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交所实施分行业信披首年 年报事后监管呈两大特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上海6月3日电  (缪璐)2016年是沪市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的第一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3日表示,在此背景下,此次对年报信息披露的监管呈现了两大特点,即在审核内容上的“五维一体”和审核方式上的“刨根问底”。

  2015年初,上交所全面启动了分行业监管,相继推出房地产、电力、医药、零售、汽车等13项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要求相关公司在编制2015年年报中遵照执行。2016年上交所的年报信息披露监管的一个重大变化是,在继续强化原有的财务和合规事项监管问询的同时,将分行业经营性信息披露落实情况列为重点监管问询范围,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

  据上交所透露,截至2016年4月30日,沪市公司均按期披露了2015年年报。目前,上交所已基本完成监管问询工作,期间共计发出130份年报事后监管问询函,从行业发展、公司经营、财务会计、合规运作等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监管问询,督促上市公司充分、到位地披露年报财务和非财务信息,问询的问题达3500余个。

  其中在审核内容上,着重强化“五维一体”的行业经营信息的监管问询。已颁布的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强化了行业宏观影响、客户市场发展、关键资源现状、盈利战略规划、关键流程执行等“五个维度”的年报信息披露要求,它们对公司价值与风险的判断影响重大。本次事后监管问询中,上交所对照行业指引要求,重点关注了这“五个维度”的信披要求执行情况,共提出相关问题合计达2700余个,占问询总问题数的77%。

  同时,在审核方式上,强化“刨根问底”式的监管问询。年报审核中,上交所除了继续关注年报格式及内容的齐备性、语言文字的可理解性等传统事项,对影响年报真实性、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问题,刨根问底、直击要害,直至公司准确、完整披露。这些问题包括了关注财务信息与其经营周期、同行业公司、非财务指标是否一致;披露的内容是否客观、有事实基础,引用的行业数据是否有充分依据;一些大额资产处置、集中计提减值等方面的会计处理是否符合相关准则要求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6-03/7894063.shtml report 971 中新社上海6月3日电(缪璐)2016年是沪市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的第一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3日表示,在此背景下,此次对年报信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