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永好雷军解码四川希望银行:将建成一流的金融班子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四川希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通知,已收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四川希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银监复[2016]164号),根据批复,四川希望银行将在成都筹建,其中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30%、29.5%、15%股份。

  6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四川希望银行媒体沟通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分别解码了这家即将出世的民营银行。

刘永好与雷军合影 

  “29.5%是我们向新希望致敬”

  据刘永好介绍,2015年年末,新希望集团召开年终总经理会,近一千名总经理和总监级别员工会聚成都,讨论传统企业转型等问题,当时请了风头最劲的雷军来演讲,雷军讲了大概两三个小时,以小米为例谈互联网思维、变革创新。当时双方就提出能否进行合作。

  不久,四川省主要领导希望刘永好牵头组建一家四川民营银行,刘永好认为要办好一家新银行,应该与互联网企业共同筹建更好,在知名的互联网公司里,小米还没有与别人合作做银行,所以向小米发起了邀约,雷军团队经过认真研究考虑,同意了这建议。

  雷军也表示,小米曾多次收到筹备民营银行的邀请,经过审慎的考虑,决定接受刘永好的邀请。在雷军看来,刘永好曾参与筹备民生银行并长期担任董事会职务,对经营民营银行有丰富经验,要做好民营银行,刘永好在经验、能力、人品上都是最佳牵头人人选。雷军指出,要筹备民营银行,股东实力很重要,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三家主要股东业务规模大、生态链系统完整且互补,四川希望银行有着相当高的起点。

  事实上,投资了十几个互联网农业项目的雷军对四川希望银行也有自己的思考。“刘总邀请我参加他们的年会,我是因为想做互联网农业才去参加那个会的,我带着私心去的,结果种出的果子是希望银行。”

  根据银监会的批复,四川希望银行的股权结构里,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30%、29.5%、15%股份。

  可以对比的是,微众银行主要股东有三家:分别为腾讯、百业源、立业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30%、20%、20%。网商银行的主要发起股东包括蚂蚁金服、上海复星、万向三农集团等,这三家持股比例分别为30%、25%、18%。四川银米仅仅比新希望集团少0.5%的股份。

  对此,雷军表示,“我们愿意比刘总少一点,是一个公司要长治久安就要有一面大旗,刘总就是希望银行的大旗,29.5就是我们向新希望、向刘总致敬。只有这样搭配,未来才有机会合作几十年上百年。”

  有银行界资深人士对搜狐财经表示,四川希望银行之所以能拿到西部地区第一张民营银行牌照,是新希望集团引入了红旗连锁、小米科技,通过线下连锁+小米的互联网基因,在理念层面实现与传统银行差异化区别,其服务小微和三农的初衷,也符合监管层的要求。

  “刘永好对政策的解读和把握相当精准。”该人士对搜狐财经表示。

  解码四川首家民营银行 将以创新服务三农和小微

  根据银监会对民营银行经营模式规定的“特定区域存贷款”(限定业务和区域范围)的指导精神,民营银行一开始将被限定经营区域。

  刘永好在接受搜狐财经提问时介绍称,按照四川传统银行监管办法,未来四川希望银行原则上将以在四川为主来开展业务,一方面,四川省拥有九千多万人口,经济发展迅速,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同时,四川希望银行将走创新变革道路,要做有互联网特色的银行,在监管认同的情况下,将用创新变革争取服务产业链上的体系。刘永好指出,新希望集团在各个省都有企业,四川希望银行可以服务整条产业链,还可以在互联网上服务遍布全国各地的两亿小米科技用户。

  “监管也在逐步的创新、放开、变革。我相信我们一定会争取做成,在变革创新中走在前列,我相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通过互联网金融手段为全国老百姓提供应该有的服务,条件是在监管范围内。”刘永好对搜狐财经表示。

  根据此前四川希望银行的新闻稿,该银行将以“普惠补位”为市场定位,以“移动互联”为特定战略,以“普存小贷,线上线下”为经营方针,积极探索大数据征信技术,创新特色化经营模式,充分利用发起人在“三农”、互联网和商业贸易等领域的优势,重点向广大消费者、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普惠金融服务,与现有商业银行实现互补发展。

  相对于此前的五家民营银行,刘永好认为四川希望银行有三大优势:1、股东方的新希望集团有金融基因、完善的产业链、面对农村和城市消费者的经验,小米有互联网基因、领先的IT技术以及两亿手机用户群体,红旗连锁有遍布四川城乡的网点三者可互补结合;2、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以及四川各个地市州的鼓励和支持和一定的政策支持和倾斜;3、品牌形象和口碑。

  相对于工农中建等大型的银行,刘永好认为四川希望银行也有相对优势。因为传统银行庞大的线下网点成本太高,国有大行一直服务大型国有企业发展,对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不足,这也是多年来,实体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的原因,国有大行原有的机制要调整为小微企业服务,难度大,成本太大。

  刘永好表示四川希望银行机制将更灵活,将不拥有太多的网点和人员,大大节约开支,可能利用互联网、IT技术,以轻资产为小型微型企业、白领、农村农民、、创新创业企业服务,通过互联网技术降低客单成本。刘永好举例说,“只要大数据足够,风险手段做得足够好,可以在一分钟放贷。”

  在风险管控方面,刘永好和雷军都指出,除了监管要求的传统风控手段,四川希望银行还将用高科技、大数据、IT体系做好风控。

  “建成四川一流的金融班子”

  有着三家重量级的股东,四川希望银行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而尚未出世的它,已经将雄心展露无遗。

  “我们的机制很好,因为我们民营企业完全按照市场规则去做,我们争取做四川所有金融领域里面,收入、待遇、档次、中长期激励最好的银行。”刘永好介绍四川希望银行的人才招募策略时表示,“短期工资待遇,中期激励机制,长期股权期权三者结合的。有创新创业的激情,研究问题,迅速决策,迅速提高解决办法,执行力要快,要更快更深更好的服务,互联网精神在我们银行一定会体现。”

  对此,雷军高度认同,他笑称,“刘老板开个高价,要在四川办好银行,所以向四川省所有金融高管发出邀约。未来这段时间最核心的是,我们肯定要建成四川一流的金融班子,要是没有这样的班子打不了仗。”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17/n454987280.shtml report 3646 近日,四川希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通知,已收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四川希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银监复[2016]164号),根据
(责任编辑:刘宇翔 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