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夏普遭鸿海系空降:郭台铭临时换将另有隐情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普遭鸿海系空降:郭台铭临时换将另有隐情

  尽管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曾对外表态,夏普社长应该由日本人担任。但最终敲定的人选还是鸿海老将戴正吴。

  5月12日,夏普中国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证实,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副总裁戴正吴将在鸿海注资后,担任夏普社长。这意味着戴正吴将成为夏普的首任外籍社长。

  而伴随着鸿海系人马空降,郭台铭已经对百年老店夏普展开了裁员、业务整合等大刀阔斧的改革。

  鸿海入主董事会

  夏普的董事会将迎来鸿海系成员的大换血。

  5月12日,夏普对外发布了拟任董事的公告,其中戴正吴等4名鸿海系人马赫然在列。

  据记者了解,戴正吴1985年进入鸿海,在鸿海内部的地位仅次于郭台铭。其日语流利,在鸿海与夏普的谈判中地位关键,可以说是促成鸿夏恋的“大功臣”。

  上述夏普中国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戴正吴要先在股东大会上提名为董事,然后等注资后任社长。”

  今年4月,历经数重转折,夏普终于接受了鸿海总计3888亿日元的投资。协议约定,如果获6月23日股东大会批准,鸿海将在今年10月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出资获得夏普66%的股份。

  除了戴正吴外,虹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扬伟也成为夏普新任董事人选。据记者了解,他的另一个职务是鸿海创新数位系统事业群总经理。

  鸿海提名的日籍董事人选中,中川威雄是郭台铭的多年好友,目前担任鸿海特别顾问。中川威雄也被外界认为在鸿夏恋中担任“媒人”角色。

  而另一董事人选高山俊明,则是日本堺工厂SDP的副社长。SDP原为夏普的十代线工厂。2012年7月,郭台铭以660亿日元入股SDP,与夏普分别持有37.61%的股份,各自拥有一半产能,共同经营。

  夏普现任社长高桥兴三表示,夏普和鸿海争取在6月底之前完成交易。而拟定董事名单的出炉也意味着,鸿海如不在6月23日之前完成注资,其提名的新任董事便无法获得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高桥兴三也出现在夏普董事会的重选侯任名单中。

  亏损下再度裁员

  戴正吴将出任夏普社长,并不在预料之外。但这与郭台铭在今年4月对媒体做出的“会用日本人担任夏普下任社长”的表态不符。

  这背后,夏普遭遇的巨额亏损或许是改变郭台铭心意的原因之一。

  5月12日,夏普公布了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2015财年业绩。公告显示,2015年财年,夏普的净收入同比下滑11.7%。而2560亿日元的净亏损则同比下滑10.4%。

  值得注意的是,夏普在2015财年的下半年业绩下滑严重。财报显示,2560亿日元的净亏损中,前半年只亏损836亿日元。

  面板业务依旧是业绩亏损的重要原因。财报显示,面板业务在2015财年出现运营亏损1291亿日元,同比下滑16.7%,位居第一。此外新能源等业务也不尽如人意。

  夏普还特意在公告中提到,中国市场第四季度销售额下滑对业绩的影响。

  亏损之下,裁员再度袭来。

  5月11日,日媒报道称,处于重组期的夏普公司已开始研究,把先前考虑的裁员规模从1000人左右扩大至2000人以上。而裁员对象不仅包括业绩萎靡不振的新能源部门,可能还将波及总部的管理部门。

  郭台铭在5月12日当天向夏普员工发出的内部信中表示,为了提高夏普的运营效率以及盈利水平,裁员将不可避免。但他并未在内部信中宣布裁员人数。

  5月13日,上述夏普中国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人员优化要根据事业环境和事业结构来通盘考虑,裁员范围与数量还没有最终确定。

  据记者了解,夏普在2012年和2015年,已经分别实施了两次约3000人规模的自愿离职计划,但并未能使业绩就此好转。

  最先整合面板

  一边是削减开支,一边还要重整夏普旗下的众多业务。

  5月12日,鸿海旗下面板厂群创也召开了董事会。董事长及执行长段行建在会上提出辞去一切职务。他表示,提前请辞是为了早一点到夏普去,对夏普和群创的面板业务进行整合。

  据记者了解,段行建是台湾面板产业的元老。2003年,段行建受郭台铭之邀,共同创立群创。2010年,群创与奇美合并,成为台湾两大面板厂商之一。

  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郭简对记者表示,夏普技术先进,但对成本控制、市场把控等运营方面较弱,与群创正好互补。两家组成一个拳头,对鸿海的整机供应链来说是个利好。

  事实上,郭台铭投资夏普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望获得夏普的面板技术。夏普此前宣布,鸿海3888亿日元的注资中,将拿出2000亿日元投入OLED面板的研发和生产。

  而在4月2日的记者会上,郭台铭也提道,将对夏普包括新一代IGZO、OLED、摄像头及传感技术在内的显示器技术进行重点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夏普独有的IGZO面板有好消息传来。

  有消息称,苹果规划2016年下半年,除了大尺寸的平板产品将全面采用IGZO面板外,5.5英寸以上的所有产品,也都将全面导入使用IGZO面板。

  郭简对记者表示,IGZO与OLED代表顶端显示技术的两个方向。但目前来看,IGZO技术在寿命、稳定度方面要比OLED强,价格也较为便宜。他同时也表示,苹果的产品大多由鸿海代工,鸿海收购夏普后也会从产业链上影响苹果对面板的选择。

  郭台铭曾说:“我心里有一个夏普重建蓝图。我们将集中力量帮助夏普以较高的速度、成本效率和最高的品质来实现技术的产品化。将全力支持夏普重新变成全球最尖端的消费者品牌。”

  连续打破日本人治理和不裁员的承诺后,夏普能在鸿海手中重焕光彩么?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14/n449409333.shtml report 2544 尽管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曾对外表态,夏普社长应该由日本人担任。但最终敲定的人选还是鸿海老将戴正吴。5月12日,夏普中国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证实,台湾鸿海精密工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