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78家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喜 大消费行业表现抢眼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678家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喜

  占已披露公司家数超六成 畜牧、食品、传媒等大消费行业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两市已有103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除64家公司不确定外,预喜公司(包括续盈)达到678家,占比达65.8%。与以往类似,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仍主要集中在中小板,“靓女先嫁”的现象较为突出。分析人士表示,中期业绩对上市公司全年业绩指向作用明显。随着逾千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期业绩,市场关注的焦点将重回基本面,业绩增幅居前的公司更受关注。

  □本报记者 张玉洁

  生猪养殖“肉香四溢”

  Wind数据显示,678家业绩预喜公司中,预增216家、略增241家、扭亏73家和续盈148家。以净利增长率下限和业绩预告计,有513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在公布净利润增速的公司中,有151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0%,至少19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00%。

  从行业来看,预喜公司数占比居前的行业主要有畜牧业(90.9%)、食品制造业(86.7%)、文化传媒(80%)、农副食品加工(80%)、仪器仪表制造(80%)、医药制造(79.6%)等。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大消费类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

  单个公司方面,借壳后的世纪游轮是目前两市业绩增速“状元”。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35800至37500万元;同比增幅为30498.29%至31951.28%。巨人网络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后,公司业绩同比增幅较大。除了世纪游轮,增幅超过1000%的还有正邦科技雏鹰农牧雷柏科技等18家公司。

  从业绩暴增公司的增长原因看,并购资产并表、处置公司资产确认收入和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仍是主要推手。目前增速位于第四的雷柏科技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21000至22000万元,净利同比增长3959%-4143%。公司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处置乐汇天下股权,在报告期确认了大额的营业外收入;其次,2016年公司外设业务重心转向竞技类产品,新客户群体开拓进展顺利,竞技类业务增长态势明显。此外,净利增速超1000%的公司中,信隆实业景兴纸业、美丽生态、*ST新都华联控股等多家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均来自于收购资产的并表和出资公司资产确认收入等。

  不过,上半年业绩增速最大的看点当属生猪养殖公司的集体爆发。国家统计局在端午节前发布的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持续走高的猪肉价格在5月依旧保持高位运行,同比上涨33.6%,影响CPI上涨约0.77个百分点。受高出栏价格和低饲料成本价格推动,行业公司如正邦科技、雏鹰农牧、牧原股份净利同比增速均超过了1000%,其中正邦科技、雏鹰农牧净利增速分别位列目前已公布中期业绩预告公司的第二和第三位,增速分别为9275.7%-9432%和8612.2%-8660.6%。

  此外,天邦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率达760.37%-854.71%之间,公司的疫苗、饲料以及生猪养殖板块业务均表现良好。值得注意的是,生猪养殖行业的“肉香四溢”也带动了下游加工产业的业绩增长,龙大肉食等下游公司业绩也呈现大幅增长趋势。

  从净利润总额来看,目前预计净利总额最高的是宁波银行洋河股份。宁波银行预计2016上半年实现净利3906870万元-4262040万元,同比增幅10%-20%。历经四年去库存考验后的洋河股份业绩表现尚可,预计实现净利334410.56万元-366259.19万元,同比增长5%-15%。

  近500家公司“三连增”

  数据显示,两市目前有近500家公司实现了2015年年报、2015年一季报、2016年中期业绩预告“三连增”,这些公司扎堆在银行、传媒、家用电器、医药生物、休闲服务、计算机等行业。

  尽管目前上市银行中仅宁波银行公布了中期业绩预测,但银行整体盈利增长一致性较强。在规模稳步增长和风险内控强化背景下,银行整体仍将保持低位增长。在银行股中,从2015年年报及2016年一季报数据看,南京银行平安银行和宁波银行三只个股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接近或超过10%以上,表现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文化传媒板块则是另一个“三连增”高发板块。明家联合、慈文传媒、南极电商和三七互娱等4只个股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天神娱乐、利欧股份互动娱乐思美传媒、万达院线和印纪传媒等个股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在50%以上。

  家用电器板块,康盛股份银河电子爱仕达新宝股份奋达科技老板电器万和电气奥马电器等个股中期业绩也较为抢眼,净利同比增幅均在40%以上。

  在计算机板块中,有超过30只个股实现“三连增”,威创股份达华智能等两只个股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在100%以上。朗科科技达实智能科远股份大华股份捷顺科技科大讯飞太极股份等个股中期业绩增速也较为明显。

