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顺丰风格突变寻求上市 借壳上市意为转型融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法治周末
  • 手机看新闻

  又一家快递公司准备上市!

  5月23日,马鞍山鼎泰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泰新材(15.160, 1.38, 10.01%))发布《马鞍山鼎泰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根据预案内容

,鼎泰新材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交易中拟置出资产初步作价8亿元,拟置入资产初步作价433亿元,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顺丰控股全体股东处购买。

  同时,为提高本次重组绩效,上市公司拟采用询价发行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80亿元。将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扣除中介费用及相关税费后将用于标的公司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中转场建设项目。

  至此,顺丰控股借壳上市的计划终于浮出水面。

  "考虑配套融资因素,交易完成后,顺丰控股实际控制人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5.04%。明德控股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王卫将成为鼎泰新材实际控制人。"中研普华研究员叶奋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此前一直坚持不上市的快递行业老大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反映出行业正面临变革,企业正处于转型期,这种变革与转型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

  融资需求

  其实,顺丰控股掌门人王卫此前曾多次表示顺丰没有上市的计划。"上市无非是获得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

  而不选择上市的顺丰控股,在2013年,进行了第一笔融资。2013年8月20日,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古玉资本共同投资顺丰约25%的股份,投资金额80亿元人民币。

  "从这一点看,当时顺丰就应该有未来上市的计划了。"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丁宁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

  而在2月份,顺丰控股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顺丰表示,公司打算在国内上市,正接受中信、招商和华泰联合等三家证券公司的上市辅导。

  对于此次顺丰控股的借壳上市举动,双壹咨询首席顾问龚福照认为,顺丰控股选择上市是迫不得已之举。

  "快递市场分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而目前快递市场是属于内热外冷情况。"龚福照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目前在国内市场可分为商务件(含散件)和电商件。

  "顺丰在商务件凭借着其高效稳定的时效和优质的服务,在商务件市场有着绝对的话语权。"龚福照表示。但商务件市场本身市场容量有限,近年来受经济形势的影响,商务件的增长面临比较大的挑战。同时以电商件为主的"通达系"(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和百世汇通)依靠价格优势,在商务件市场的份额逐渐加大,蚕食着顺丰的优势业务。

  因此,在龚福照看来,顺丰控股开始将眼光投向国际市场、冷链市场、快运市场等。据悉,近几年,顺丰加大了在航空领域的投资,建机场、买飞机,建设分拨中心,前前后后总投资将达200亿元。

  "以顺丰目前的营收而言,是FedEx的七分之一,DHL的九分之一,UPS的八分之一。这表明顺丰未来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龚福照表示。

  龚福照指出,而且尽管三大巨头在国际市场深耕已久,但是顺丰可以借助其价格优势异军突起。因为顺丰在国内市场,有着明显的价格劣势,但在国际市场,价格将成为顺丰最有利的优势。据悉,以顺丰海淘业务为例,顺丰价格就比国际快递便宜一半。

  "为了能够完成在海外业务的布局和发展,顺丰则需要通过上市融资来完成资金缺口。"龚福照说。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顺丰控股短期内可用于支付的款项合计只有141.53亿元。

  竞争对手纷纷上市

  2015年12月1日晚间,浙江艾迪西(27.120, 1.34, 5.20%)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组预案,申通快递拟作价169亿元借壳上市。2016年3月22日,大连大杨创世(17.370, 1.07, 6.56%)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圆通速递作价175亿元的借壳上市预案。而顺丰此次公布的433亿元是申通与圆通估值之和的1.25倍。

  因此在叶奋看来,顺丰改变不上市的战略,寻求上市,原因还可能与竞争对手纷纷借壳上市带来的竞争压力有关。

  相关数据显示,尽管顺丰在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482亿元,但是圆通和申通分别也有117.4亿元和77.1亿元的营业收入。而从净利润来看,2015年顺丰为19.6亿元,圆通和申通则分别为7.17亿元和7.6亿元。

  对此,申正远表示,无论是企业的规模扩张还是转型都需要资本来做支撑,尤其是目前快递行业正向智能物流转型,这个时间点对企业十分重要,谁能抢先上市谁就可能获得发展先机。

  "顺丰上市是为了追随行业趋势更好地发展。由于IPO排队时间太长,容易错过发展时机,借壳是企业实现上市的一条捷径。"申正远表示。

  而在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左丽丽看来:"快递企业需要融资以扩充仓储、配送等物流基础设施建立及设备投入,包括快递物流信息化建设,以满足快递市场日益增长的高需求,包括快递服务效率与质量要求。"

  左丽丽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而国内还没有任何一家快递公司有足够的资金规模去单独应对高速发展的快递行业,包括资金能力很强的中国第一、二位的快递公司——顺丰与邮政EMS。

  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的快递业务量是23.4亿件,2015年首次突破200亿件,达到206.7亿件,而2011年到2015年的增速分别是57%、54.8%、61.6%、51.9%和48%。

  实现上市可能性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鼎泰新材发布公告后仅两天,深交所就发出了重组问询函,询问主题主要围绕着高估值和预期盈利。

  "鉴于顺丰本身的重资产特征和高端定位,整个借壳上市方案并未显露出重大瑕疵,借壳上市通过的可能性较大。"丁宁说。

  丁宁表示,未来最有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在于鼎泰新材本身的资产负债结构,这将决定是否能够顺利"清壳",能否将顺丰的资产顺利置入壳中。

  而在叶奋看来,在正常的流程下,顺丰最终实现上市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主要是顺丰的资产状况良好,且近三年的企业经营数据也符合相关的规定。顺丰在借壳上市的过程中将会面临深交所的一系列审核,但以顺丰本身的条件以及对此次借壳的准备来看,应该不存在什么大的风险。"叶奋表示。

  左丽丽指出,从企业公司层面来讲,如果顺丰最终能够顺利上市,首先,顺丰将凭借国内快递市场的优势地位,迅速吸引投资进入,并且很有可能是国际市场的大型资本集团或机构。

  "顺丰若成功上市引入资本市场力量,将会对现有股权结构产生变动影响,甚至直接冲击现有管理架构,以及影响王卫的领导管理体制,存在潜在的风险。"左丽丽指出。

  而丁宁表示,顺丰现阶段正积极布局电商板块,加之国际化战略,未来资金需求可能较大,上市可以为顺丰带来强大的资金支持。此外,IPO也会为公司树立一定的口碑,在快递行业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也为顺丰的扩张带来好处。

  "快递行业现在面临着微利化、无利化、竞争化的市场现状,同质化竞争带来了恶性的价格战,未来快递行业的兼并重组不可避免。鉴于上市身份的稀缺性以及上市带来的资本支持,成功上市的快递企业将会在未来行业的兼并重组中占据很大的优势。"丁宁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01/n452293061.shtml report 4206 又一家快递公司准备上市!5月23日,马鞍山鼎泰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泰新材(15.160,1.38,10.01%))发布《马鞍山鼎泰稀土新材料股份有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