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民举报一汽轿车涉嫌信息批露违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6月初,“一汽系”两家公司公告将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延期三年履行,面对临时变卦,明曜投资曾昭雄发出了维权倡议书。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目前距离股东大会越来越近了,除了明耀投资曾昭雄征集投资者股份以达到3%的要求

(这样就可以在股东大会上提出临时议案)外,还有一位吉林长春的投资者则直接向证监会实名举报一汽轿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的问题。目前证监会表示,已经收到了举报材料。

  投资者举报一汽轿车

  6月初,“一汽系”两家公司公告将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延期三年履行,股价应声跌停。面对临时变卦,有中小投资者就采取了行动,吉林长春的一位投资者马良通过证监会的官网渠道对一汽轿车涉嫌违规的行为进行实名举报。

  马良认为一汽轿车首先是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误导投资者。他表示,因为到6月28日截止日前两个月,公司都在一直公告声称履约进行中,而仅仅公告发布一个月后,就表示履约要延期。为什么5年的同业竞争问题在前4年又10个月的时间都顺利进行,而最后一个月失败了?显然是一汽内部早已经“明明知道履约无法完成”,但对投资者和公众隐瞒了这个信息,且在2016年4月30日发出公告称履约正常进行,继续骗取投资者和公众的信任。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第二章“信息披露的基本原则及一般规定”的2.1条之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根据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本规则以及本所发布的细则、指引和通知等相关规定,及时、公平地披露信息,并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马良据此认为公司信息披露有误导性陈述,且后果情节严重,违反了该法规。

  此外根据第十二章“停牌和复牌”的12.9条规定,马良认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且未按照深交所问询函解释,应当予以停牌,直至公司披露相关公告。

  马良表示,一汽股份和一汽轿车这种欺诈行为以及对广大投资者利益不管不顾的行为非常恶劣,不仅仅是让广大投资者蒙受重大损失,造成股民民怨沸腾,也让一汽集团自身的颜面扫地。因此申请证监会对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上市子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承诺违约事件进行调查。

  对于投资者直接向证监会实名举报一汽轿车涉嫌信批违规的问题,证监会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接收到了举报材料,至于是否受理的问题,该工作人员没有做出答复。

  业内:A股制度建设待完善

  对于一汽的爽约,市场也在“用脚投票”。从6月1日截至6月14日,一汽轿车以及一汽夏利跌幅分别达到18.69%和24.69%。市场人士指出,股价下跌或是投资人维权的最大动因,因为多家公募以及私募重仓持有上述公司股票,因此遭受极大损失。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也对在一季报中持有一汽轿车股票的多家公募基金进行采访,有几家公募基金表示:将参加股东大会,但不方便透露具体信息,此外还有2家公募表示,目前没有得到公司高层的确认,而且也不知道基金经理是否还持有仓位,所以无法对此表态;此外也有一些公募基金用脚投票,在此消息出来之后,就把持有的一汽轿车股票抛掉了。

  深圳一位私募老总表示,从一汽股份的案例中也可以看出,目前A股的制度建设有待完善,投资者遇到一汽股份这种案例,该如何维权?该如何索赔?目前没有结论。只有在制度上完善之后,才能对投资者起到保护的作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17/n454852193.shtml report 2224 ◎每经记者杨建6月初,“一汽系”两家公司公告将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延期三年履行,面对临时变卦,明曜投资曾昭雄发出了维权倡议书。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