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新科技聚焦场景体验 数字营销并购潮初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卢杉 上海报道

  为期三天的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5月11日在上海开幕,以“互联互通”、“创新”和“物联网”为主题,超过300家企业参展。

  在这个涵盖VR产品、汽车技术、3D打印、机器人、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等15个类别的科技展会上,出现了更多未 来可能会让消费者“剁手”的“黑科技”。

  新科技嫁接营销

  VR (虚拟现实)技术和产品不仅在去年美国的CES展上大火,在今年上海的CES展上亦是焦点之一。

  5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CES展N2展馆看到了多家VR眼镜和头盔参展厂商,VR体验区都有不少观展者在排队等待场景体验。

  易观分析师佘双琳表示,“VR技术在硬件上是有一些缺陷,而且内容的丰富性还有待提高。但在商用领域,比如游戏领域、房地产行业等,技术已经足够成熟运用了。”

  针对数字化营销领域,“一是对于广告商来说,VR在视野大小上比传统手机、电脑更广,可以更好地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广告的容量也相对扩大;二是对于消费者而言,传统的广告内容大多为被动接受,而VR的应用可以让消费者有更强的参与感和互动性,增强获取信息的主动性。”

  如此前Oculus头盔、谷歌 Cardboard 为代表的 AR/VR 设备成为丰富营销体验的热门工具。据HDMR报告称,基于对2015年国际广告金奖案例的分析,除了APP开发与硬件创意依旧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创意技术外,AR/VR技术也成为营销活动中热门的技术载体。

  日本影碟销售连锁店 TSUTAYA 曾展开了一场针对恐怖电影的营销活动。他们让消费者头戴VR 头盔体验特制的全景恐怖影片片段。店家根据消费者体验时收集到的心率数据来派发等值的购碟优惠券,直接促进销售。同时,消费者在街头惊声尖叫的场面也成为二次传播素材。

  在此次的CES展会上也有多款类似的VR产品亮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电通安吉斯展台体验了BVRAIN,一款根据人脑活动对游戏进行定制化处理的虚拟现实眼镜。

  其中一种演示程序是在体验者观看相关影片后,经过系统扫描和分析,体验者可以看到实时的大脑图像和情感分析数值。

  该项目中国首席创新及技术官林昇源(Francis Lam)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4月底,这项技术已经被运用于多个城市万达影城的可口可乐创新中心。比如体验者带上VR头盔进行体验后,工作人员会根据系统分析数据为你调配一杯特制的饮料。”

  电通安吉斯中国区集团执行总经理谭铭飞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对VR等新技术改善消费体验进行了解释,“消费者其实是真正的产品设计者。运用新技术设计的展品,都是为了帮助我们的客户去跟消费者进行更好的联系和互动。”

  并购趋势增强

  对于不断尝试使用新技术、新应用形式探索营销创新的广告商来说,掌控本身有创新技术的公司和团队成为捷径。

  据电通安吉斯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山岸纪宽介绍,“电通公司在中国的数字化营销业务已经占到50%以上,且还在不断增长。”他表示由于业务结构会根据所分市场的特征进行调整,“中国在电子、数字化方面发展非常快,非常领先,所以我们这方面的数据百分比跟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是比较高的。”

  数字营销的核心之一在于精准用户定位,要提升需在细分和垂直领域下功力。细分市场用户具备一定同质性,而拥有一定技术的公司对于目标人群的定位具有优势,相关企业也会据此进行上下游和横向并购布局。

  受益于中国市场巨大的体量和快速发展的电子业务,“中国数字营销业务还可以增长二三十年。”电通安吉斯中国区董事长李桂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的并购对象是在数字运用和技术投入方面都很重视的公司,比如今年并购的达闻和费睿。”

  作者:卢杉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3/content_40019.htm report 2342 本报记者卢杉上海报道为期三天的亚洲消费电子展(CESAsia)5月11日在上海开幕,以“互联互通”、“创新”和“物联网”为主题,超过300家企业参展。在这个涵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