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间投资增速连月回落 民企坦言被精准四万亿定向受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民间投资增速连月回落 民企坦言被“精准四万亿”定向受惠

  导读

  “相当于精准‘四万亿’,和上次‘四万亿’大水漫灌不同,专项建设基金是定向给每个行业里面的龙头企业。”江苏一家渔业龙头企业相关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 杨晓宴 上海报道

  民间资本在观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8239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2%,增速比1-3月、1-2月、去年全年分别回落0.5个、1.7个、4.9个百分点,降幅持续扩大。

  这一现象已引起国务院重视,国务院督察组近期正对各地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上海一家接受国务院委托机构调研的民营企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调研反馈和讨论过程中,基本共识认为,目前民间投资下降,是经济新常态下阶段性、不可避免的过程。

  一方面,原有集中在过剩产能的民企投资受限,另一方面,对新的投资方向则缺乏清晰的商业模式,“民企手里有钱,但是不知道怎么用。”上述上海民企人士表示。

  不过,细看区域、行业和不同企业,则差距拉大。

  东北降幅扩大6个百分点,二产下滑最明显

  其实,从一季度银行新增贷款投向便可看出民间投资下滑端倪。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省银行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特别是1月2.51万亿元的新增贷款中,主要是投向了地方融资平台和国企,而非民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2.1%,比去年同期降低3.2个百分点。而多个省份同步,包括湖北省民间投资占比63.4%,同比下降5.8个百分点;江西省民间投资占比71.5%,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浙江省民间投资占比55.1%,较一季度下降3.6个百分点。

  不过,区域间差距较大。除了中部地区民间投资同比加快增长,增速较1-3月高出0.6个百分点,东部和西部的增速分别比1-3月回落0.2和0.3个百分点;而东北地区民间投资同比则下降了23.1%,较1-3月的降幅扩大6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不管是增速还是增速的回落,第二产业的情况最不理想。相对而言,虽然第一产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较1-3月回落3.4个百分点,但至少保持了18.1%的同比增速,远超过二产的6.1%和三产的3.4%。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民间投资下滑主要还是投资方向不明朗所致,制造业利润下滑十分明显,多数民企或处于观望状态。“目前来看,更多企业可能更希望向轻资产转型,这类投资反映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量会比较小。”

  其实,从国家统计局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的细项行业统计也可看出,民间投资投向呈现结构性调整。

  1-4月出现负增长的行业主要集中在过剩产能,包括:铁路运输业(-35.8%)、黑色金属矿采选业(-29.8%)、煤炭开采和洗选业(-23.9%)、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8.4%)、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4.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8%)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1.6%)。

  而增幅排在前列的,包括: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28.8%)、卫生和社会工作(24.8%)、汽车制造业(23.4%)、水利管理业(17.2%)、农林牧渔业(16.3%)等。

  精准 “四万亿”投放,民企越发受重视

  “相当于精准‘四万亿’,和上次‘四万亿’大水漫灌不同,专项建设基金是定向给每个行业里面的龙头企业。”江苏一家渔业龙头企业相关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为稳增长,调结构,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计划安排四批专项建设基金,联合国开行和农发行,向行业内优秀企业投放“低息贷款”。5月15日,发改委召开促进民间投资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又再次强调了该专项基金应对民间投资的支持。

  发改委对三农建设做出了倾斜,该类建设专项基金占项目资本金比例按照国家规定的100%来控制,一般类型则按70%来控制。此外,扣除各类中央财政资金和专项建设基金后,地方和项目单位资本金出资比例不能低于项目总投资的5%(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除外)。

  前述渔业龙头企业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向国开行申请了1.5亿元专项基金,按目前审批进度,很有可能获批1亿元资金,“只会多不会少”。

  据该高管透露,其实最开始可能只能批下8000多万元,但后来额度上调,可能和其他项目被淘汰有关,“筛选还是比较严格”。

  “基金是作为我们的股本金,但不要求分红。相当于贷款利率是4%,基金只算1.2%,还有2.8%由财政补贴给银行。”该高管透露了财政基金支持的详细模式。国家建设专项基金一般期限为十年,最长可达二十年,而1.2%的利息和欧美国家已经相差无几。

  不过整体而言,民营企业要拿到国家建设专项基金仍然不容易。“很多民企也不是缺钱,关键是怎么来用。从政府的角度,主要是为民企营造一个市场化的竞争环境。” 前述上海民企人士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5/n451285583.shtml report 2335 民间投资增速连月回落民企坦言被“精准四万亿”定向受惠导读“相当于精准‘四万亿’,和上次‘四万亿’大水漫灌不同,专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