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闯关MSCI 中概ETF资金流入创3月新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论A股是否纳入MSCI,海外资金的态度已经变化:就在A股迎接MSCI评估结果的前一周(6月6~12日),投资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股票与债券的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录得3.87亿美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流入,创出了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每经记者 黄修眉

  靴子终将落地。

  北京时间2016年6月15日凌晨5点,美国著名指数公司明晟(MSCI)将公布本年度市场分类审核结果,并再次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

  在结果出炉之前,A股命运如何众说纷纭,各大投行对纳入的概率预测不一。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央行主管发行的《金融时报》以及美银美林分析师都认为,应当以平常心看待A股能否纳入MSCI。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论A股是否纳入MSCI,海外资金的态度已经变化:就在A股迎接MSCI评估结果的前一周(6月6~12日),投资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股票与债券的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录得3.87亿美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流入,创出了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再度闯关MSCI

  2013年,证监会就开始与MSCI进行交流探讨纳入A股事宜,2013年6月份MSCI公布的市场分类评估结果虽未将A股纳入,但A股市场也首次入选“潜在升级市场观察的名单”,2014年,MSCI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

  去年6月10日,MSCI再度决定暂缓纳入A股,并表示当重要的市场准入问题得到解决后,将不设时限地把A股纳入其市场指数中。

  今年,各大投行与分析机构对A股又一次闯关MSCI的评估结果莫衷一是,高盛认为纳入的几率有70%,法国里昂、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都认为概率参半。而美银美林本周一的调查报告则显示,很多被动型国际基金乐见中国A股加入MSCI指数,相当一部分主动型基金则持相反意见。美银美林认为,15日A股“入MSCI”有可能成功,亦有可能失败。

  美银美林报告指出,3月时判断A股不太可能加入MSCI国际指数,但随着中国近来完善停牌机制、实益拥有权等问题,因而令A股入MSCI的机会增加。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美银中国股票策略师崔伟在报告中表示,“本次A股加入与否,对市场任何正面或负面影响都是短暂的。”

  中国央行主管发行的《金融时报》也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应平常对待A股评估的结果。文章表示,如果本次顺利纳入MSCI,这说明A股市场的市场化、国际化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得到认可;如果本次MSCI再度婉拒A股,也不必急躁,这说明A股的体制机制建设依然亟待提高。

  作为全球领先的投资决策支持工具提供商,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衡量发达地区之外股市表现且追踪人数最多的基准指数。《证券日报》援引数据称,全球有超6000家指数基金跟踪MSCI指数,约有1.7万亿美元的资产持有MSCI新兴市场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今年A股被纳入MSCI指数,正式生效的时间也要到2017年7月。

  根据汇丰银行此前预测,若MSCI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届时A股占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约为1.1%,将有200~300亿美元资金从主动型和被动型资产管理公司流入A股。被动型资金流入可能发生在2017年7月A股实际纳入该指数之际,主动型资金流入可能会在正式纳入该指数前几个月就开始。

  海外资金回流中国股票ETF

  海外资金对A股的态度,从一个数据就可以看出:彭博数据显示,就在A股迎接MSCI评估结果前一周(6月6日~12日),在美国上市、专注于中国内地和香港股票与债券的ETF录得了3.87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创出了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市场上著名的中国股票基金——安硕中国大盘股ETF(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追踪着A股市值前50名的股票表现。就在本周,该ETF的空头头寸第一次降到了2014年以来最低点。

  彭博数据显示,A股在今年5月6日、9日经历两个交易日的重挫后进入横盘震荡区。海外资金也从5月16日当周起,连续四周净流出。5月16日当周的净流出甚至高达近7亿美元,此后逐级减少。记者注意到,5月30日~6月5日当周,净流入投资中国内地和香港股票与债券的海外资金超1亿美元,6月6~12日当周的录入资金增加至3.87亿美元,创3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随着全球市场认为美联储6月不加息是大概率事件,新兴市场的资本外流压力也将迎来喘息机会”,美国基金公司KraneShares首席投资官布莱登·安云表示。据悉,布莱登·安云手中管理着4只专注投资中国的ETF。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15/n454440696.shtml report 209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论A股是否纳入MSCI,海外资金的态度已经变化:就在A股迎接MSCI评估结果的前一周(6月6~12日),投资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股票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