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胡润慈善榜》公布 马化腾首次成为首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胡润研究院6月7日在上海公布《2016胡润慈善榜》,腾讯的马化腾以139亿元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大陆最慷慨的慈善家,广东与浙江以12人上榜并列慈善家最多的省份。

  据悉,100位上榜慈善家总捐赠额比去年上升50%,达到300亿元,是三年前的5倍多。上榜门槛为1255万元,

较去年1200万元多。有27位大慈善家捐赠过亿,比去年多了9位,达到08年的最高峰27位。本次统计包括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期间的现金捐赠、和现金相关的捐赠、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以及2016年4月至5月的过亿捐赠都统计在内。

  国内企业家海外捐赠增多

  马化腾首次成为首善,马化腾承诺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个人公益慈善基金,支持在中国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探索,价值约139亿元;腾讯创始人之一陈一丹捐赠40亿元排名第二,主要捐建武汉学院以及设立教育奖项“一丹奖”;何巧女捐赠自己所持有的东方园林7,630万股股权,价值约29亿元,排名第三,成为中国女首善。

  国内企业家对海外捐赠日益见多,3位企业家海外捐赠过千万。他们是:首富王健林,2015年度向海外捐赠共1.4亿元;广州高端地产商侨鑫的周泽荣,捐赠6800万元用于扩建悉尼大学博物馆;11、12年的首善福耀玻璃的曹德旺,向位于美国的代顿大学捐赠4600万元。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的慈善家最近一年做慈善、回报社会更加积极和创新,不仅仅考虑捐赠数额,也在考虑捐赠的社会效益。”

  广东富豪上榜最多

  从上榜慈善家的出生地看,粤商有12人上榜,比去年骤减7人与浙商并列并列第一;闽商比去年减少6人,有8人,排名第三。湖南商人比去年增加3人,有4人上榜,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从上榜慈善家公司总部看,北京取代广东成为最多慈善家设立公司总部的地区,有25人上榜,比去年增加10人;广东比去年增加1人,以21人排名第二;上海增加6人,以12人从去年第六上升到第三。从城市来看,北京、上海排在前两名,广州和深圳并列第三,分别有9人。

  从历年平均来看,教育和赈灾领域的捐赠人数基本保持半数。今年,教育领域的捐赠人数仍然最多,占46%,比去年又增加2%,成为历年之最;其次是捐赠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公益方面,占20%,比去年减少6%;第三是扶贫方面,比去年增加2%,占11%;赈灾方面比去年减少2%,占3%。

  今年的母校捐赠较往年又有所增多,其中受捐过亿的大学有:复旦大学受捐8亿元;清华大学受捐3亿元;中国农业大学受捐2亿元;北京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深圳大学分别受捐1.2亿元;上海交通大学受捐1.1亿元;杭州师范大学受捐1亿元。

  前十名慈善家

  排名 姓名 捐赠额(亿元) 主要行业

  1 马化腾 139 IT、娱乐

  2 陈一丹 40 IT、娱乐

  3 何巧女 29 园林

  4 王健林家族 12.6 地产、文化

  5 许家印 8.4 地产、投资

  6 黄如论 8.2 地产

  7 卢志强 7.3 地产、投资

  8 吴少勋 3.2 保健酒

  9 邱光和家族 3 服装

  10 邵根伙 2.7 饲料、种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08/n453559036.shtml report 2229 胡润研究院6月7日在上海公布《2016胡润慈善榜》,腾讯的马化腾以139亿元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大陆最慷慨的慈善家,广东与浙江以12人上榜并列慈善家最多的省份。据
(责任编辑:梁若馨)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