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季度对华集装箱贸易量同比降8% 汉堡港来华推“港口联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姚瑶 上海报道“汉堡港第一季度货物总吞吐量达3480万吨,同比下降2.5%。主要是受中国经济放缓及俄罗斯与欧洲关系紧张的影响。第一季度,汉堡港有65.1万标准箱往来中国,相较上一季度,增长了10%。中国对汉堡港贸易应该在触底了,下半年情况将转好。” 6月13 日汉堡港口营销协会董事Axel Mattern在德国汉堡港物流服务介绍会上表示。

  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同步,汉堡港口代表团6月12日抵达上海,接下来还将访问宁波港天津港等。

  中德贸易结构发生变化

  汉堡港是德国最大的港口,欧洲第二大港口。德国对华贸易中,50%的进出口货物经由汉堡港转运。虽然今年第一季度汉堡港与中国往来的集装箱贸易量环比上涨了,但和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8%。

  汉堡港口营销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经由汉堡转运的集装箱数量明显下降,回到2006年至2012年的水平,占汉堡港总吞吐量的29%,而2014年的占比为31%。不过,中国仍然是汉堡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目前双方的贸易往来正在触底,下半年将持续好转。”Axel Matter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

  关于为何中国和汉堡港间的贸易数据持续不佳,汉堡港口营销协会的分析指出,汇率是一大因素。Axel Mattern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数据的变化其实还反映了中德之间贸易结构的变化。

  “从货物结构成来看,工业品和消费品都有下降。德国主要对中国出口工业品,工业设备和汽车零部件等出口都发生了下降,主要是因为中国国内实现了这些制品的国产化。中国对德国主要出口消费品,一方面,近几年欧洲市场饱和了;另一方面,中国原来生产很多廉价的产品,而近几年生产成本变高。可以说,中德间的贸易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我们要适应这种新常态。”Axel Mattern说。

  从汉堡港口营销协会提供的资料来看,2015年通过海运从汉堡港运往中国的货物主要由木质货物、纸张、纸板、印刷制品、化学品、食品与烟酒饮料巧克力、金属及金属制品及机械装备构成。另一方面,从中国通过海运运往汉堡港的货物主要由化学品、金属及金属制品、机械装备、纺织品、服装等构成。

  腹地货运持续稳步增长

  虽然海运表现不佳,但腹地货运却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汉堡港拥有1100条货运铁路班列联接捷克、匈牙利、瑞士等国家。一季度,共计1160万吨货物通过铁路进出汉堡港,同比增长1.3%。在总吞吐量整体下降2.5%的背景下,这意味铁路货运量持续增加。

  汉堡参与了“一带一路”倡议,是两条中欧班列的终点站,分别是从郑州到汉堡的郑欧线以及从哈尔滨到汉堡的哈欧线。

  汉堡港务局局长Wolfgang Hurtienne四月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郑欧线在前期德国往中国返程时几乎是空仓,但目前已经爆仓了,需要提前10天预约才行。目前是3进2出,现在正在考虑加一班,今年有望变成3进3出。“目前,中欧班列货运量所占份额还是很小的,相较海运来说,运输时间缩短了,但成本也高了。”汉堡港务局副局长Tino Klemm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携手深圳推“港口联盟”

  为应对吞吐量下降的态势,汉堡港务局正在采取措施。

  “我们在今年四月发起了"港口联盟(chainPORT)"行动,釜山、新加坡、深圳、洛杉矶、费利克斯托和安特卫普的港口是这一未来型合作网络上的重要伙伴。除数字化和网络化外,”港口联盟“所要应对的一个重要议题是集装箱船舶大型化。今年十月,上述港口的代表将齐聚韩国釜山。届时,我们将把汉堡港成熟的智慧港口项目推广给其他港口。”Tino Klemm说。

  Tino Klemm口中的智慧计划源于2013年的洛杉矶港航大会。汉堡智慧港由两大支柱组成,即智慧能源方案和智慧交通方案。

  在智慧港能源方案中,汉堡港逐步从使用传统能源改至再生能源,改变能源消费模式,降低工业区的能耗。过去两年里,汉堡政府发起的智慧港资金计划中,先期投了10%,总投资3000万欧元。港口采取了59项措施,节省了14万千瓦时的能耗,降低了6万吨排放。

  智慧交通能实现经济和生态环保双丰收。包括了19个项目,实现了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从交通和绿色建筑中降低排放,植入智能交通,优化并实现了信息流管理贸易流的目标。(编辑 赵海建)

  作者:姚瑶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15/content_41713.htm report 2907 本报记者姚瑶上海报道“汉堡港第一季度货物总吞吐量达3480万吨,同比下降2.5%。主要是受中国经济放缓及俄罗斯与欧洲关系紧张的影响。第一季度,汉堡港有65.1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