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启迪控股投资世纪互联 雷军系失去最大股东地位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京华时报讯 (记者古晓宇)23日晚间,世纪互联公布了一笔融资计划,拟以增发新股形式引入启迪控股3.88亿美元投资,交易完成后,启迪控股也将成为世纪互联的控股股东。

  根据股份认购协议,启迪控股的关联投资方将对世纪互联完成总额为3.88亿美元的投资,股份认购价格约为每普通股2.712美元,或每ADS(美国存托股票)16.274美元。交易达成后,启迪控股通过其关联投资方将持有世纪互联约21.4%的股权,拥有约51.0%的投票权。交易将取决于按照惯例的交割条件的满足,预计于2016年6月完成。启迪控股同意在交割后180天内就本次新发行的股票受到股权转让限制。

  此次启迪控股的投资,也改变了世纪互联的控股结构。根据世纪互联公布的年报,目前世纪互联创始人、董事长陈升持股比例7.6%,投票权比例30.4%;金山持股比例10.9%,投票权20.2%;小米持股3.2%,投票权10.2%。后两者(雷军系)合计持股14.1%,投票权30.4%。可见,之前陈升和雷军系是世纪互联的并列控股股东,而启迪控股进入后,陈升和雷军系的持股权都被大幅摊薄了,失去了控股权。

  启迪控股创立于2000年,前身是1994年创立的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是一家依赖清华大学的大型综合企业,负责清华科技园的发展、建设、运营、管理,参股和控股200多家上市和非上市公司。早在2015年6月10日陈升牵头财团向世纪互联董事会发私有化要约时,同为清华系成员的清华紫光国际也是财团成员之一,另一个财团成员即雷军系的金山。

  世纪互联在一年前就提出了私有化要约,但差不多一年过去了,其私有化进展缓慢。而在这个时间点上,启迪控股的投资就显得有些令外界费解。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世纪互联此前23美元/ADS的私有化还在,现在竟然趁股价暴跌,做16.274美元/ADS的定向增发,这算是私有化案例头一回;而原来的两大控股股东,在完成私有化之前让出了控股权,在私有化过程中公司股权结构大变天,也属罕见。

  在启迪控股控股之后,对世纪互联的私有化前景外界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其清华系将牵头向世纪互联发出修改版私有化要约,私有化也将加速;但也有观点认为,启迪控股入主后,世纪互联私有化将暂时搁浅。

  作者:古晓宇来源京华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25/t20160525_11980844.shtml report 1260 京华时报漫画谢瑶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23日晚间,世纪互联公布了一笔融资计划,拟以增发新股形式引入启迪控股3.88亿美元投资,交易完成后,启迪控股也将成为世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