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强厄尔尼诺持续发酵 三大行业影响不容忽视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龚洁琼 严洲)长达13个月的2015/2016年极强厄尔尼诺事件,持续至今年4月结束,赤道中东太平洋将于夏季进入拉尼娜状态。对于中国而言,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须高度警惕洪涝灾害发生。原因在于,厄尔尼诺对于中国的影响,大多发生于次年。

  在 不久之前,国家海洋局组织召开2016年春季厄尔尼诺及汛期气候预测会商会。从会上了解到,2015/2016年厄尔尼诺将于今年春末夏初结束,秋季后转为拉尼娜事件的可能性较大。监测结果显示,从事件的峰值强度、累积强度和生命史来综合判断,2015/2016年厄尔尼诺事件是一次极强厄尔尼诺事件,强度弱于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为1951年以来的次强事件。

  受此次厄尔尼诺影响,整个东南亚地区出现持续干旱,影响了棕榈果产量,棕榈油产量因此下降。2015年印度尼西亚遭受近2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在厄尔尼诺影响时期,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南亚次大陆和巴西东北部均出现干旱,而从赤道中太平洋到南美西岸的智利、秘鲁等国则多雨。从厄尔尼诺对于经济的影响来说,农产品和有色金属行业供应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最大,而水利水电行业则受益于对于灾害天气的防治和建设。

  【三大行业影响】(以下行业影响综合券商和媒体报道)

  >> 农产品

  相关影响: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生至今,国际原糖和棕榈油价格受到了最为显著的影响,另外小麦和大米产量也受到影响。国际原糖价格一改过去的颓势,主要因为厄尔尼诺使得中国、越南等国的糖产量有所下降。印度尼西亚今年棕榈油产量预期将下降至3210万吨左右,可能是自1998年以来首次下降。在粮食市场上,全球已经有个别产粮区受到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5年12月初,国际谷物理事会将2016年至2017年度全球小麦收割面积缩减近1%,而乌克兰农业部也已经限制2016年度小麦出口量以满足国内需求。2016年东南亚大米生产将受到厄尔尼诺事件冲击,导致大米产量减少,价格上涨。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预计大米产量将下降15%到20%。

  相关公司:

  南宁糖业中粮屯河隆平高科海大集团

  >> 有色金属

  相关影响:在厄尔尼诺影响时期,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南亚次大陆和巴西东北部均出现干旱,而从赤道中太平洋到南美西岸的智利、秘鲁等国则多雨。有色金属因采矿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但是主产国遭受洪水或干旱的侵袭,将会降低有色金属的产量,同时恶劣天气将影响有色金属的运输,减少有色金属的供应。有色金属价格将会出现上涨,锂、镍、铜、锡、银、锌 6 个品种是核心的受影响品种,作为铜、锂等有色金属主产区,智利和秘鲁受洪水影响,面临减产风险。

  相关公司:

  天齐锂业吉恩镍业华泽钴镍铜陵有色江西铜业

  >> 水电水利

  相关影响:厄尔尼诺事件导致极端降水和干旱事件增多,也易造成造成我国南涝北旱的局面,使降水分布更加不均,今年国家水利部多次表示,出现洪涝灾害可能性较大,水利和水电建设需求将会有所增加。

  相关公司:

  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黔源电力钱江水利

  【市场表现】

  商品期货早盘走势分化 双粕继续强势上涨

  今日午间收盘商品期货走势分化,农产品方面涨多跌少,其中豆粕、菜粕继续强势上攻,郑麦、玉米走势稍弱。

  【个股解析】

  厄尔尼诺12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作者:龚洁琼 严洲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industry/sid_rdjj/201605/3789464.htm report 3718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龚洁琼严洲)长达13个月的2015/2016年极强厄尔尼诺事件,持续至今年4月结束,赤道中东太平洋将于夏季进入拉尼娜状态。对于中国而言,真正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