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又到毕业季 干了这碗来自巴菲特和芒格的“职场鸡汤”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以下是职场老司机沃伦·巴菲特和查理·芒格致2016年毕业生的7个职场(人生)Tips。

  1、去你最欣赏的公司,为你最敬佩的人工作

  相比起让简历看起来特别棒的大公司,为你欣赏的公司和老板工作是更好的选择。去那样的公司,你的表现永远不会太差,每天起床都充满活力。我去哈佛商学院的时候和学生们说过这个话,结果他们都创业了。所以,你们不要把这条建议处理得太激进。只是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选择公司的时候要考虑这一点。

  2、挑选你认为成功的人,复制他们10%的好习惯

  在班级里,一定有你认为最成功的人,和你认为最差劲的人。当然,不需要按成绩来计算排名,更重要是你欣赏的品质。挑选出这些人,列出你观察到他们的习惯,最好的和最差的。对比自己,复制那最好的10%,尝试摆脱最差的10%。一步步地,你就有机会变成自己最欣赏的人。

  按我们的雇人标准,智力(intelligence)、主动性(initiative)和正直(integrity)是最重要的品质。而本杰明·富兰克林和我的老板本杰明·葛拉厄姆在他们年轻的时候都践行了这一点。

  3、投资资产之前,首先投资自己

  在查理芒格还是一个年轻律师的时候,一小时赚取20美元。当时他想,对我来说最有价值的客户是谁?答案是,他自己。所以他决定每小时卖给自己一小时。每天早上,芒格都在建筑项目和房产交易上花一小时。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学习芒格,首先做自己的客户,再为他人服务。所以,从现在开始,每天卖给自己一小时(巴菲特)。

  尽管有时候这会减少我的收入,但我总是留出部分时间自我消遣或用于自我提升。这有助于我把事情做得更好(芒格)。

  政治经济学者Jonathan Ping说:“我肯定对于很多人来说,做一个成功的律师远远达不到他们的目标。如果你对现状不满意,为什么不每天为自己工作一小时?你应该留出时间来行动,而不是在白日梦上浪费时间。”

  4、终身阅读

  刚加入工作那几年,我每天看1000页书;现在少多了,每天只看500页。我非常享受阅读,我可以坐在办公室看一整天的书(巴菲特)。做一个终身自学者,像贪吃蛇一样阅读。培养好奇心,并努力使自己每天更聪明一点(芒格)。

  5、千万保重身体

  如果你终身只能有一辆保时捷卡宴,你会好好保养它,因为你知道它要伴你终身,而身体和思想恰恰是需要你一生保养的财富。如果你不好好照顾它们,它们很有可能运作40年就要完蛋。你现在做的事情,会影响到你身体、思想10年、20年、30年后的状态。

  6、假定你的人生只有20次机会

  这个假设是在说,你一定要抓住生命里的重大机会。记住,不够努力和不努力是一样的结果。假设你的人生只有20此机会去改变轨迹,或者只有20此机会发财,你就会三思而后行,也会全力以赴。不管是投资决策还是人生决策,都应该有这样的态度。

  7、除了外界的标准,要一个自己的标准

  世界的想法并不是我们最应该在意的事。年轻人做事要有内在动因(internal motivations),相应的,也应该有内在的记分牌(Inner Scorecard)。当你内心的记分牌和外界的记分牌有不同甚至相反的标准,你会如何选择,这是个相当有趣的问题。我们要提醒的是,不要被外界的评判忽悠。

  以上内容纯属鸡汤,如果你喝了也没成功,见闻概不负责。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0/n455194205.shtml report 2046 以下是职场老司机沃伦·巴菲特和查理·芒格致2016年毕业生的7个职场(人生)Tips。1、去你最欣赏的公司,为你最敬佩的人工作相比起让简历看起来特别棒的大公司,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