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第一高股价再易主 “茅台魔咒”会否再度生效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中科创达今日盘中最高价达258.5元,而贵州茅台今日盘中最高价为248.5元;截至收盘,中科创达报252.57元,涨4.8%;贵州茅台报245.77元,微涨0.54%。

  事实上,这并不是中科创达股价首次超越贵州茅台。去年12月10日上市交易日后,中科创达连续拉出21个涨停板并在今年

1月份登上“股王”之位,但随后不久,中科创达股价就出现回落并被茅台超越。2月份,茅台的“股王”之位还被金雷风电短暂夺取过。

  “茅台魔咒”会否再度生效?

  实际上,A股市场上一直流传着“茅台魔咒”的说法。所谓“茅台魔咒”,又称“第一高价股魔咒”,是指一旦某只股票的股价超过贵州茅台,短期内就会“非死即伤”。

  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海普瑞中国船舶神州泰岳全通教育朗玛信息安硕信息、中文在线、金雷风电等公司,都曾坐上第一高价股宝座,但好景不长,它们都没能躲过调整的命运,股价在短期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跳水”。

  从A股的历史上看,多数“第一高价股”好景都不长,最终结局也都不太好。

  海普瑞上市当天创下188.88元两市第一天价,但之后单边下跌,到股价最低为16.20元;

  中国船舶2007年大牛市中风光无限,超越贵州茅台成为两市“股王”,股价一度高达300元,在2008年的熊市中,公司股价最低跌至30元;

  全通教育股价最高达到467元,后来股价一路下跌,经历过几次送股除权后,目前股价仅25元;

  安硕信息去年5月份股价最高触及474元,经历过股灾及一次高送转除权后,目前股价不到39元。还有神州泰岳、网宿科技、中文在线等都难以摆脱魔咒。

  为何“茅台魔咒”难以打破?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股王”这个称号都是贵州茅台的专属,但在题材股“群魔乱舞”的近几年,“股王”的宝座却频繁易主。

  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来,贵州茅台超过1500个交易日位居沪深股市“第一高价”,成为在位时间最长的“股王”。

  为何“茅台魔咒”难以打破?市场心态或是症结所在。分析人士表示,在各路资金的推动下,被各种概念裹挟的牛股股价短时间内出现暴涨,但当股价一旦超越贵州茅台这个价值投资杠杆时,市场就会开始反思其估值的合理性,进而引发股价调整。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股王们的城头变换大王旗如此频繁,且屡屡与丑闻相伴,或多或少地从一个角度暴露了A股市场上的潜规则,即投机盛行,喜造泡沫,上市公司业绩撑不起股价,却架不住众多投资者跟风炒作热门概念。投机氛围浓厚,是市场中长期存在的顽疾。然而泡沫越吹越大,最大之时便是破灭之日。

  梳理近几年股价曾超越茅台的个股可以发现,它们有着一些共同的特征:多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流通盘偏小,身兼多重热门题材等。在各路资金的推动下,其股价短时间内出现快速上涨,当股价超越贵州茅台之时,或多或少存在着估值泡沫,一旦被整个市场所关注,就将引发股价的调整。

  相对而言,贵州茅台作为价值投资的标杆,其基本面给了股价更强硬的支撑。虽然目前贵州茅台股价高达245.77元,但公司动态市盈率仅有15.8倍。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99.89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净利48.89亿元,同比增长12%。2016年一季度,其度营收和净利均已接近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一。

  时至今日,贵州茅台依旧是价值投资的一个标杆,且暂时仍是不可复制的上市公司。万联证券高级投顾古振华表示,即使在市场不好的2008年、2012年、2013年,贵州茅台营收也都是正增长。而反观过去超越贵州茅台的很多上市公司所谓的好故事,基本都被证伪了。

  今日超越贵州茅台成为新“股王”的中科创达,也是一只非常典型的概念股,公司集高送转、虚拟现实、汽车电子、智能硬件等热门概念于一身,受到了市场资金的疯狂追捧。

  不过,中科创达的业绩却相对一般,2015年实现营收6.15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净利1.16亿元,同比增长3.8%。2016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60亿元,同比增长23.14%;实现净利3269万元,同比下降11.88%。目前,公司的动态市盈率高达199.2倍。

  机构:白马成长股才是最佳选择

  如果上市公司自身实力过硬,业绩不断攀升,未来确实值得投资者信赖;如果投资者跟风投机少一些,价值投资多一些,谁不愿意高价但能有高回报的股票更多一些?谁不希望高价股能够等同于价值股,让股王“魔咒”彻底失效呢?

  题材股、高价股的投机炒作,可能短期看起来很刺激,但如果没有良好的业绩支撑,最终还是会变成一地鸡毛。因此,在当前低迷的市场,机构建议投资者还是多多关注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

  回顾2008年至今震荡市和熊市中部分白马成长股的历史,如歌尔声学大华股份和贵州茅台,这些白马成长股凭借其优良的业绩大放异彩,股价大幅跑赢大盘指数。苹果产业链中代表性公司歌尔声学,自2009年三季度开始公司业绩开始好转并大幅增长,2010-2012年单季度净利润增速稳定在50%以上,2009/8-2012/12期间股价最大涨幅770%,同期上证综指跌42%。安防产业链中代表性公司大华股份,2010Q1-2012Q4期间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均值为93%,股价最大涨幅861%。2010-2012年期间白酒行业景气度提升,贵州茅台2010Q1-2012Q4期间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均值为70%,股价最大涨幅142%。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从基本面和资金面分析,目前进入上下震荡的存量博弈市,市场投资风格有望再次切换至白马成长股占优。荀玉根认为,白马成长股具备稳定的盈利增长,以及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既拥有一定的成长空间,也存在安全边际,是弱市下的最优选择。

  根据行业研究员的推荐,结合财务指标如净利润增速、动态PE、PEG等,海通证券精选了20只股票构建了白马成长的组合,该组合包括海康威视、歌尔声学、顺络电子华宇软件鹏博士烽火通信省广股份华策影视长园集团平高电气沧州明珠碧水源、启迪桑德、华东医药恒瑞医药五粮液洋河股份汤臣倍健小天鹅A和老板电器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0/n450499012.shtml report 5723 中科创达今日盘中最高价达258.5元,而贵州茅台今日盘中最高价为248.5元;截至收盘,中科创达报252.57元,涨4.8%;贵州茅台报245.77元,微涨0.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