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PB业务调查: 行业龙头跑马圈地下重注 行业发展仍待规范(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券商PB业务调查: 行业龙头跑马圈地下重注 行业发展仍待规范
导读

  招商证券PB业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PB业务发展仍然属于跑马圈地阶段,预计在未来几年私募证券客户的市场集中度将提升,PB行业将迎来寡头垄断竞争阶段。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对于私募资源的抢占,正成为券商的一项战略业务。

  私募市 场经历了数年的培育,已经日益壮大,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3万只,认缴规模6.45万亿元。其中,从事证券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1万家,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产品1.8万只,认缴规模2.2万亿。

  随着私募规模的不断壮大,各券商开拓了一系列与私募基金相关的业务,即正在被外界熟知的PB业务。PB业务简单理解,是为私募投资基金提供包括托管、交易、融资、研究、销售等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这被认为是券商业务的又一片蓝海,为此券商纷纷加大在该领域的布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多家券商表示PB业务将是2016年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

  目前,PB业务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各券商在组织架构与业务模式上有所差异。尽管尚未形成明显的差异化,但各家也正在寻找突破口形成特有的优势。例如,有券商或者依赖自身充足的资本金以两融为突破口,或者以产品销售带动整块业务,或者以低价争揽托管客户等。

  不过,市场上已经形成了数家PB业务具有优势的券商。例如,国金证券成立子公司国金道富,成为业内唯一一家专注于PB业务的独立外包服务公司;国内PB业务概念的最早提出者的招商证券,各项业务齐头并进,尤以交易系统突出;国泰君安亦以综合平台为优势,在业内稳扎稳打;起步稍晚的国信证券今年以来托管规模逆势大涨。

  招商证券PB业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PB业务发展仍然属于跑马圈地阶段,预计在未来几年私募证券客户的市场集中度将提升,PB行业将迎来寡头垄断竞争阶段。

  但值得注意的是,PB作为新兴业务,在发展过程中也仍存在诸多不足与问题。在证监会机构部下发的最新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就指出目前券商开展私募基金服务存在的三大主要问题,包括无资格开展业务、过于追求“规模至上”以及缺乏专业的人才和必要的物力支持。证监会透露,机构部已委托投保局开展相关评估研究工作,拟适时出台《证券公司主经纪商服务指引》,将有关业务转入常规。

  国金成立独立外包机构

  国金证券属于在PB行业布局较早的券商之一。为发展PB业务,国金证券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国金道富,专门为私募提供外包服务,成为了券商行业唯一一家独立的外包服务机构。

  基金业协会目前共公示了三批私募基金外包服务机构,共有44家机构获得备案。备案业务类型包括私募基金份额登记、估值核算和信息技术系统三类。但是独立外包机构仅有三家,分别为国金道富、海峰科技、上海元年。其中只有国金证券获得份额登记与估值核算两种备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采访多家券商了解到,多数券商在开展PB业务中都会选择将外包部门作为托管部下的二级部门存在。而将外包服务机构作为独立子公司存在业内当属首家。

  国金道富副总经理任堂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该架构的设置从监管角度上看,可以将外包与托管做到充分的业务风险隔离。托管为委托人服务,外包为管理人服务,将二者完全分离,可以更好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客观性;其次,国金道富作为平台化的公司,更加灵活开放。可以与各家机构建立多对多的关系,国金既有全产业链的服务,也可只把外包等环节放在这里。

  在这一组织架构下,券商的销售不足也有望改善。一位私募人士就曾向记者表示,目前搭建PB平台的券商部门,自身销售能力并不强。销售能力成为了券商发展PB业务的短板。

  “如果单纯只靠零售部门下的营业部来做机构销售,其实专业性还有待提高。国金道富是自建销售和服务团队,专门为外包客户进行服务。销售与服务能够完全聚焦与专注。”国金道富任堂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记者了解到,目前国金道富的人员规模超过百人,外包规模超过3000亿元,在业内名列前茅。

  不过,任堂寅也向记者坦言,托管、外包是PB产业链条中最基础的业务模块,也是利润最薄的。“PB业务可以分为三大业务模块,基础业务、核心业务、增值业务。核心业务是盈利性最强的,赚取交易佣金、杠杆交易息差,是最赚钱的。外包这块利润并不高。”任堂寅表示。

  任堂寅进一步强调,成立国金道富发展PB业务,有公司战略层面的考虑,也体现了公司的重视。“我们就是想做灵活开放的平台化公司,以更开放包容的方式,和市场上所有符合条件的机构合作,既可以提供全产业链条服务,也可以只提供外包服务。我们会充分保证业务开展的客观性独立性。” 任堂寅向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在PB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趋势下,作为独立外包服务机构的国金道富也可在竞争中形成差异化的优势。

