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特斯拉称建厂是“谣言” 仍处于前期调研阶段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6月21日,据彭博报道,上海金桥集团和特斯拉已经签署了一项不具备法律效力的备忘录,在上海建立特斯拉汽车生产厂。知情人士称,双方计划各自出资约300亿人民币(45亿美元),金桥将主要以自有土地地块作为投资。

  “谣言!”对此,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仍处于以调研为主的前期阶段,并没有和任何企业签署备忘录。

  此后,特斯拉方面还发声明称,“we don’t comment on rumor or speculation。(我们对谣言或揣测不予置评。)”

  但这一信息已经在资本市场引起巨大波动。21日开盘,浦东金桥(600639,SH)一字涨停,其他特斯拉概念股同样飘红。

  对此,浦东金桥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于金桥集团与特斯拉的相关事宜并不知情,股价涨停原因也在分析中。

  而上交所6月21日披露,因媒体报道需澄清,浦东金桥、金桥B股(900911)自2016年6月21日下午起停牌。

  此外,特斯拉(TSLA)也在资本市场收益。本周一,特斯拉股价涨2%至219.7美元,拉升至6月7日以来最高点。

  这已经不是特斯拉首次传出合资信息。去年,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为了降低在中国市场的售价,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计划将在中国开设工厂,这意味着将减免目前价格中包含的运费以及进口税,最终价格预计将会降低三分之一,并表示于2018年前在中国建厂生产汽车。

  此后,特斯拉与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北汽福田、江淮等众多车企传出“绯闻”,但最终都未有实质性进展。

  作为特斯拉中国区负责人,朱晓彤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为了尽快实现国产化,管理层的确正在进行工厂选址的考察与调研。

  记者了解到,在于中国整车企业密集接触的同时,特斯拉与各个地方政府正在越走越近。早在今年3月,有媒体曝光了一份疑似苏州市政府文件通知,称相关领导将研究协调特斯拉汽车项目落户苏州的相关事宜。但截至目前仍是不了了之。

  一位新能源造车企业相关人士向NBD汽车表示,特斯拉与地方政府的亲密接触是必然趋势。不只是特斯拉,对于新能源、智能化为代表的互联网汽车企业,地方招商优惠力度之大“难以想象”。

  尤其是此次与特斯拉传出“绯闻”的上海金桥集团,如果特斯拉在自贸区中建厂,以CKD方式进行生产的成本并不并国产高。特别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已经逐步放开,加之地方政府努力,牌照或并不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门槛。

  因此,分析认为,目前困扰特斯拉加速在中国建厂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判断,虽然今年以来,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恢复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特斯拉在华同比增长300%。但对于未来可持续增长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毕竟在中国市场以乐视、蔚来等为代表互联网汽车也在布局快速上量期。

  6月7日,据《中国日报》报道,特斯拉的一位高管称公司短期不会在中国建厂,除非电动轿车的销量达到"关键量产"规模。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技术官J.B. Straubel对可能在中国建厂的猜测泼了冷水。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60621/herald/e296071d2b371842024e00b6d3413143.html report 3258 6月21日,据彭博报道,上海金桥集团和特斯拉已经签署了一项不具备法律效力的备忘录,在上海建立特斯拉汽车生产厂。知情人士称,双方计划各自出资约300亿人民币(45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