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6)》5月30日在京发布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5月30日,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荣正咨询”)发布《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6)》(又名“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持股状况综合研究报告”),俗称“白皮书”。报告以2016年4月30日以前公开披露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以及2016年1月1日以后上市的公司共计2808家为研究样本,揭晓了2015年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并对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状况进行梳理分析。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荣正咨询1998年成立以来,连续第十七年发布该白皮书。目前,此白皮书已成为证券和国资监管部门的重要参考依据,且成为上市公司及其他大中型企业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健全约束机制、策划资本运作等工作的参考资料,市场占有率达50%。

  股权激励已成上市公司治理重要手段

  自证监会2005年12月31日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创业板开板、IPO停摆与重启、股灾等重大事件。在此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逐步从一个新生事物发展成为当前被广大投资者所熟知的约束与激励并重的“金手铐”,甚至在股灾时期一度被当做证监会救市的“五大良方之一”。

  政策与监管的日趋完善也使得股权激励逐渐成为“新常态”。股权激励在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逐渐被市场认可、接受。2013年10月,为进一步明确股权激励相关政策,中国证监会在官方网站“上市公司业务咨询”专栏给出了进一步解释。证监会表示,为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服务实体经济,上市公司启动及实施增发新股、资产注入、发行可转债与股权激励计划不相互排斥。2015年4月22日,证监会取消首发问核和股权激励等一批备案类事项。一系列政策的渐次实施,也表明监管层对股权激励事项从逐渐认可到支持与鼓励的态度。与此同时,国资委在2006和2008年分别出台了171号文和175号文用以规范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另外,员工持股作为上市公司加强科学治理的重要手段,2014年6月20日,证监会出台了《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指导性文件。

  在政策的支持以及股权激励在市场上取得良好实践效果的前提下,公告股权激励的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4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836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了股权激励计划,其中网宿科技汉得信息已实施了五期股权激励计划,实施了四期激励计划的有5家企业,173家上市公司实施了两期以上激励计划。说明股权激励已成为上市公司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的重要手段。

  高管持股市值增幅较大

  首先,从高管年薪水平来看,在可统计的2755家上市公司中,2015年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排名前10的公司为方大特钢浙江龙盛中国平安万科A、中兴通讯国金证券华远地产金利科技复星医药中信证券。其中,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继2013年、2014年领跑上市公司高管年薪之后,2015年以2019.34万元年薪连续三年蝉联该排行榜首位。浙江龙盛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阮伟祥首次进入排行榜,堪称黑马。

  榜单显示,在1894家有效样本中,上市公司总经理最高年薪排行前10名分别为方大特钢谢飞鸣(1011.4万)、万科A郁亮(998.8万)、国金证券金鹏(972.44万)、TCL集团薄连明(735.96万)、复星医药姚方(714.9万)、平安银行邵平(710.45万)、世联行朱敏(688.3万)、金风科技王海波(684.57万)、中集集团麦伯良(637.3万)、金科股份蒋思海(632.08万)。

  2015年度“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均值为97.39万元,较2014年增幅为10.87%。对比2015年全国GDP增长幅度(2015年GDP较2014年增长6.9%),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水平整体增长水平恢复上升态势。荣正认为,在中国经济放缓、产业结构优化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必须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的质量与素质,这就要求更科学、有效的企业管理水平,因此,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水平增长水平恢复上升符合市场对人才的需求。

  其次,从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市值情况来看,2015年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均值较2014年增长8.67%,而2015年上市公司董事长持股市值均值较2014年增长76.38%。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市值均值增幅远远高于薪酬均值增幅,表明以股份形式体现的薪酬在上市公司高管全面薪酬体系中的比例越来越重,又直接反映了上市公司在市值管理及价值创造方面的表现。

  再次,从行业角度来看,金融行业以最高年薪均值372.36万元依然稳坐头把交椅,但金融行业的持股市值平均值排名仍旧比较靠后,为第15名。值得注意的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高管年薪均值进入排行榜前5名,这一变化侧面印证了国家十三五规划“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A股上市公司行业间高管薪酬差距继续缩小。行业年薪平均值最高最低比进一步下降,由2014年的7.37降为2015年的5.73。

  从地域来看,江西省以上市公司最高年薪均值128.58万元居于全国各省、直辖市首位,广东、上海紧随其后。随着中西部经济发展的活跃度提高,四川地区的排名上升9位。同时,各类岗位高管薪酬区域排名并没有呈现出很明显的地域性规律,这说明经济发达地区的公司治理结构未必明显优于相对不发达地区,公司治理结构由上市公司本身的规范化、市场化程度决定。

  从所有制角度来看,地方国企高管薪酬已和民营控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持平,国企高管限薪效应已在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有所体现,非国资央企上市公司暂未有明显表现。

  从上市板块角度来看,主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高于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但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持股市值远高于主板上市公司的高管持股市值,反映了以新兴行业、创新企业居多的中小板、创业板人力资源资本化程度更高。

