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将建亚洲最大“地下水城” 可净化百个昆明湖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在再生水厂配套管线工程中,工作人员正在管线内施工摄/记者 柴程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蒲长廷)京城将建成首座、亚洲最大的全封闭式地下再生水厂——槐房再生水厂,全年满负荷运转可将近两亿立方米的污水转化为可利用的再生水,相当于100个昆明湖,堪称正在崛起的“地下 水城”。

  未来,北京西部的污水汇集至槐房再生水厂处理,处理后的再生水输送服务于丽泽商务区。

  可收集处理中心城区西半部大部分污水


  记者昨天探访槐房再生水厂工程。该工程位于北京市西南部,临近马家堡西路和槐房路,北侧为南环铁路,南侧为通久路。规划流域范围西起西山八大处,东至展览馆路,北起长河,南至丰台,包括花乡、卢沟桥乡、石景山乡部分乡域地区,流域面积约137平方公里。

  据了解,其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是北京首座、亚洲最大的全封闭式地下再生水厂。每天处理污水能力为60万立方米,可收集处理北京市中心城区西半部大部分污水。

  再生水厂水区结构全在地下,占地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地面之上是18公顷的湿地,与槐新公园连成距天安门最近的南城湿地景观。与传统地上再生水厂相比,相当于节省了240亩土地。

  处理后的再生水 服务丽泽商务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槐房再生水厂项目西南侧,伫立着两台龙门吊,那里有一座盾构竖井。

  去年11月,“龙”号盾构机从竖井始发,开始建设槐房再生水厂配套管线工程,这是中国第一台应用于排水管线建设的4米外径盾构机。今年3月同样大小的“凤”号盾构机开始掘进,与“龙”号一左一右,奋进在污水和再生水管线建设中。

  操作两台盾构机的是被誉为“京城守护神”的北京城建集团抢险大队,配套管线项目副经理李文峰介绍,管线每天输水能力为30万吨,北京西部的污水汇集而来,通过这条管线进入再生水厂,处理后的再生水由管线输送服务于丽泽商务区。

  据悉,今年6月底,槐房水区和泥区建设将进入尾声,地上湿地景观建设将随之开始。

  文/记者 蒲长廷

  作者:蒲长廷来源法制晚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605/20/t20160520_11834588.shtml report 1613 在再生水厂配套管线工程中,工作人员正在管线内施工摄/记者柴程法制晚报讯(记者蒲长廷)京城将建成首座、亚洲最大的全封闭式地下再生水厂——槐房再生水厂,全年满负荷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