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8只ST股集体跌停背后:“炒壳”遭遇监管全面围堵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6月20日,安徽省阜阳市,股民在一家证券营业部内关注股市行情。 东方IC 图 

  受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征求意见稿影响,A股风险警示股票(ST股)和壳资源板块昨日领跌沪深两市。

  Wind资讯数据显示,6月20日10

余只ST股一开盘便被大量卖单封在跌停板上。截至收盘,当日可交易的46只ST股中,有18只跌停,占比近40%。此外,ST宜纸(600793)和*ST云维(600725)盘中一度长时间跌停,截至收盘跌幅超过4%。

  不过,从Wind资讯统计的“壳概念”来看,当日共5只个股跌停,分别是仰帆控股(600421)、圣莱达(002473)、*ST山水(600234)、*ST中发(600520)和*ST恒立(000622)。

  市场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解释,一直以来,市场的惯性思维就是“ST=壳”,而事实上,大多数构成借壳的都不是ST股,因为一般来说,ST股并不是借壳的好对象。

  “但市场上就觉得ST就是要被借壳,所以容易被炒”,该人士表示。

  借壳认定全面升级

  6月17日晚间,证监会就《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从规则上来看,此次修订新设置了多重约束。

  首先,此前,界定借壳重组上市仅需满足借壳方与壳公司总资产比大于100%,可轻松规避。而新规则将原先的资产总额这一单项指标调整为资产总额、资产净额、营业收入、净利润、股份等五个指标,只要其中任一达到100%,就认定符合交易规模要件。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林瑾指出,这意味着今后要想规避借壳需要四个会计科目同时不触线,财务上操作难度明显加大,而股本这一指标杀伤力不小,因为一般借壳上市的资产体量不会太小,而壳资源公司的市值则一般偏小,为此增发的新股数很容易触到临界线,所以预计未来体量偏大的壳资源或许更受大体量拟借壳资产的欢迎。

  其次,林瑾指出,定性指标上一方面增设了主营业务根本变化的指标,这意味着即使五个量化红线均未触碰,但一旦主营业务被认定发生根本变化也构成借壳重组;另一方面,从“股本比例”、“董事会构成”、“管理层控制”三个维度完善控制权变更的认定标准,其中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四条的规定,“管理层控制”意味着即使上市公司股权分散,但只要董监高可以支配公司的重大财务和经营决策,就视为具有上市公司控制权,即控制权采取实质认定。

  第三,监管层还增设了一个“兜底”裁量指标,即“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林瑾称,即使采取种种手段将以上的定性定量指标都规避了,但只要被证监会认定为借壳,那就仍需要走借壳上市的审核流程。“此可谓监管层防止百密一疏的终极杀手锏”,林瑾表示。

  取消配套融资

  此外,新规还取消了借壳上市配套融资。

  新规明确,借壳上市的同时不能募集配套资金。林瑾指出,这无疑将提高对借壳方的资金实力要求,而资本市场投资者借助配套融资“折价”参与借壳上市的投资途径也被掐断。同日新规还要求,非借壳募集配套资金不能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

  “良壳”或需求更盛

  原先的重组办法所体现的“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理念激发了并购市场热情,然而,一些不符合标准条件的公司则试图规避重组上市认定标准。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6月17日指出,新的规则完善后,炒卖“伪壳”、“垃圾壳”的牟利空间将大幅压缩,有利于上市公司通过正常的并购重组提高质量、推动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

  有投行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对借壳本身来说影响并不是特别大,该借壳的继续借,不过新规将阻止诸如互联网、游戏、电影等概念股规避借壳来进行实质的重组。

  也就是说,新规的本质是防范炒作,但不影响优质借壳重组,该人士指出。

  业内人士均表示,此次重组新规的目的旨在规范并购重组,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林瑾指出,本次《重组管理办法》的修订剑指“炒壳”和规避借壳的“类借壳”重组,以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涉及到个股方面,在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看来,一旦重组政策趋于严格,如果再佐以进一步的较为严厉的退市政策,那么,有些个股的估值坐标逻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至少他们会考虑不能重组,而且还会有退市的风险,那么,一些主营不佳、产业发展前景不佳的个股会重新寻找估值坐标。

  “在此背景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中长线资金,乃至产业资本,比如说大股东以及其他创业股东,会考虑到股价在相对高位时减持,这些信息一旦形成共振,那么,整个A股的估值坐标就会受到考验,股价重心就会下移。”秦洪称。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86534 report 4229 2016年6月20日,安徽省阜阳市,股民在一家证券营业部内关注股市行情。东方IC图 受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征求意见稿影响,A股风险警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