  股权激励迎来高峰期

  2015年中国股市经历了惊心动魄的过山车行情,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规范类股权激励业务也在2015年迎来了实施的高峰期,全年上市公司公告总数达到147家。其中,有117家使用限制性股票工具,占比79.59%;有7家使用期权+限制性股票的复合型工具,占比4.76%;全年使用股票期权工具的上市公司有23家,占比15.65%。限制性股票这种权益工具的广泛使用主要原因是激励与约束性较强,相对较大的收益空间、以及因前期出资形成资金沉淀带来的约束性也较强,符合激励预期。

  从板块来看,2015年各板块上市公司公告家数由多到少的次序均为创业板、中小板、沪主板及深主板,这一次序符合创业板开闸以来的股权激励板块分布规律。中小板与创业板上市公司大多属于科技含量高、竞争相对激烈的行业,对人力资本依赖度较高,更有通过股权激励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需要。沪主板与深主板中国有企业、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较多,推出股权激励的意愿并不像创业板与中小板那样迫切与强烈。

  从所有制来看,2015年147家公告股权激励的公司中,138家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数量远远多于国有企业。主要原因有国有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存在双重监管下的审批复杂、业绩考核苛刻、激励对象的收益有明确的上限控制等更多的无形约束条件。

  按区域来看, 2015年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分别为33家、21家、15家、12家、11家,合计92家,占2015年全年公告家数的62.59%。上述三省两市均属于国内经济最发达地区,辖区内上市公司数量相对较多,另一方面,较为激烈的竞争也使得企业本身推出激励计划的意愿加强。所以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绝对家数固然会多。

  需理性看待员工持股爆发式增长

  荣正咨询统计,从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A股总计有345家上市公司推出了总计359期员工持股计划,其中14家上市公司2015年年内推出2期员工持股计划。与2014年发布《指导意见》以来公告员工持股计划的60家上市公司相比,2015年则呈现大幅度的增长趋势。2015年员工持股计划公告数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态势,其中,7月份达到全年公告家数的峰值,呈现尖刀式增长。最主要的原因还是7月份证监会出台救市措施“五选一”的指导意见,使得上市公司纷纷以筹划员工持股计划停牌避险。8、9月份以后,除少数企业为弥补一期员工持股的亏损而在较低价位补仓推行新一期员工持股;另外也有很大部分企业是认为这个时间内的股价是公司低于合理价位,推出员工持股从而重新树立、引导市场信心。

  从板块来看,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数量最多的为中小板上市公司,共计140家,占2015年公告员工持股计划的A股上市公司家数的40.58%。其次,是创业板87家。可以看出,同股权激励类似,中小板和创业板仍然是推动员工持股的主力。

  从所有制来看,2015年,民营企业仍然是推动员工持股计划的排头兵。值得注意的是, 2015年5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2015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指导地方国资委研究制订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试点的管理办法之后,国资背景的企业公告员工持股的数量有了很大突破。虽然截止2015年年末,央企、地方国企、公众企业、集体企业合计49家公告计划的企业仅12家完成购买,2家公告终止(浩宁达002356.SZ,新大新材300080.SZ),其余大部分的企业暂未公告付诸具体实施。但是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深化国企改革的配套文件不断出台,相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将快速发展。

  从地域分布来看,员工持股计划公告集中区域为广东、浙江、江苏、北京。可以看出,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较多。一方面是这些地区的上市企业基数较多,另一方面也是跟其所在的资本市场认知、接受度有关。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5年248家制造业企业公告了员工持股计划,排在第二位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有25家企业公告了员工持股计划。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是股权激励、员工持股最为常态化的行业。

  从员工持股计划要素分析来看,鉴于非公开发行不得低于36个月锁定期及其他限制,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主流仍是二级市场购买;2015年,在跌宕的市场环境下,融资使得风险加大,因此,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首选是自筹;2015年,披露的352个员工持股计划涉及总金额约为558.41亿元,除了招商银行的60亿规模以及其他几个相对较大规模的员工持股计划之外,大部分员工持股计划的规模集中在2亿元以下;相对于股权激励的激励性,员工持股更偏向于投资性,因此覆盖面更广。

  此次荣正咨询发布的白皮书共包含四部分: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及持股市值、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状况综述、专题研究、案例研究。除前述部分对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及持股市值、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进行详细研究外,还包含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绩效考核之创新案例研究、国内证券公司员工持股研究、2015年新三板股权激励统计报告、股权激励方案之定量设计、限薪背景下国企高管薪酬剖析、顺势而为,直面变革——新常态下的企业组织形式等六个研究专题,以及探索阶段差异化股权激励模式等六个案例研究,具有重大的参考和实践意义。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31/n453353544.shtml report 6836 2016年5月30日,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荣正咨询”)发布《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6)》(又名“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持股状况综合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