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个交易日22家公司重组被叫停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监管趋严,“忽悠式”重组或难有市场

  上市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了。

  5月24日,梅花生物、*ST烯碳同时发布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公告。

  记者查询发现,梅花生物热衷于并购重组,不过运气不太好。

  2014年底,经 中植资本牵线,梅花生物斥资38.22亿元欲鲸吞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旦合并,国内苏氨酸生产市场的份额梅花生物将达到80%,重组引发国家商务部反垄断局调查。闹了大半年,去年8月,尽管商务部不予禁止,但因标的公司业绩不理想,梅花生物终止重组。

  去年底,梅花生物再次停牌重组,拟收购一家名为希杰的韩国上市公司。不到半年,重组再次夭折。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重组被叫停不在少数。

  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11日至今,10个交易日共有22家上市重大资产重组被叫停,如康耐特、中基健康、腾邦国际海亮股份、黑芝麻、江西长运富春通信等。而备受关注的大连友谊重组武汉国资旗下的担保、小贷及互联网金融资产等,也被叫停。

  记者注意到,上述22家被叫停的并购重组,既有同业并购,如梅花生物、*ST烯碳,也有跨界并购,如大连友谊等,涉及到互联网金融、医药健康、通信、有色金属及加工、道路运输等多个方面。

  短短10个交易日22家公司重组被叫停的背后,是监管趋严和细化。

  昨日,民生证券一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继交易所频发问询函之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更是成为监管层监管重点,在放大镜式监管下,“忽悠式”并购重组套利将难有市场。在他看来,被叫停的重组大多是标的资产盈利能力极为有限。

  “重组被叫停的要么是资产质量较低,要么是未来存在较为明显的不确定因素,或者行业存在较大风险。”上海私募人士陈先生表示,比如大连友谊拟重组的武汉国资下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目前行业发展较为混乱,虽然是国资背景但也难言不存在较大风险。

  尽管监管趋严,但并未一刀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如七星电子众信旅游等多家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审核通过。

  作者:沈佑荣来源长江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25/t20160525_11988689.shtml report 2627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监管趋严,“忽悠式”重组或难有市场上市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了。5月24日,梅花生物、*ST烯碳同时发布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