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渣打集团交易银行部全球总裁万森: 解读“一带一路”投融线路的风险与机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王晓 北京报道“这是一个共赢的行动。”6月14日,渣打集团(以下简称“渣打”)交易银行部全球总裁万森(Alex Manson)接受专访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全球贸易面临挑战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开辟了新的贸易走廊,是在全球范围内对行业产能进行优化配置,也有利于中国国内经济结构调整。”

  “一带一路”沿线途经65个国家,总投资达数万亿元,吸引国内外资本和产业巨头“淘金”。渣打集团及其客户看好其中的市场机遇,但想要参与其中并非易事。

  “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市场成熟度不高,且国情差异巨大,项目运营过程中会面临基础设施不完备、政治动荡和民众接受度等系列风险。

  作为每年为渣打贡献1/5营业收入的部门负责人,万森对其中的风险如此概述。

  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中,钱不是万能的。企业走出去除了必要的金融支持外,还需要对当地的文化、法律以及政治风险十分了解。

  47个国家的渣打分行观察

  21世纪: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你如何看待亚洲新兴市场的投资潜力?

  万森:值得投资的板块与银行评估提供信贷的行业紧密相连。

  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基础建设、建筑行业,资源类行业受此影响比较大。不过,“一带一路”中的产能合作、产能输出一定程度上可以提振这些行业。

  与此同时,我们非常看好一些新兴行业的前景。比如,有大量的资金在流入科技类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国的新兴科技类企业投资刷新纪录。在技术方面,中国也涌现出一些世界领先的企业。

  在亚洲市场,特别是随着中国老龄化的趋势,健康和医疗板块未来会有长远发展,服务行业未来的前景也非常好。

  这一系列行业板块可以弥补上述处于周期性疲软的行业,互相之间形成互补。从中长期来看,整个市场还是处于恢复过程中。

  21世纪:“一带一路”沿途国别差异较大,企业如何降低走出去的风险?

  万森:“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市场还不太成熟,会面临政治不稳定、宏观经济风险、汇率波动和项目本身等风险并存的挑战,项目发起方需要同时具备管控这些风险的丰富经验。

  另一个挑战是,大部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非常不完善,进而影响其商业和贸易发展。想要推动贸易走廊的建成,前提是建设更好的基础设施。这需要跟当地的社区民众、社会进行有亲和力的沟通。让他们意识到基础设施建设能够给他们带来切实好处,避免出现误解。这项工作很重要,但也困难重重。特别是面对65个不同国家地区,包括非洲、中亚、中东等市场,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

  不过,渣打在沿线的47个国家设有分行,而且在其中大部分地区都有100年以上的经营历史。在多年的经营中渣打已经融入当地社会经济中,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些我们的观察。

  正解汇率波动下的投融线路商机

  21世纪:“一带一路”大多数项目投资周期长、资金门槛高,如何应对投融资和现金管理方面的挑战?

  万森:开展这些项目时,尽可能考虑引入商业银行。中国已经有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以及丝路基金、亚投行等政策性机构,可以为项目提供较长期的资金,但在项目开发中还是非常欢迎商业银行参与其中。

  因为商业银行在风险评估、商业运营以及自身项目架构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从商业的角度提供的价值,加上这些政策性银行,他们在其它方面的优势,能形成互补,能够提高项目成功的概率。

  在实际操作中,客户面临如何融资、融资成本有多高、长短期怎么匹配等问题。此外,融资时融本币还是外币。但人民币走出去时又形成了外汇敞口,这都是很现实的问题,需要对当地的监管和法律了解透彻。

  21世纪:“一带一路”应该是开辟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新空间。但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比较大,如何看待当前阶段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挑战?

  万森:人民币国际化已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其基础设施正逐步完善,包括资本账户逐步放开、进入SDR、建立一系列离岸清算中心等。在岸市场也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如一些大宗商品可以人民币计值和结算等。

  随着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程度不断提高,监管不断放宽,波动幅度加大是非常正常的。毕竟,其他完全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也经常有很大的波动幅度。这是人民币朝向一个健康的国际化进程必然会面临的情况。

  人民币国际化也是非常漫长的历程。尽管近期人民币汇率有些波动,但贸易格局决定了贸易大国的货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量会逐步上升。

  回顾历史,19世纪世界贸易中最重要的力量是英国,20世纪是美国, 21世纪中最重要的力量显然是中国。随着中国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家的主要贸易合作伙伴,不管会碰到什么样的起伏,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方向和趋势不会改变,提高人民币的使用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不过,以人民币计值的贸易在管理外汇风险时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无论银行还是企业,都应逐步学习如何更好管理外汇波动的风险。

  作者:王晓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16/content_41796.htm report 2274 本报记者王晓北京报道“这是一个共赢的行动。”6月14日,渣打集团(以下简称“渣打”)交易银行部全球总裁万森(AlexManson)接受专访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