  招商华泰全面发展

  招商证券作为PB业务概念最早的提出者之一,最早发力亦已在业内形成优势。领先于行业推出针对私募基金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其PB交易系统的基础搭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积累了大批的私募基金客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招商证券在PB业务架构上的前台部门有,机构业务总部、零售经纪总部、托管部三个部门,机构及零售部门主要提供交易系统、融资融券、研究及销售等服务,托管部主要提供产品托管及外包服务。相关的中后台支持部门包括研究中心、信息技术中心、融资融券部、清算部等业务相关部门。

  招商证券作为最早布局的券商,且仍在不断延续优势。招商证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高度重视PB业务发展,并将其写入经营管理大纲。

  招商证券PB业务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前后台部门组织构架合理,形成合力,业务总部负责牵头,有效带动全公司PB业务发展,机构总部及零售总部专注交易为核心的衍生功能服务,托管部专注保持托管份额的市场领先。

  招商证券的全面发力也在业内取得不错成绩。2015年年报披露,招商证券托管业务规模行业第一。截至2015年末,公司托管和金融服务外包产品数量已超5000只,规模突破6000亿元,同比增长超5倍。

  “我们目前服务于接近1000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托管及外包规模约6000亿,交易规模与两融规模亦处于市场领先地位。”招商证券PB业务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华泰证券也以全产业链稳扎稳打的发展在业内居于前列。记者了解到,目前华泰证券的PB业务主要由经纪业务总部牵头开展,经纪业务体系下各分公司均能进行业务拓展。

  截至2015年底,基金托管业务已上线产品307只,托管业务规模272.01亿元;基金外包业务已上线产品734只,外包业务规模共计6458.48亿元。

  华泰证券PB业务人士向记者表示,华泰证券坚持“以投资银行业务为龙头、以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为基础、以资产管理业务和投资及交易业务为两翼”的全产业链发展战略,依靠公司集团平台优势,力求为私募机构提供包含产品托管、外包、投资平台、产品代销、柜台市场转让和衍生品定制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公司私募业务一直秉持稳健、合规发展理念,与市场优质私募机构共同成长,用优质的全业务链服务满足私募机构个性化需求,目前在行业中处于快速发展地位。”华泰证券PB人士表示。

  行业监管仍待完善

  PB的行业蓝海正不断吸引券商的进入。然而,随着行业的发展,各种弊端与不足也日益显现。日前,证监会在对部分券商私募基金综合服务情况进行核查中就发现无资格开展业务、追求规模至上、缺乏专业人才和必要物力支撑。

  对于目前行业存在的不足,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多位业内有关人士均提出了抑制不合理扩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业内不乏以亏本方式招揽客户扩大市场规模。

  “托管外包都是薄利,一味的价格战其实是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至少不能低于公司成本价。恶性竞争对健康发展没有任何帮助的。维持健康合理的价格体系是所有在这个行业里面包括外包服务机构都应该坚守的一件事情。”任堂寅认为。

  此外,任堂寅认为在管理人准入方面也应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鱼龙混杂,很多时候没办法做到制衡。比如一个债券类项目投入到实业,最后钱收不回来。当然更多由管理人来承担,但是作为外包服务机构,我认为应该起到一定的社会责任,监管的责任。从这个角度,严守管理人准入门槛,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做最起码的甄别。” 任堂寅表示。

  招商证券PB业务人士也认为,监管趋于严谨对PB市场发展是好事。“目前存在着不同监管体系下的各种产品形式存在套利空间,统一监管尺度仍有必要。同时,也希望进一步厘清思路,抑制私募基金和券商在一些领域的不合理扩张,更多引导证券私募基金合法合规发展,PB业务也将更加规范。”该人士向记者表示。

  华泰证券PB业务人士也认为,券商不应一味追求规模。“PB行业的发展需要集创新及合规于一体。私募产品是较为复杂的金融产品,券商在销售的时候更重视合格投资者及投资者适当性的管理,为适当的投资者推荐合适的产品才能形成产品销售的正循环,而不是一味追求规模。”

  任堂寅认为,在目前监管趋严、市场交投低迷之下,正好给外包托管提供了整理巩固的窗口。“根据前期开展业务面临的不足更多地查缺补漏,更多配合目前监管,更好注意中国大的资管行业发展。一方面要配合监管,另一方面更好地服务管理人。”

  作者:张欣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17/content_41862.htm report 5383 导读招商证券PB业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PB业务发展仍然属于跑马圈地阶段,预计在未来几年私募证券客户的市场集中度将提升,PB行业将迎来寡头垄断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