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草拟指引 券商系私募系FOF再引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很多公募基金公司振奋不已。有沪上的基金公司立即展开了研究讨论,想必这周FOF将成为公募基金公司着重研究的热点之一。目前国内市场上,公开业绩的主要有券商系和私募系FOF。据统计,自2015年6月15日至今,FOF基金中,券商系表现比较亮眼,而私募FOF低于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此外,FOF双重收费一直是争论的焦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了解到,业内大概分为两派:理论派认为,FOF管理者付出了劳动就应该得到相应的回报;而现实派则会追求比较少的单重收费,让利给投资者,但是这样需要做大规模,因此这类FOF的客户大多是机构客户。而且这种“自我牺牲式”的让利模式还有日趋下降的趋势。

  本报记者 马薪婷 见习记者 侯小溪

  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很多公募基金公司振奋不已。有沪上的基金公司立即展开了研究讨论,想必这周FOF将成为公募基金公司着重研究的热点之一。

  《指引》主要针对基金中的基金的定义、分散投资、基金费用、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然而,目前国内市场上主要发型FOF的主体包括基金专户、私募基金、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等等各类资管机构。但是有公开业绩的主要有券商系和私募系。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调取6月份以来披露过净值且有整年增长数据的私募FOF及券商资管FOF,共336只。2015年6月15日以来截至上周五,上述336只FOF 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00%。其中有302只属于券商资管,其余34只属于私募产品。302只券商资管FOF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58%,而私募FOF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4.05%。而同期,所有的可比的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1.80%。

  可见,FOF基金中,券商资管表现比较亮眼,而私募FOF低于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

  券商系整体跑赢私募基金均值

  2只FOF逾100%

  所谓FOF,《指引》中的定义是是基金中基金(以下简称:FOF)是指以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中基金通过持有多个基金,可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优化资产配置,降低多样化基金投资门槛,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选基服务。

  在欧美市场,FOF已经发展成数量规模占比均较大的一类成熟的理财产品,相比而言,在我国FOF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FOF作为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自身具备分散风险、降低投资门槛等特点。

  矩阵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投资官龙舫表示,组合基金FOF业绩不能和单一私募基金去比,比如单纯多头策略基金 ,它是取决基于资产配置优中选优的工作,试图跑赢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 ,取得相对收益上更高的收益 ,同时降低基金净值的波动,平滑基金的回撤。这才是FOF基金的价值所在。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调取6月份以来披露过净值且有整年增长数据的私募FOF及券商资管FOF,共336只。2015年6月15日以来截至上周五,上述336只FOF 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00%。

  其中有302只属于券商资管,其余34只属于私募产品。302只券商资管FOF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58%,而私募FOF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4.05%。

  根据WIND数据,共3990只私募基金6月份以来截止上周五公布了净值数据,且自2015年6月15日以来有业绩可比,平均收益率为-11.80%。

  可见,FOF基金中,券商资管表现比较亮眼,而私募FOF低于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

  相较之下,券商集合理财FOF产品收益率较高。东兴金选稳赢2号进取型、华鑫鑫财富智享5号次级这2只产品可谓“木秀于林”,年收益超过100%。

  其中,排名第1位的是东兴金选稳赢2号进取型为东兴证券管理,收益率高达111.05%。而华鑫鑫财富智享5号次级则为华鑫证券管理,收益率为100.50%。位列第三的FOF基金亦为东兴证券管理,基金名称为东兴添多利进取,但年收益率远远逊色于前2只基金,仅为47.29%。

  虽然靠前的FOF基金收益喜人,但“拖后腿”的也不少。券商资管中,亏损最大的德邦证券旗下的德邦聚盈二级通13号C基金,6月15日以来亏损为61.46%。与收益第一的券商FOF收益率相差高达172.51个百分点。

  私募基金FOF收益暗淡

  资产配置是关键

  而属于私募基金的FOF基金收益相对没有那么亮眼。在34只可比数据基金中,收益率排名第1位的是泓湖稳健宏观对冲1期,收益率为21.17%。其次是汇智圆通全球绝对收益,收益率为11.50%,再次是坤元永利FOF2期,收益率为9.50%。

  私募FOF产品与券商FOF产品中,收益“垫底”的基金的亏损则差不多。私募产品中,收益率首尾相差81.82个百分点。其中,深圳市融智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融智FOF7期亏损最大,一年时间内亏了60.11%。

  一位FOF基金经理分析认为,业绩差异大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有的也可能是运气,但关键还是资产配置问题。因为今年大部分策略普遍都没有赚钱效应,原本配置中最主流的中性策略,因为贴水,吃掉不少利润,而传统多头策略在震荡下行市场也较难有绝对收益,宏观策略、债券策略,套利策略等因为市场环境问题,都低于预期,相对有超额收益的CTA策略分化又很大,所以造成业绩差异。

  “但一些业绩特别出色的需要再观察,业绩归因是否是具备了相应的配置与技术能力,还是正好押中了一两个产品,但亏损较多的FOF肯定有很大问题,主要体现在风控、组合管理等方面,因为组合最大的优势之一是回撤,而做好FOF的风控也是需要一套系统技术的,说明他们只做了选择的工作,在风控方面并没有实现系统的动态管理。”

证监会草拟指引 券商系私募系FOF再引关注

更多的基金内幕资讯,请关注搜狐基金官方微信号【投基派】,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0/n455218211.shtml report 3590 编者按: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很多公募基金公司振奋不已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