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被王思聪揭丑闻后 独角兽斗鱼竟已危机四伏?

来源:品途网 作者:创业谱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质疑 | 被王思聪揭丑闻后,独角兽斗鱼竟已危机四伏?

  从直播“造人”,直播脱衣露点,到私闯大学女生宿舍直播……

  这两天,斗鱼主播“阿怡代打丑闻”,又双叒叕刷爆了整个直播圈,震惊了整个电竞圈,甚至演变成为社会公共事件。

 

  6月8日,沉寂了三个月的王思聪在微博就“阿怡代打”一事发表观点。王思聪指出斗鱼游戏女主播阿怡欺骗粉丝,拿着千万年薪却找人代打。同时指责直播平台斗鱼tv,对代打行为姑息养奸。

 

  随后,#阿怡代打#话题瞬间登上微博热搜榜榜首,阅读量达到7.9亿人次,在游戏话题榜排名第一。

 

  这个代打事件的女主角,名叫阿怡,在LOL圈颇有名气,是斗鱼平台当之无愧的“一姐”。她曾创造一场游戏解说200万人在线的记录,拥有强大粉丝基础,其直播视频还曾吸引王思聪围观点赞。其曾经在电视节目自曝,斗鱼向她支付年薪千万。

  其实,早在王思聪发博之前,关于阿怡直播代打的质疑之声就已经持续发酵……

  2016年5月16日,一个微博名为LOL小鸿的人在微博发布了一个关于斗鱼女主播阿怡假打证据的视频,其中举例了意念操作以及游戏中和平日里的行为和打字习惯不符等事实,女主播阿怡因此遭到了怀疑。

  面对质疑,阿怡为表清白,甚至在直播时发誓“代打死妈”。

  不但如此,阿怡直指王思聪曾想挖自己没成功,因此恼羞成怒。

  但这样的解释并不能让人信服。阿怡原定6月8日在腾讯的《竞迹》节目回应代打事件。谁知临开播前,她突然以身体不适为由放了鸽子,洗白未遂。

  此举引得王思聪发博呛声,事情热度立刻飙升。迫于压力,阿怡在6月9日承认自己确实存在买账号和部分代打行为。

  表面看来,代打事件是女主播个人凭借一流演技圈宅男的钱。但从王思聪微博不难看出,这是电竞之争的一盘大棋啊,矛头直指阿怡背后真正的东家:腾讯。

  不愧是伦敦大学哲专业毕业的高材生,王思聪的逻辑非常清晰。其微博主要向我们透露出五大信息:

  1、LOL的开发商拳头游戏已经是腾讯全资子公司。

  2、腾讯投资了斗鱼。

  3、斗鱼早知代打一事,但舍不得处理为平台吸粉无数的当家女主播。

  4、斗鱼找水军刷低王思聪创办的熊猫TV在App store的星级。

  5、最后这一点,两家电竞直播平台间你死我活的竞争,大概便是王思聪“路见不平”的真正原因了。

  而正当阿怡代打事件刚刚是告一段落,一波平了,另一波又起了!著名《LOL》主播小楼,发微博透露斗鱼拖欠工资的内幕。

  尽管涉黄、代打、拖欠主播工资等丑闻不断,斗鱼还是在今年3月就公布了其成功获得腾讯领投的一亿美金融资,并表示自己已坐稳中国直播行业第一的位置,成功迈入独角兽行列。融资成功加上腾讯背后资源的想象空间,似乎斗鱼成为“独角兽”也是理所当然的事。

  然而,事实上,就在“独角兽”的华丽背后下,斗鱼早已竟危机四伏。

  顶级主播集体出走,炉石部“药丸”了?

