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钢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科技部长:钢铁去产能不是把厂都关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夏旭田
  • 手机看新闻

    科技部部长万钢5月23日在京表示,钢铁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解决产能过剩的方式并不是说把厂都关掉,而是促进这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其中包括大力发展钢结构、特钢、以及合金钢等新材料。

  在5月23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万钢在回应创新驱动对

钢铁等行业的影响时表示,钢铁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它为经济的发展,改善人民的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当前钢铁产能过剩是一个现实的问题,解决产能过剩的方式并不是说把厂都关掉,而是促进这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这方面,行业专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比如说提高我们钢铁的质量,减少它的消耗,减少资源的利用,提高它的能效,这是一个总的发展方向。”

  具体来说,比如在建筑业,万钢建议推广钢结构。他认为钢结构是轻型的、回收也比较容易,发达国家有很多好的经验,我们的产能可以转到这个方向上提高它的效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从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骆铁军处获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出台鼓励应用钢结构的政策

  “此外,也有专家提出专业化特钢的概念。比如我们很多朋友出国都买刀具,这就是一种特殊的用于这种生活用品的钢,包括锅等等,还有那些按照需求来提供供给的钢材,当然我们在很多领域都有特殊钢材的要求,应提高钢材的精细化、提高它的质量。”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此前表示,盈利水平较高的钢企都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产品结构,并根据这些“特钢”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比如宝钢、武钢、石横特钢、方大特钢分别在冷轧汽车板、取向硅钢、锚杆钢、弹簧扁钢这些特种产品领域的市场份额占到了40%、55%、45%、45%。

  此外,万钢认为,还要大力发展新材料。“比如说新兴的合金钢,最近去了攀枝花考察的时候,钒钛的利用就是一个典型。这需要在工艺流程、炼钢的装备、自动控制、信息化,包括销售渠道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总的说起来还是要提高它的质量和效益。”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3/n450985376.shtml report 1787   科技部部长万钢5月23日在京表示,钢铁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解决产能过剩的方式并不是说把厂都关掉,而是促进这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其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