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库克一句话吓坏中国上百万工人?原来是翻译错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这几天,一条爆炸性新闻让上百万中国产业工人忧心忡忡,即便是中国女首富周群飞这样的大佬也无法淡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苹果将把生产线全部转移到印度?

  今年一季度,苹果遭遇13年来首次营收净利同比双下滑,业绩公布当天,苹果股价暴跌,缩水的市值就相

当于1个贵州茅台(3000亿元人民币)。作为扭转苹果颓势的重要举措,苹果CEO库克最近在满世界跑市场。他先是到了中国,向滴滴投资了10亿美元;随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了印度——这个未来最有潜力的市场。

  在印度,库克享受了国家元首级的待遇,他与总理莫迪会面,与印度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谈生意,与宝莱坞的明星共进晚餐。作为“回报”,库克给了印度人民美好的期望:推动印度的4G应用,在班加罗尔建立全新iOS应用设计与开发加速器,更重要的是——推动印度制造,可能在印度建设苹果工厂。

  随后,一个爆炸性新闻产生了,并且在网络上广泛传播:

 

  苹果要把所有苹果工厂全部迁到印度?这让中国上百万工人和大量的供应商怎么办?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想想就觉得可怕。

  据苹果官方披露的《供应商责任2016年进展报告》,苹果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雇用了超过160万工人。

  同时,苹果披露了200名最大的供应商名单,这些供应商完成了苹果97%的原材料供应、产品制造、组装工作。

 

  在这200家供应商当中,在中国建有基地的就多达140多家,这是一份长长的名单。在印度设立基地的厂商有多少?只有2家!

  苹果没有公布在中国的工人数量,但据公开资料,其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的工人总数量就超过100万。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公司蓝思科技也是苹果的重要供应商,员工多达8万人。蓝思科技老板周群飞,是中国女首富。

  除了蓝思科技,苹果公司在A股的供应商还有很多,其中核心供应商就有歌尔声学欣旺达金龙机电利达光电立讯精密大族激光环旭电子德赛电池等等。

  因此,苹果将所有生产线搬迁到印度,这对整个苹果产业链和链条上的上百万就业者,以及数以万计的股票投资者,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一个翻译错误引发的恐慌

  虽然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不是专业的科技界人士,但对于上述苹果搬迁生产线到印度的新闻还是充满了疑惑。于是小编做了一番功课。

  国内媒体的报道,几乎都提到了一个国外网站apple-insider的报道,这篇报道的题目是:“Apple working to bring entire product line to India, Tim Cook says”。于是有人就照着字面意思翻译就是,“苹果正考虑将正个生产线带到印度”,于是就有了上文的报道。

  但想想就不太可能啊!中国是苹果最大的海外市场,是苹果收入的重要来源。相比中国,苹果来自印度的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印度甚至有一半的人都不知道苹果。即便是考虑到未来的潜力,起码在很多年内,印度都不能取代中国在苹果战略当中的地位。2014年,印度人均GDP只有1633美元,可以买两部iPhone 6s plus(亚马逊美国售价810美元);同期中国的人均GDP为7485美元,是印度的4.5倍。

  在apple-insider的文章当中,提到了其消息来源于印度NDTV对库克的采访。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也找到了这篇文章来源,其中还有采访库克的视频。

 

  但是小编搜索这篇采访稿后,通篇都没有看到“bring entire product line to India”这样的表述。库克其中谈道:

  we want to bring every service that we do to India——我们希望将苹果所有的服务带到印度;

  we want to bring Apple Pay in India. ——我们希望将Apple Pay带到印度

  主持人和库克确实谈到了印度制造:

  翻译过来大概意思是:

  主持人问:谈到印度制造,苹果准备何时在印度设立工厂,什么时候在印度开始生产?

  库克回答:我们还在思考我们能在印度做什么。我们正考虑在印度开展二手手机业务,这些业务牵涉到一些制造工作。

  为何库克会关注二手手机业务?因为在印度,苹果的份额仅有2%左右。由于印度人整体收入偏低,翻新的二手手机价格较低,能够获得更多人青睐。事实上,苹果这样的计划之前已经提了出来,但这招致印度本地手机产业的强烈反对,他们害怕低价的iPhone会冲击印度国产手机,甚至“印度制造”。

  回到上文apple-insider的报道,国内媒体集体犯错的原因,在于错误地理解了product line的含义。根据维基百科的及时,它的正确解释是:产品线(product是名词,是生产出来的产品),而非生产线。简单理解产品线,就是一个品牌或厂商所有的产品,对于苹果,就是iPhone、iPad、iMac等电子产品,以及附加在这些电子产品上的服务。apple-insider的这篇报道,其实是想说,苹果准备将所有产品和服务都引入印度市场,而不是将生产线引入。

  错误的理解,以及忽略对最初新闻来源的较真,所以才有了上面一系列惊悚的报道。

  印度恐惧症,没有必要

  大家对于印度制造挤占中国制造的新闻如此敏感,其实是对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制造业竞争力被削弱的焦虑和担忧。

  尽管印度经济增速已经超过中国(印度去年增速为7.6%,中国为6.9%),尽管它在英语普及水平、软件外包服务等方面拥有相对的竞争优势,但想在制造业上赶超中国仍很遥远。为何这样说?来看这一组对比:

  印度制造虽然喊得很响亮,但据世界银行数据,制造业仅相当于印度17%的产出,中国这一数据在30%以上;

  印度恶劣的经商条件,低效的投资环境,落后的基础设施,仍旧让外资头痛不已;

  另外,印度的经济数据也遭遇质疑,外界认为数据有大量水分;.

  制造业并非简单的拼人力成本谁低,还要看整个产业链的整合程度。从供应商的角度来看,苹果整个产业链在中国已经非常成熟,产业链之间的默契配合(比如采购、运输、库存管理等),能够有效抵消人力成本上升带来的劣势,而苹果的供应链在印度几乎为零(只有两家供应商)。更何况,机器人等自动化手段的广泛运用,将越来越多地减少企业对于人力的依赖,而中国正在做这样的事情。

  我们不必担忧印度,我们更应该向德国和日本看齐——他们的工人工资数倍于我们,但他们的制造业竞争力,不输给任何低人力成本的国家。

  最后看一份研究报告,德勤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排行,预计到2020年,中国仍将居于第二的高位,仅次于美国,但高于德国和日本。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5/n451376122.shtml report 6260 这几天,一条爆炸性新闻让上百万中国产业工人忧心忡忡,即便是中国女首富周群飞这样的大佬也无法淡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苹果将把生产线全部转移到印度?今年一季度,苹果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