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宗交易商双拳应对减持潮:高折价接盘+短平快出手(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6月13日,A股再现巨震,上证指数下跌逾3%。

  由于行情动荡,6月以来的凶猛减持潮也有所收敛。在经历6月1-6日4个交易日的高峰(分别为61.68亿、38.60亿、47.36亿、55.61亿元)后, 6月13日A股大宗交易成交额仅为25.48亿元。至此,6月7个交易 日大宗交易一共成交281.64亿元。

  “像今天的(6月13日)行情,对于大宗交易平台来说,确实是个风险点。大宗交易套利注重出手迅速,最好能在第二天把股票卖掉。”浙江一家私募合伙人表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6月以来,30%的大宗交易折价率高达9%以上。而为了减少风险,大宗交易商均采用“短平快”方式,迅速解决“接盘股票”。

  折价率高企

  Wind数据显示,6月以来的大宗交易中,5%折价率占比48%,比如沪电股份(002463.SZ)6月2日一笔大宗交易折价率为10.07%,为目前折价率最高的一笔大宗交易。

  江浙一家大宗交易商李凯(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目前市场处于震荡市,不敢溢价接盘。“我们最高折扣也只是9.75折”

  上海一家大宗交易公司亦表示,目前折扣价不超过9.7折。

  在震荡行情下,大宗交易商接单的折扣率还要考察标的的流动性、行业景气度问题。

  “我们主要看二级市场流动性问题,如果一只股票在二级市场一天的流通量在4000-5000万元的话,我们就可以给予9.7-9.75折;如果减持量在1亿元的话,我们就会给9.6折。从行业来看,比如医疗行业一般是机构投资者长期配置的板块,波动也不算太大,易于抛售,所以也会给予低折价。”李凯表示。

  同时,多家大宗交易平台公司称,会在避税方面给予减持方最大的利益。

  记者了解到,若是个人股东减持上市公司股份,需要交纳20%的个人所得税,包含12%国税和8%地税,其中国税无法避免,8%个人所得税则可以合理避掉大部分。

  据上述业内人士介绍,减持选择的主流避税地点主要是江苏省。李凯表示,目前有些地方政府为增加税收,通常采取与应纳地方税数额相挂钩办法给予纳税人奖励,奖励税额能达到应缴地税的80%,甚至90%。若当地政府返还90%以上个税时,实际上个人股股东只需缴纳1%左右地税。

  除了当地政府政策以外,目前行业采取的主流模式,往往是以最低折价9折价格进行申报,实际上以9.6或9.7折成交,中间的差额以现金返还给减持方,差额部分同时避免了缴税。而这一部分将在签合同时由“补充协议”另行约束。

  “短平快”出手

  震荡市下,为了规避风险,大宗交易商一般“短平快”出手

  李凯表示,当公司拿到股票后,一定会在2-3天内卖掉解决。

  由于有折价买入的保护,持仓时间在3天内,风险点小,大宗交易平台仍有获利空间。

  李凯告诉记者,当公司把接盘的股份全部卖出后,若有盈余,会将把盈利部分的30%返还给减持方,作为互利共赢。具体计算方式为“盈利=二级市场卖出金额-大宗交易承接金额-交易差额-交易佣金及印花税”。

  而近期有消息称,不少私募借用大宗交易通道接货抄底,通过大宗交易可以获得足够筹码的同时,也可以获得部分折价。

  深圳一家中型私募董事长表示,除了专门做大宗交易平台的私募,其余私募并不会考虑用这种方式拿货,“目前价位不高,二级市场已经可以拿到票了。”

  杭州一家私募人士也表示,“目前低仓偏谨慎,不会因为某只股票而进行大宗交易拿几千万甚至几亿元的票,虽然有折价,但也不划算。”

  作者:谭楚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14/content_41669.htm report 2548 本报记者谭楚丹深圳报道6月13日,A股再现巨震,上证指数下跌逾3%。由于行情动荡,6月以来的凶猛减持潮也有所收敛。在经历6月1-6日4个交易日的高峰(分别为6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