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润剥离医疗器械 医疗医药瞄准赴港上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润剥离医疗器械 医疗医药瞄准赴港上市(图)
华润剥离医疗器械 医疗医药瞄准赴港上市
导读
  尽管国家出台医疗器械利好政策,但华润集团并不想发展医疗器械,而是重点发展医疗服务和医药板块。自医疗服务借凤凰医疗实现“上市”外,传言医药板块也将赴港上市。

  本报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5月21日,华润集团控股的东阿阿胶股份 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转让东阿阿胶阿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为实现非主业退出,拟转让旗下参股36%的东阿阿胶阿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阿华医疗器械”)股权,转让金额为2958.5088万元,出售价格堪称划算。

  股权售出后,华润集团将彻底退出医疗器械生产领域。据了解,此次阿华医疗器械的出售亦是华润医疗的战略布局之一。此前,华润集团出售旗下华润万东、上械集团时,表态即是“战略性退出医疗器械业务”。不过,此次华润相关方面未对此给予置评。

  一位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尽管目前有国家出台医疗器械利好政策,但华润集团并不想发展医疗器械而是重点发展医疗服务。“医疗服务与医疗器械是买方市场与卖方市场的关系,华润集团的选择是显而易见的。”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多个场合强调,只有做强主业、做优品质,才能在世界市场一争高下。实际上,从华润集团目前的动作看,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其旗下医药、医疗等大板块整合已经在悄然开动,彻底放弃医疗器械(生产)、华润医疗借壳凤凰医疗上市、传言华润医药将在今年三季度香港上市。对于华润医、药大板块整合的动作,华润集团亦未给予置评。

  专注主营业务

  据官网资料介绍,阿华医疗器械创始于1987年,于2000年4月由东阿阿胶重组,新成立的公司注册资本333.33万元,法定代表人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在体温、血压、血糖检测技术及外用贴膏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研究开发能力。东阿阿胶持股比例为36%。

  从阿华医疗器械最近几年的财务数据看,其属于盈利状态,如2013年营收为1.28亿元,净利润为1469.4万元;2014年营收为1.4亿元,净利润为2087.05万元;2015年营收为1.43亿元,净利润为1690.64万元。

  不过,与东阿阿胶总营收及利润相比,医疗器械占比很小。东阿阿胶2015年财报显示,其2013年营收40.16亿元,净利润12.03亿元;2014年营收为40.09亿元,净利润为13.66亿元;2015年营收为54.50亿元,净利润为16.25亿元。其中主营业务阿胶系列产品占总营收近9成。

  “医疗器械本身不是主业,业务也并不突出,秦总早就想退出了。而且原来的主打产品是温度计,曾经是最大的水银温度计生产商,但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市场竞争力也不强。”一位接近东阿阿胶的业内人士表示。

  早在2010年,东阿阿胶就曾在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挂出阿华医疗器械的股权转让信息,彼时,东阿阿胶还手握阿华医疗器60%的股权,但一直没有下文。而在2013年下半年,阿华医疗器械进行了一次增资扩股,东阿阿胶对阿华医疗器械的持股比例由60%稀释到了36%。

  对于此次退出医疗器械业务,东阿阿胶表示,若交易顺利完成,将会形成一定的投资收益,对东阿阿胶2016 年度利润产生一定影响,并且将通过此次交易,实现非主业退出,优化调整公司产业结构,将进一步聚焦补血、滋补、保健业务。

  对于东阿阿胶未来发展,机构普遍看好。从2016年一季报可以看到,其中有汇金、证金、知名私募等众多机构青睐,社保基金亦有新进。在东阿阿胶前十大股东中,第二大股东为中国证金、中央汇金为第五大股东、知名私募赵丹阳管理的“赤子之心成长集合信托计划”以及“赤子之心价值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列公司第八及第九大股东。