  热门个股频现亏损

  除了业绩向好的公司,两市业绩报忧的公司目前达到289家。其中,预减、略减、首亏和续亏公司数目分别达到64家、80家、49家、96家。值得注意的是,四类业绩报忧的公司中,业绩续亏的公司家数最多。与基建、证券市场等相关的周期性行业成为业绩下滑公司的“重灾区”,黑色金属采选、煤炭和资本服务行业目前板块内无一公司业绩预喜。

  在145家亏损公司中,有40家公司的降幅超过100%。目前净利润降幅最大的是威华股份,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约9000万元至7000万元,下降1016%至1335%。公司表示,受调整增值税退税政策影响,公司相关产品原享受的退税政策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处置子公司阳春威利邦将影响利润-1600万元左右;受中纤板市场低迷影响,产品竞争激烈,公司主要产品的售价同比有所下降。

  苏宁云商预计上半年亏损约59612万元至49612万元,下降242%至271%,是目前1031家公司中亏损规模最大的一家。从公司业绩预测说明看,公司一、二季度亏损规模相当,公司与阿里联姻目前尚未带来盈利能力方面质的提升。值得注意的是,苏宁云商2014年和2015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幅度均超过10亿元,前述两年均是通过年底突击处置资产和门店资产证券化获得丰厚转让收益从而实现净利润“转正”。而从公司目前的业绩来看,转型O2O模式短期“造血”能力仍然堪忧,不排除2016年仍通过类似方式实现年底扭亏。

  ST板块中,*ST建峰目前预告亏损27600万元,不过公司背靠资产众多的重庆国资委,重组意向已基本明确,盈利能力较强的重庆医药有望注入。*ST舜船净利润上半年亏损超1亿元,拟注入江苏信托81.49%股权及其他电力资产的重组方案遭遇问询,公司还涉及未结诉讼,重组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除了周期性行业,部分曾制造了资本市场热门概念的个股也频现亏损,曾因注入预调鸡尾酒资产而大热的百润股份如今陷入高库存困境,上半年预计亏损其半年也预计亏损约10000万元-12000万元,下降232.98%-259.57%。

  部分中期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

  名称 预告类型 业绩变动内容 业绩说明摘要 行业分类

  世纪游轮 预增 约35800万元-37500万元,增长30498.29%-31951.28% 世纪游轮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经于2016年4月开始实施,巨人网络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公共设施管理业

  正邦科技 预增 约60000万元-61000万元,增长9275.69%-9431.95% 生猪销售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饲料销量和毛利率增长较多。 农副食品加工业

  雏鹰农牧 预增 约45000万元-45250万元,增长8612.15%-8660.55% 受生猪行情回暖的影响,预计公司半年度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度增长。 畜牧业

  雷柏科技 扭亏 约21000万元-22000万元,增长3959.24%-4143.02% 公司处置乐汇天下股权,在报告期确认了大额的营业外收入;公司外设业务重心转向竞技类产品,竞技类业务增长态势明显。 计算机通信等设备制造

  华宏科技 预增 约4000万元-4500万元,增长3217.3%-3631.96% 江苏威尔曼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范围。 专用设备制造业

  信隆实业 预增 约1800万元-3000万元,增长1996.92%-3394.87% 报告期内深圳中洲集团有限公司预计需支付给公司约1600万元搬迁补偿款。 铁路等运输设备制造业

  广宇集团 扭亏 约5000万元-7000万元,增长2010.62%-2774.86% 武林外滩项目将于2季度交付,该项目将为公司2季度贡献较多的营业利润。 房地产业

  景兴纸业 预增 约17000万元-18000万元,增长2605.41%-2764.55% 公司在2月份减持了500万股莎普爱思股份,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公司造纸原纸业务有弱复苏迹象,预计在二季度经营能有所改善。 造纸和纸制品业

  华联控股 扭亏 约29000万元-39000万元,增长1955.43%-2595.23% 公司计划在报告期内出售部分神州长城股票,预期公司取得的投资收益将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上升。 房地产业

  多氟多 预增 约24727万元-25203万元,增长2500%-2550% 公司新能源板块业务拉动,六氟磷酸锂进入新景气周期,价格回升较快,盈利能力较强。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数据来源/Wind 制表/张玉洁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0/n455212393.shtml report 7287 678家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喜占已披露公司家数超六成畜牧、食品、传媒等大消费行业表现抢眼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两市已有103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