> 能源·电力 > 煤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7个配套文件提速煤炭去产能 6月底前各省出方案

来源:每经网
  • 手机看新闻

  发改委表示,煤炭去产能目前已有7个配套文件印发,一些地区结合本地实际,对有关任务作了进一步细化。此外,国资委在对煤炭企业基本情况进行摸底的基础上,细化了今后几年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任务,将工作目标分解到有关地方和企业,提出了时间表。

  煤炭去产能正在逐步推进,已经进入全面执行期。

  昨日,发改委表示,目前已有7个配套文件印发,一些地区结合本地实际,对有关任务作了进一步细化。

  此外,国资委在对煤炭企业基本情况进行摸底的基础上,细化了今后几年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任务,将工作目标分解到有关地方和企业,提出了时间表。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多个省份和多家煤企出台了去产能的具体方案。有业内人士表示,6月底前各省都会出台具体的去产能方案,7月初会下发第一笔化解过剩产能的资金。

  煤炭去产能7个配套文件已出台

  《证券日报》了解到,5月10日,发改委在其网站上表示,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扎实推进。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和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建立了由25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各项工作。

  此外,为支持化解过剩产能,强化政策引导,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奖补资金、财税支持、金融支持、职工安置、国土、环保、质量、安全等8个专项配套政策文件。目前已有7个配套文件印发。一些地区结合本地实际,对有关任务作了进一步细化。

  在4月13日发改委称煤炭钢铁去产能8个专项配套政策文件正在陆续印发后,仅过了一个月,就已经有7个配套文件印发,速度之快让人侧目。

  实际上,自从2月初《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发布后,煤炭去产能工作在一步步推进,已经进入全面执行期。

  需要一提的是,5月5日,发改委、国资委、能源局和煤矿安监局四部门召开电话会议,通报对全国146个违法违规建设煤矿专项稽查情况,并表态要加强违法违规建设煤矿治理。

  此外,多个省份在供给侧改革相关文件出台后开始实施,276个工作日政策从山西省推广到全国。

  业内认为,总体来看,煤炭供给侧改革得到落实,执行力度也在逐步加强。随着相关配套文件的出台,煤炭去产能工作也有望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资金或于7月初下发

  昨日,发改委还表示,要制定对接实施方案。各有关省区市和国资委在对钢铁、煤炭企业基本情况进行摸底的基础上,制定并报送化解过剩产能初步方案,细化了今后几年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任务,将工作目标分解到有关地方和企业,提出了时间表。

  截至目前,已经有山西、山东、安徽等多个省份出台了化解过剩产能的具体方案。其中,不少煤企也公布了关闭煤矿以及转岗分流等细则。

  根据此前化解产能的意见,中央政府决定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为钢铁、煤炭两行业去产能资金支持规模每年将达到2000亿元,持续4年至5年的时间,用于解决结构调整中职工安置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在与多家煤企采访沟通时了解到,尽管煤企都在积极的关闭资源枯竭的煤矿,以及对职工进行安置,但有不少煤企还在等待相关的补偿细则,因为能否妥善安置职工,国家补贴的资金也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据初步统计,在此轮去产能的过程中,煤炭行业涉及约130万人,钢铁行业涉及约50万人。而上述资金也将主要用于煤炭行业。

  还有煤炭行业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预计6月底前各省都会出台具体去产能方案,7月初可能就会下发第一笔化解过剩产能的资金,实施过程会下放到各省层面。而这笔资金具体如何分配,由各省市根据各煤企的情况来决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经网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6-05-11/1004217.html report 1826 发改委表示,煤炭去产能目前已有7个配套文件印发,一些地区结合本地实际,对有关任务作了进一步细化。此外,国资委在对煤炭企业基本情况进行摸底的基础上,细化了今后几年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