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可穿戴概念的荣衰轮回:始于想象 终于用户体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可穿戴概念”的三年荣衰轮回:始于想象 终于用户体验(图)
走下神坛的科技股
走下神坛的科技股

  “人心变化得太快。”某国内大型券商资深电子分析师兰天(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旦预期起来,A股投资者往往会一下子把概念公司的股价给透支了,但对于高估了的股价,业绩很难支撑得住。

  你还记得可穿戴吗?

  可穿戴概念2013年开始在A股市场显著发酵,被寄予很高的期待,相关概念股鸡犬升天,但到了2014年年中以后,可穿戴产品表现远低于市场预期,概念炒作迅速降温,至今该概念已经淡出投资者的视野。

  “人心变化得太快。”5月12日,某国内大型券商资深电子分析师兰天(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旦预期起来,A股投资者往往会一下子把概念公司的股价给透支了,但对于高估了的股价,业绩很难支撑得住。

  典型的巨大想象空间

  2013年是可穿戴概念风光无限的一年。

  “新一轮产品创新开始显现,穿戴式电子产品将成为热点。”2013年2月16日,作为国内最早敏锐地关注到可穿戴概念潜力的券商研究所之一的光大证券的分析师蒯剑写道。当年谷歌眼镜在1月底开始给应用程序开发商测试,传言苹果也已开始了iWatch的开发。

  某种程度上,可穿戴概念晕染于A股,是一个“西学东渐”的过程。

  2013年,可穿戴设备引发各大厂商的创新热潮,产品集中于智能眼镜、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鞋等领域,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医疗、军事等。彼时,谷歌、三星、英特尔、索尼、卡西欧、LG、飞利浦、戴尔、百度、华为等国内外科技巨头均纷纷加入开发。

  国际上的各大研究机构普遍对可穿戴设备市场十分乐观。比如,Gartner预计到2016年,可穿戴智能电子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达100亿美元;根据IMS Research 的预测,2016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将从2012年的3000万台增长到1.71 亿台,2018年将达4.85亿台,2012-2018年间复合增长率达59%。

  甚至,还出现了“颠覆智能手机”的观点。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处理器性能和材料工艺的瓶颈被不断突破,可穿戴计算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预计到2017年,可穿戴计算设备出货量将从今年的约1500万部增长到7000万部。从趋势来看,可穿戴计算设备或将颠覆智能手机,可穿戴计算时代即将到来!”2013年2月25日,安信证券在一份研报中如此乐观地预测。

  巨大的想象空间,让乐观情绪互相感染。

  5月12日,回顾可穿戴概念的轮回故事时,智诚海威投资副总经理卢伟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可穿戴设备的典型性在于,想象空间非常大,这是让A股很喜欢的特质。

  A股当然不会错过

  蒯剑当年的研报中提及了可穿戴直接涉及A股的关键逻辑——部分大陆电子公司在本轮创新中有望成为首批弄潮儿,虽然短期不能对业绩产生显著影响,巨大的市场空间将能够大大提升估值水平。

  至少,蒯剑预判的结论是对的,2013年,估值水平的提升,让可穿戴概念股鸡犬升天。

  以当时被卖方机构称为“可穿戴时代不忍错过的黑马”的北京君正(300223.SZ)为例,2013年1月初,北京君正的股价约为8元,到了9月初,该股票价格一度超过18元,涨幅超过一倍。此后,经过数月的调整,北京君正12月底股价一度超过29元。

  事实上,以2013年9月份的股价计算,可穿戴概念的股票均已明显不便宜。根据国信证券整理的数据,截至9月9日,相对于2012年业绩的收益率,北京君正约60倍,环旭电子(601231.SH)约38倍,顺络电子(002138.SZ)约46倍,歌尔声学(002241.SZ)约70倍。

  可穿戴的诱惑,足以让该行业之外的其他公司跨界觊觎,比如九安医疗(002432.SZ)。

  2013年5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医疗设备生产企业九安医疗首次尝试的可穿戴手表计步器将于当年下半年登陆欧美市场。结果,公司股价在一个月内实现翻倍。此后,可穿戴的故事,继续让公司股价高歌猛进。

  核心产品体验远不如预期

  预期已被股民高高吊起,但可穿戴产品的销售却难以赶上。

  “可穿戴概念降温的关键时点在于,几个市场预期很高的产品销量远没有预期的好。”兰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014年年中之后,高预期的可穿戴产品表现开始远低于市场预期。

  2014年5月,谷歌向美国消费者出售第一代谷歌眼镜,但销售远远低于预期。由于售价过高、戴上去有不适反应、泄露隐私等因素,谷歌眼镜并没有流行起来。

  沸腾的情绪,逐步转冷。

  IDC(互联网数据中心)2014年年底发表报告显示,预计2015年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只有4000万到5000万,仍未到爆发期。至2014年可穿戴设备“遇冷”主要是由于设备关键技术尚未得到完全突破,产品服务生态圈尚未建立等原因所致。

  2015年1月19日,谷歌宣布停止出售第一代谷歌眼镜。第一代谷歌眼镜除了提供给认证伙伴,或在医院及工厂进行商用,不再向个人用户提供测试版产品。

  被寄予厚望的苹果 Watch智能手表,亦未能有好的表现。

  2015年4月10日, Watch开启预售,但至今未公布过销售数据。“核心还是用户体验的问题。”兰天认为,没想到谷歌眼镜、苹果智能手表会是这样的结果,但做新的硬件,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不可能太快,而市场预期太高,所以降温也很正常。

  卢伟强告诉记者,可穿戴的逻辑是很好的,但是核心问题在于技术上没有完全突破,没有做得很好的产品,所以流行不起来,没法那么快兑现业绩。市场应该用一级市场的耐心去等待这个行业的变化。

  二级市场显然没有这样的耐心。

  北京君正在2013年12月底股价一度超过29元后,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内,股价宽幅震荡,直到2015年4月份大牛市接近巅峰阶段,股价才重新突破29元。

  九安医疗的案例亦可说明可穿戴设备能带来好业绩还颇为遥远。

  2013年、2015年九安医疗均为亏损状态,尤其2015年亏损约1.5亿,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又亏损了约1400万。2013年以来,公司仅仅在2014年实现盈利,盈利约1000万,这次盈利还是巨额投资收益兑现的结果,才防止公司被“ST”。

  (记者邮箱:chenxich@foxmail.com)

  作者:陈浠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3/content_40010.htm report 4687 走下神坛的科技股“人心变化得太快。”某国内大型券商资深电子分析师兰天(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旦预期起来,A股投资者往往会一下子把概念公司的股价给透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