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去年妖股今何在:业绩被打回原型 多只妖股成鸡肋(图)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新闻
股价腰斩、业绩下滑,散户套牢,徒留一地鸡毛
股价腰斩、业绩下滑,散户套牢,徒留一地鸡毛

  近日,中毅达(600610)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及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刘效军和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林旭楠辞职受到上交所紧急发函关注的消息令市场哗然,也令投资者目光重新聚焦到昔日妖股身上。

  金融投资报记 者梳理发现,中毅达高管集体辞职的诡异现象并非孤例,昔日叱咤风云的妖股如今几乎都不太顺遂,股价连续下挫,业绩下滑乃至亏损亦成为家常便饭,疯狂炒作之后庄家撤离,徒留散户接盘,一地鸡毛。

  股价腰斩 多只妖股风光不再

  代表妖股:特力A、协鑫集成

  A股江湖从来不乏炒作,即便是在熊市,依然有翻倍甚至十倍股出现,他们中间大多数业绩不抢眼,短期内暴涨无道理,任大盘熊熊依旧我行我素,他们,被市场统一称为“妖股”。尤其2015年年中股灾之后,更是妖股频出,或一个月暴涨三四倍,或一日翻9倍,或上市连续数个涨停板,中毅达、协鑫集成(002506)、暴风科技(300431)、特力A等悉数久炼成“妖”。

  但是经过时间的洗礼,昔日妖股纷纷走下神坛,股价腰斩者众。

  特力A的妖性发作始于2015年7月9日,至8月13日,短短2个月时间该股一口气从10元涨至50元,翻了5倍。调整一个月之后,特力A卷土重来,9月8日再现涨停潮,从18元起迅速突破前期高点,然后一鼓作气继续上行,至12月10日创下历史高点108元。回头看,5个月时间特力A股价翻了10倍。到达顶峰之后盛极而衰,开始走下坡路。尤其进入2016年,特力A迅速回落,至5月25日,收于56元,股价已然腰斩。

  昔日“妖王之王”协鑫集成的跌落更显戏剧。去年8月12日,一度濒临破产清算边缘的*ST超日重组并更名“协鑫集成”重返A股,当日盘中涨幅惊现980.33%,创下摘帽概念股中的“新神话”。此后几日该股继续受到热炒,8月18日最高摸至19.40元,这相较于该股恢复上市首日开盘价10.98元接近翻倍。但是此后短短几日该股迅速跌落至开盘价之下,虽然10月份该股卷土重来,但进入去年12月份重回下行通道,至5月25日收在6.45元,协鑫集成股价已是腰斩再腰斩。

  此外,梅雁吉祥(600868)、暴风科技等妖股股价也从高点坠落,至今已经腰斩,如出一辙。

  基本面难看 股价业绩难齐飞

  代表妖股:潜能恒信(300191)、易尚展示(002751)、中毅达

  昔日妖股风光不再,除了股价腰斩之外,基本面亦十分难看,并纷纷在年报、一季报中现出原形。

  以潜能恒信为例,其在2015年9月30复牌起至10月30日短短一个月时间,股价涨了2.5倍,此后该股一直高位震荡至年末。今年以来该股跌跌不休,如今已然腰斩。与股价飙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潜能恒信的业绩十分惨淡。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83.32万元,同比降低42.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70.14万元,同比降低294.11%。

  易尚展示也是是去年红遍A股的妖股之一。自4月27日上市,开盘价16.60元,连拉26个涨停板,之后稍作调整继续上行,6月21日最高摸至217.88元。易尚展示大起大落之后再度暴涨,复权来看,去年11月26日最高涨至342.02元(复权价),此后逐步回落,如今也已腰斩。身披VR概念的易尚展示,炒作一轮又一轮,但业绩却始终未能与股价齐飞。2015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3945.49万元,同比增长11.95%。但是到了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却亏损38万元,令投资者大跌眼镜。

  刚刚再成市场关注焦点的中毅达基本面更为惨烈,2015年公司净利润亏损654.63万元。2016年一季度未能改善,公司1-3月营业收入只有435.59万元,同比下降89.39%;净利润继续亏损,为-640.47万元。屋漏偏逢连夜雨,中毅达筹划的拟以2.28亿元收购立成景观61%股权的并购案也遭遇挫折。交易对方万源泰承诺,立成景观2015年的净利润将不低于2000万元,但今年4月,上市公司披露称,2015年立成景观未经审计净利润为128.81万元。与此同时,立成景观的控股股东万源泰因连带担保责任,导致立成景观全部股权被司法冻结,其中还包括中毅达此前现金收购的立成景观39%股权。加之公司5大高管职位空缺被上交所发函关注,中毅达目前可谓是一团乱麻。

  散户高位接盘 炒作后一地鸡毛

  代表妖股:暴风科技、特力A、易尚展示

  伴随着妖股的陨落,炒作者在高位撤离,徒留散户接盘,剩一地鸡毛。

  以暴风科技为例,2015年1季度末,刚上市的公司还未开板,前十大流通股东基本悉数为打新中签股东,到了二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换掉,全部为新进机构,包括王亚伟旗下的千合紫荆1号,但是到了3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再次易主,王亚伟撤出,牛散赵建平新进但此时依然以机构投资者居多。四季度暴风科技自10月27日开始停牌,仅有的交易日基本呈上行趋势,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有7席减持,包括赵建平,但机构依然占据8席。今年3月28日暴风科技复牌,短短几个交易日,原本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再度高抛,清仓或减持,一季报中显示的前十大股东已然全部换脸,新进者自然人已经占据5席。而进入今年2季度,暴风科技不断下行,若前述新进股东未撤离,至今基本全部被套。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暴风科技的炒作,筹码愈加分散。去年2季度末、3季度末、四季度末以及今年一季度末股东人数分别为11278户、36758户、48080户和89373户。

  无独有偶,特力A的炒作也有迹可循。去年二季度,南方基金、工行企业年金计划、社保基金四一一组合等5只基金新进入特力A,经过3季度的大涨之后,这些基金纷纷撤离,3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已经没有这些基金,新入自然人郑南荣,持有68.77万股。4季度特力A再迎暴涨并创下历史新高,这时候郑南荣也大概率高抛走人,年报中已经找不到他的身影,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已经再也找不到基金和牛散了。但对照特力A股东户数变化,在去年3季度末和4季度末出现暴增,从2季度末的13306户直接增至3季度和4季度末的58227户、76801户,筹码十分分散。但今年一季度基金和牛散不再,股东户数却依然高企,明显筹码被散户持有,高位接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29日,证监会在发布会上宣布对特力A操纵案的处罚,“2015年7月10日至8月28日,深圳市中鑫富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投资者吴峻乐通过多个交易子账户,操纵“特力A”、“得利斯(002330)”股票价格,反向卖出获利。证监会决定依法没收中鑫富盈违法所得约1.5亿元,处以约4.4亿元罚款;没收吴峻乐违法所得约1.7亿元,并处以约3.5亿元罚款。”

  另外,易尚展示原始股东也在近期开始疯狂减持,5月24日易尚展示大宗交易减持300万股。上月27日,公司股东陈铭、股东深圳市汇智成长投资企业就已经减持了188万股。来源金融投资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60526/4124510.shtml report 4786 股价腰斩、业绩下滑,散户套牢,徒留一地鸡毛近日,中毅达(600610)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及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刘效军和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林旭楠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