  6月7日凌晨,斗鱼直播平台知名炉石传说主播安德罗妮与妻子蒙太奇以3年1亿元的超高身价跳槽虎牙直播。

 

  消息一出,立刻在炉石圈与直播圈炸开了锅。一是因为3年1亿元的“转会费”开创了炉石主播最高身价纪录,惊呆小伙伴;二是因为随着会长与板娘的出走,斗鱼炉石主播也已丧失殆尽,曾经荣耀无比的斗鱼炉石区正式宣告崩塌。

  算上这次的跳槽,从去年开始,斗鱼一手捧红的炉石主播们前后共经历了三次大的离巢期,并且每一次的影响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第一次的集体离巢是在去年熊猫成立之初,包括sol君主、囚徒、王师傅、瓦娘、星妈在内的一批炉石主播从斗鱼转战熊猫,引起炉石圈内不小震动。今年5月,斗鱼又迎来了第二次主播集体出走——秋日、超老板、中华毅力帝、不二,这炉石主播“四大天王”同时宣布在全民TV开播。

  经过这两次集体跳槽事件后,斗鱼炉石主播已然不多,炉石直播区只剩下会长板娘夫妻档和狗贼挑大梁。而如今安德罗妮与蒙太奇夫妻档的天价跳槽,无疑让斗鱼炉石区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

  而有消息透露,随着这一次的跳槽风波,未来几周将有更多斗鱼主播持续大规模出走。

  数据造假严重

  日前,淘宝上的直播平台刷粉店被曝光,通过这些店家可以购买到直播平台的人气、粉丝,甚至上热门等服务,涉及直播平台包括斗鱼tv、映客等多家行业前茅。

  猎云网创始人靳继雷的一段话道出了其中缘由。直播平台、网红经济公司和主播的三角利益链也随之浮出水面。

  其实,早在去年7月6号,大概凌晨3点半左右,当时斗鱼主播一哥小智在结束当晚直播后又回来直播,玩97拳皇,边玩边爆料,说到当时斗鱼主播刷人气事件,很不爽,暗指55开,小漠,洞主,王者小弟等人,有的都刷到100多万了,自己作为一哥压力很大,因为他没法刷,自己本来都200多万了,再刷就三四百万太假了。

  接着小智爆料斗鱼本身就在人数上造假,例如你直播间来1个人就显示1,100显示231,200个人显示500,500显示2000,10000显示8万,你直播人真实人数越多,乘的倍数越多,倍数封顶是10.5倍,他240万人数实际上除10.5差不多20多万,他吐槽斗鱼在每个主播的直播间都有人数封顶限制,大概是240万左右。

  1亿美元融资不见得是件好买卖?

  先说这1亿美元融资。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好买卖,原因有好几点。

  首先,腾讯投资斗鱼这个传闻,在业内已经飘了至少半年,到这个月才尘埃落定。

  为什么传闻这么久,现在才发确定消息,有两个可能性。第一是斗鱼故意秘而不宣,找个专门的时间节点公布。第二是一直悬而未决最近才完成整个B轮的融资。

  有竞争对手分析斗鱼,一般特意宣布融资,目的就是为下一轮融资造势,还有传闻称斗鱼的投资方之一红杉资本想撤出,所以整体来说B轮并不是那么顺利。

  其次,一个亿的美金,金额不够大。这个观点同样来自上述竞争对手,他认为在烧钱的直播行业中要保持老大的地位,这一轮的资金量有点少。内部数据,斗鱼单是带宽成本每月已达3000万,加上今时不同往日,竞争激烈,1个亿够烧1年吗?

  再次,有迹象表明,斗鱼在缩减成本。就在近期,有圈内其他几家直播平台,仍在接收在斗鱼长期被欠薪的主播。当然,这种欠薪的目的是真的现金流不够,还是故意逼走一些主播,不得而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品途网 https://www.pintu360.com/article/74951.html report 4502 从直播“造人”,直播脱衣露点,到私闯大学女生宿舍直播……这两天,斗鱼主播“阿怡代打丑闻”,又双叒叕刷爆了整个直播圈,震惊了整个电竞圈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