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品牌扎堆预调酒 标准缺失导致行业监管名存实亡(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大品牌扎堆预调酒 标准缺失导致行业监管名存实亡
导读

  回归酒体本身的质量创新能否成为预调酒市场的下一个引爆点?

  本报记者 文静 重庆、上海、安徽亳州报道

  当了一年“网红”的预调酒老大上海百润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568.SZ下称百润股份)的业绩暴涨神话一夜间雪崩后,跟风者或进退两难。

  但新进 入者仍大有人在。和第一轮预调酒在口味、香型雷同、严重依赖广告拉动销售相悖,这一轮进入者纷纷在产品创新上做文章,6月3 日,五粮液集团在成都举行的70个新生代酒品发布会上,宣布将抢占夜场即饮市场。现场调制的鸡尾酒对市场蛋糕尚小的预调酒行业来说,无疑成为了新的竞争者。

  回归酒体本身的质量创新能否成为预调酒市场的下一个引爆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知,在酒类竞争加剧时,由于预调酒行业在国内尚属小品类,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缺失,让预调酒行业暴露在缺乏监管的天空下,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跟风者开始退潮

  百润股份披露,1-3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亿元,同比下降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00万元,同比下降120%,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将亏损5000万元至1.5亿元。今非昔比。去年此时,锐澳预调酒如日中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高达6亿元,创历史记录。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始,“网红”百润股份便显颓势,不仅营收开始下降,净利润更是从近3亿元的季度值掉至单季不足亿元。尽管去年百润股份以23.5亿元的营业收入占据了预调酒市场半壁江山,但去年第四季度,其以亏损2亿元惨淡收官。这也是百润股份自上市以来首次巨亏。

  对于今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百润股份坦承主要是巴克斯酒业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降幅较大所致。在现金流量表中,百润股份1-3月,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从10亿元锐减至2.4亿元。公司称,第二季度将继续消化生产日期较早的经销商库存,同时加快新品的铺货和推广,预计第二季度将逐渐恢复到正常销售水平。

  巴克斯酒业是百润股份从事预调酒鸡尾酒业务的子公司。去年6月,这家中国香精香料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以49亿元的代价,通过定向增发将大股东刘晓东等16名对象拥有的巴克斯酒业100%股权装入上市公司,溢价超过20倍。公司称由于对鸡尾酒前景看好,所以按照收益法对巴克斯酒业进行了估值。但如今,这家创造了酒业估值和销售业绩神话的企业正在走下神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除了库存高企外,百润股份的主业之一预调酒对广告拉动为主的营销方式依赖严重。周迅、郭采洁等炙手可热的明星都曾是锐澳预调酒的形象代言人。去年,百润股份的销售费用9.2亿元,是上一年的1.5倍,其中广告费用有3亿多元。今年一季度,百润股份的销售费用不降反升,达5.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4亿元。大规模的销售团队也是百润股份成本高企的重要推手。年报显示,去年公司3802名员工中,销售人员就多达3231人,职工薪酬从2014年的6700万元飙升为2.7亿元。随着人员的增加,公司的管理费用也一直居高不下。

  一边是销售锐减、费用大幅攀升,一边却是自身产能不足。早在去年4月百润股份发布的发行股份购买巴克斯酒业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中首次披露产能严重滞后。

  2014年,巴克斯酒业约817万箱产量中,近8成为委托加工。

  今年5月,百润股份又获定增方案通过,拟募资13亿元,从事多地预调酒基地的建设。公告显示,百润股份的天津基地投资从2.8亿元增至5亿元,此外,成都和佛山基地分别将投入5亿元新建厂房。

  6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位于成都邛崃市工业园区内的巴克斯酒业(成都)鸡尾酒生产项目基地,厂房已显雏形,时值午饭时间的工人正穿着安全服走出厂区,他们来自江苏、四川等地。工牌显示,工厂占地250亩,建成后年产能2000万箱,项目包括两条德国高速生产线、瑞典利乐前处理系统及其他辅助设施,总投资4.9亿元,预计明年3月15日投入营运。

  该公司在年报中称,有信心在未来继续保持50%以上市场占有率。多地扩产能是为未来做准备,而不是追求短期利润。

  但在业绩下滑乃至亏损面前,不少跟风的企业选择了收缩战线甚至退出。

  去年,在饮料行业日子艰难的黑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002387.SZ下称黑牛股份)一度想借预调酒多元化突围,结果亏损后不得不放手。

  生产预调酒的子公司宁波达奇酒业有限公司营收不足2000万元,亏损900万元。另一家预调酒子公司广州市达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亏损高达3000万元。为减轻包袱,去年巨亏高达6亿元的黑牛股份将广州达奇(包含其子公司宁波达奇)全部股权以1元人民币转让给了自然人陈耿程,后者承接除关联方债权债务以外的其他债权债务。

  锐澳的销售势头锐减,让不少白酒生产企业开始犹豫不决。去年,古井贡酒(000596.SZ)专为预调酒投资3000万元成立的百味露酒有限公司亏损200万元,成为了该公司去年唯一亏损的子公司。在安徽亳州,记者看到古井贡酒出的Bese预调酒酒店售价16元瓶,有四个口味。5月26日,在古井贡酒股东大会上,该总经理周庆伍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说,亏损原因是预调酒大多采取委托加工、价格往下走,口感、技术很容易复制,行业迅速从繁荣大幅下坠。

  同样犹豫不决的还有洋河股份,有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洋河对预调酒市场还在做调研,研发DEW预调酒上市时间没定。

  创新逆转预调酒市场?

