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为发起专利战“敲打”三星 三星或反诉华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法治周末
  • 手机看新闻

  5月25日,华为公司宣布,将在中国和美国两地提起对韩国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

  华为起诉三星的消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也引爆了整个舆论。在此之前,国内科技企业走出国门,面对知识产权的纠纷,往往是被动的一方。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愈发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如今角色反转,中国企业华为开始主动出击,向国外的行业巨头发起挑战。

  华为在诉讼中要求三星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华为进行赔偿,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据华为方面透露,三星电子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在手机中使用华为第四代(4G)蜂窝通信技术、操作系统和用户接口软件。

  华为表示,作为主要的移动通信标准必要专利权人,其有权从使用其技术但未获得专利许可的公司获得合理赔偿,希望三星尊重华为的研发和知识产权成果,停止未获得许可情况下的专利侵权行为。

  而三星也对此作出回应称:"我们会对诉讼做彻底评估,并采取适当行动维护三星的业务利益。"另有韩国媒体预计,不排除三星最早会在7月份于美国法院提起反诉。

  华为并未对外界透漏此次要求赔偿的具体金额。法治周末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华为,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专利战一石多鸟

  在专利诉讼方面,华为早年也曾遭遇过不小的挑战。2003年,思科公司起诉华为公司及华为美国分公司,控告华为侵犯思科公司在路由协议方面的5项专利。彼时正是华为拓展欧美市场的关键时刻,好在2004年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华为敢于挑战三星,与其自身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多年积累分不开。早年因为华为在专利方面交了不少学费,因此在意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后,华为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华为已累计申请中国专利52550件,申请外国专利30613件,累计获得专利授权50377件。

  华为将其销售收入的15%都投入到了研发之中。华为年报显示,2015年,华为研发投入596亿元人民币(92亿美元);过去10年,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400亿元人民币(约370亿美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阻止研发成果被非法占用、获得赔偿,华为此次诉讼的目的还有专利营销的意味。通过专利战,华为可以迅速赢得全球手机行业的关注,让外界认识到华为在研发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巨大投入。

  据公开数据显示,三星仍然稳居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而华为已占据行业第三。华为高层不止一次地提到过,要在未来赶超苹果、三星。向行业老大发起专利战,对于提高华为手机的品牌形象有很大意义,或对华为在全球市场与三星的竞争起到重要帮助作用。

  最终目的仍是合作

  案件未来将走向何方?业内普遍认为,三星不可能坐以待毙,外媒最新消息披露三星或将在7月份发起反诉,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场诉讼都可能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2011年,苹果与三星之间爆发专利纠纷,苹果起诉三星"抄袭",此后苹果与三星的专利战争愈演愈烈,5年时间过去,直到今天这场"世纪大战"仍未尘埃落定。参照苹果与三星的专利大战,华为与三星的专利战是否会转变为一场消耗战?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为起诉三星专利侵权案,未来存在着较大的和解可能性。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华为在专利上"敲打"三星的最终目的仍是寻求与三星的专利合作。

  据了解,业界目前解决知识产权问题的最好办法是通过谈判签订专利交叉许可协议,然后合法使用对方的知识产权。公开资料显示,交叉许可是指交易各方将各自拥有的专利、专有技术的使用权相互许可使用,互为技术供方和受方。在合同期限和地域内,合同双方对对方的许可权利享有使用权、产品生产和销售权。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曾介绍:"智能手机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是行业内有大量的专利交叉许可协议来保障合法的技术共享。本着这一理念,华为多年来积极与行业内其他专利持有人进行谈判和交叉许可,先后与几十家业界友商签署了许可协议。"

  1月,华为曾与爱立信续签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双方都允许对方使用自身的标准专利技术。5月份,华为与苹果达成一系列专利许可协议,其中华为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公司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根据双方的许可专利数量以及市场规模,苹果需要向华为交纳专利许可使用费。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与三星在历史上并未签订过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华为已与数十家企业达成交叉许可,该轮到三星了。"王艳辉指出,"此前华为应该与三星进行过谈判,可能没有谈判成功,因此才会付诸法律手段。"

  王艳辉认为,之所以未达成专利交叉许可协议,是因为如果达成后,对华为会更有利。相关数据显示,三星去年销售了3.24亿部智能手机,而华为的销售数据为1.08亿部。即使在互相许可的专利数量上华为小于三星,但由于三星销售量远远高于华为,因此,如果签订专利交叉许可协议,三星反而要向华为支付专利许可费。

  切忌"捧杀"

  华为近年来的进步有目共睹。2014年华为净利润同比增长32.7%,2015年同比增长33%,2016年度营收目标增速为36%。业绩不断增长,手机销量也不断攀升。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数据显示,华为2015年全球市场份额为7.4%,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三,全年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44.3%。

  与此同时,三星去年全球市场份额下滑1.7个百分点,而在中国市场,三星也早已滑出前五。另有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华为手机今年第一季度销售2880万部,比去年同期增加1000万部,与三星同比持平,苹果则是出现下滑。随着华为的崛起,世界手机格局已逐渐显现出三星、苹果、华为三足鼎立的局面。

  长久以来,苹果和三星都是全球智能手机产业创新力的代表,然而,在经过多年的知识产权积累后,华为已开始向苹果收取专利使用费,并且敢于向行业领头羊三星发起专利挑战。在不少人看来,华为已能够在专利层面与三星、苹果并驾齐驱。甚至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华为借助一场专利战就能迈向行业的巅峰,如果赢得诉讼,就会对行业格局带来改变。果真如此吗?

  IT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由于知识产权诉讼通常时间较长,因此短期内很难对行业格局带来变化;而从长期来看,影响格局变化的根本仍然要归因于企业及产品的综合竞争力。此前,苹果与三星大打专利战,且从专利战中获益不少,但仍然难以撼动三星在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

  王艳辉表示,华为与三星存在很大的相似之处,两者不仅是手机终端商,也都是电信设备商,虽然华为在电信设备领域较三星强势,但在专利方面并不能胜过三星,终端方面更是如此。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华为申请中国专利52550件,而三星则申请54991件;华为获得800项美国专利授权,三星则是5072项。

  梁振鹏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通信企业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华为与苹果、三星在技术研发上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但目前看来,不论是比拼专利的质量、数量,还是专利对市场的实质性影响,华为目前与三星、苹果仍有较大的差距,华为未来极有可能会超越苹果、三星,但在研发层面华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01/n452293319.shtml report 3120 5月25日,华为公司宣布,将在中国和美国两地提起对韩国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华为起诉三星的消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也引爆了整个舆论。在此之前,国内科技企业走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