  未放弃器械流通领域

  上述接近东阿阿胶的业内人士表示,阿华医疗器械在其控股股东华润总公司的整体战略上,属于要东阿阿胶退出的范围。

  而在阿华医疗器械股份被清理之前,华润集团已经转让了旗下其他医疗器械公司华润万东、上械集团。

  一位曾经任职华润集团的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华润万东、上械集团的盈利能力下滑,不达华润集团预期。

  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华润万东每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一直处于下滑的状态。

  如2009年华润万东净利润为6859万元,到2010年已经降至4195万元,至2011年净利润再次下降为3989万元。

  对于为何华润收购上述标的无法达到预期,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以华润万东为例进行分析,华润购入万东后,仍持续大型医疗器械生产,没有对原有产品进行升级和正确构建华润在医疗器械领域的产品群,导致当时在一、二线市场大型器械饱和,三、四线市场及县级市场购入大型器械面临政策性尴尬的情况,同时又面临全球医疗器械企业的强有力竞争,华润万东在大型器械市场收入萎缩。

  近年来,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利好国产医疗器械发展的政策,国家卫计委和工信部表示,国产医疗设备为国家扶持重点。德邦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傅涛指出,近30年,我国医疗设备产业由小到大,已经具备相当规模,并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医疗设备产业达到了4200亿人民币,年增长率为15%,远高于国际医疗设备产业年增长率7%。

  为何华润集团要退出医疗器械板块?

  一位接近华润集团、负责医疗机构收购的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华润以并购起家,其粗放并购方式存在一些弊端,很多时候没能对收购标的进行有效整合,所以只能是保留赚钱的,对盈利性差的放弃。

  不过,尽管华润集团出售旗下医疗器械板块,但是这仅限于生产领域,而并未放弃流通领域。

  来自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的消息显示,5月20日,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加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并成为副会长单位。华润医药一位内部人士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医疗器械销售是华润医药流通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医、药板块悄然“胎动”

  华润集团下设7大战略业务单元、15家一级利润中心,实体企业1948家,在职员工45万多人。

  而在庞杂的华润系公司“家谱”中,A股四家医药医疗上市公司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华润万东以及东阿阿胶原来分别定位为中药整合平台、大输液及普药整合平台、医疗器械整合平台和阿胶特殊药平台。

  但从华润集团的动作中可以看出,上述平台正在悄然改变。目前,医疗器械整合平台已经被华润集团放弃,而又通过对凤凰医疗的资产注入,华润医疗实现在香港借壳上市,重点布局在医疗领域。

  上述医药行业证券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医疗器械与医疗是买方市场与卖方市场的关系,医疗未来的增长性是可期的。尽管大部分行业无法继续保持高增长,但医疗行业仍保持高速增长,有行业人士指出,按照目前的增速,市场规模基本每五年就要翻一番。

  而医药的平台在2014年中止后,又在开始重新布局。

  傅育宁自接掌华润集团以来,亲自担任华润医药董事长一职,还多次调研华润医药,前往华润医药集团及其子公司调研,足迹遍布北京华润医药总部、华润河南医药、华润山东医药等。

  有媒体报道,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医药3月份已聘请美银美林、建银国际、高盛为联席保荐人,最近中金亦加入为保荐团队,招商证券、摩根士丹利亦为承销团成员,最快本月底向联交所提交申请,并计划第三季上市,募资15亿-20亿美元(折合约117亿至156亿港元)。

  就此,21世纪经济报道向华润医药方面进行求证,但对方表示目前对此事并不了解。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华润医药香港上市是大概率事件,而具体将哪些资产装入其中,目前并不好确定。

  史立臣亦表示,无论是华润集团还是傅育宁在香港政、商等都有深厚的基础,同时旗下又有多家港股上市公司,因此看好华润医药赴港上市。

  作者:朱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25/content_40640.htm report 5293 导读尽管国家出台医疗器械利好政策,但华润集团并不想发展医疗器械,而是重点发展医疗服务和医药板块。自医疗服务借凤凰医疗实现“上市”外,传言医药板块也将赴港上市。本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