  “把鸡尾酒还原成酒,才能走得更远。”国内第一家洋酒生产企业——道格拉斯洋酒的董事总经理浦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在他看来,国内的预调酒酒精度多在3-4度,而国际上的专业鸡尾酒酒精度在5度以上。他说,国内大多数预调酒卖的是“果汁+酒”,道格拉斯推出的AK-47预调酒卖的是“酒+果汁”,最大的变化是预调酒用的洋酒5度或8度,由五种洋酒为基酒调制而成。“做一款男人喝的鸡尾酒。”浦伟说,道格拉斯和生产、销售饮品配料的跨国公司德乐集团合作,推出了烟熏和咖啡风味预调酒,在以女性消费为主的预调酒市场走差异化路线。

  道格拉斯由大名城(600094.SH)旗下的金控平台名城金控集团注资4825万元,持股30%。目前,道格拉斯在青岛投资了1.8亿元,新建了洋酒和预调酒工厂。

  “我们和大型果汁生产企业台湾佳美集团合作,果汁含量高达15%。”6月2日,青岛女士嘉槟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涛在电话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是目前国内果汁含量最高的一款预调酒,490毫升的大包装,售价才十几元。“预调酒不应该是一个暴利的行业。”他说。目前,锐澳预调酒毛利率高达7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知,市面上不少标识青柠味、苹果味、蓝莓味、水蜜桃味等水果口味的预调酒,很多有香精香料和色素,但和水果没关系。就连世界洋酒公司百加得旗下的多款预调酒,并不都有果汁成分。汇源集团推的果汁柠檬味鸡尾酒,其配料为饮用水、白砂糖、果葡糖浆、柠檬浓缩汁、食品添加剂,浓缩果汁含量>5%。

  “鲜果汁的口感和营养更好,但由于保质期短、成本高、鲜果季节性强,消费者喝到的预调酒果汁不会是鲜果榨的汁。”在重庆,一位专门生产果汁饮料的企业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浓缩果汁往往会用速冻方式运输存储,比如6吨冻果可以榨出4.5吨蓝莓果汁,浓缩成2吨果汁。在企业销售不利时,浓缩果汁还可存放。“相比较而言,苹果汁、梨汁便宜,蓝莓汁、树莓汁和黑加仑汁更贵。”他说。

  徐涛说,果汁还分清汁和浊汁。“有些果肉粒悬浮在瓶子里,但不是鲜果,有的可能是发酵过两次的果肉残渣。”上述果汁饮料企业负责人说。

  他说,由于蓝莓本身甜度不够,酒质怕光易变酸,不是特别稳定,所以不少蓝莓酒并不是纯蓝莓汁,而加了葡萄汁或更多糖分。在酒标上,目前预调酒比较混乱。

  “女士嘉槟还是行业里历史最老、有故事的预调酒。”徐涛说,早在1985年,原青岛饮料厂就推出“女士香槟”,成为女性专属的低酒精饮品,它曾经与汇源果汁,健力宝一起荣获了“1993年新加坡国际饮料博览会金奖。”目前,青岛女士嘉槟饮品有限公司的研发总监王刚就是原青岛饮料厂的老员工。从海尔集团出来的徐涛和其他几位原海尔集团销售、策划人员共同成立公司,让“女士嘉槟”重新上市。

  主推新生代酒品的四川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世界前十大鸡尾酒都有自己的故事,与其说卖的是酒,不如说卖的是故事。

  预调酒还可以用白酒做酒基。五粮液集团和美国百富门合作推出的预调酒、茅台集团推出的悠蜜预调酒分别以五粮液浓香型白酒和茅台酱香型白酒为酒基。6月3日,在川酒新生代酒品发布会上,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说,通过五粮液的研制和对消费者数据测试显示,白酒作为鸡尾酒的酒基,这是鸡尾酒的自主创新,五粮液已经推出酒吧即饮市场的冰爆鸡尾酒。

  但预调酒市场还有更深层的问题。“预调酒现在没有国标,现在企业用的都是企业标准。”近日,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和果露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吉林雪兰山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该企业在吉林省率先起草了企业《鸡尾预调酒执行标准》,目前企业参照的是露酒推荐性国标和发酵酒及配制酒国标,但鸡尾酒的生产要求其实更高。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团队发布的报告预测,全球预调酒人均消费0.6升,但中国消费水平仅为其1/6。他们预测,国内预调酒市场将迎来高速渗透期,预计仍有5倍增长空间。目前预调酒市场规模为1.1亿升。行业龙头锐澳和冰锐优势明显,但未来不乏新进入者的竞争,行业格局难以确定。预调酒的国家标准空白,行业监管如何发挥作用,这将是一道难题。

  作者:文静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08/content_41303.htm report 5939 导读回归酒体本身的质量创新能否成为预调酒市场的下一个引爆点?本报记者文静重庆、上海、安徽亳州报道当了一年“网红”的预调酒老大上海百润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