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丰慧:李嘉诚们缘何不愿看到英国脱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丰慧:李嘉诚们缘何不愿看到英国脱欧?

  余丰慧

  6月23日,对全球大部分人来说,无疑是个普通日子,但对于英国和欧盟,却非比寻常。毕竟,这天英国人将票决留欧还是退欧。

  此前多次民调显示,支持退出欧盟的英国民众超过支持留在欧盟的民众。不过,近期因为英国女议员乔·考克斯遇刺身亡,导致主张留欧和退欧的两大阵营分别在19日前暂停了造势活动。

  考克斯遇刺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动民意向支持留欧一方转变,此前落后的留欧派支持率或有所上升。上周末,民调机构Survation在为《每日邮报》所做的民调中,45%的受访者支持英国留在欧盟,领先于支持退欧的42%。而在考克斯遇害前,该机构上一次民调结果显示,退欧支持率领先,退欧与留欧支持比例为45%:42%。

  被留欧派逆转后,金融市场迅即做出反应。英镑、欧元上升,黄金价格下跌。不过,民调只能用于参考,毕竟这种数据一直摇摆。

  但值得重视的是,一旦出现英国最终退欧的黑天鹅事件,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巨震将不可避免。对欧美日发达市场以及新兴市场影响都将是巨大的,而首当其冲的是进入英国的企业以及在英国投资的李嘉诚们。

  此前,在英国设立金融机构的美国银行业大多表示,一旦英国脱欧,将迅速撤离。

  最近两年,中国企业进入英国也不少,一旦脱欧,英国试图发挥辐射欧洲的作用将彻底泡汤,并且将面临非常大的风险。

  今年3月,李嘉诚就表示,如果英国最终退欧,他将会收缩在英国的投资。近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不管退欧公投结果如何,他在英国和欧洲的业务将持续展开。但明显感觉底气不足。

  仅就李嘉诚而言,其旗下公司近几年将投资重点大举转移到英国及欧洲。李嘉诚在欧洲的投资主要包括基建、电信、零售行业、电网、水、管道燃气等领域,英国天然气近三成市场、电力分销四分之一市场和供水约5%的市场皆由其集团控制。此外,港口、机场与金融市场业务也在其收购范围之内。

  一旦英国脱欧,其辐射整个欧洲的功能将基本结束,更重要的是,其他国家的企业在英国的巨额投资将遭受重创。别的不说,仅英镑相关汇率风险就不容小觑。

  近日,索罗斯对退欧发表观点认为,英国选民“大大低估”了投票脱离欧盟的真实代价:退欧可能对金融市场、投资、物价和就业带来立竿见影且非常重大的影响。英镑会“陡然”下跌,预计贬值至少15%,甚至可能超过20%。

  可以说,仅英镑汇率大幅贬值,就很有可能将海外投资吓跑。换句话说,投资于英国不动产及其他行业的企业,或许只能眼睁睁看着财富缩水。

  这还不算完,欧元也会随英镑大幅度走低,投资整个欧洲的企业都将厄运难逃,甚至遭遇灭顶之灾。

  这也是李嘉诚们极不愿意看到英国脱欧的原因。

  6月21日,李嘉诚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不仅对英国不利,也会给整个欧洲带来负面影响。“我当然希望英国不要退出欧盟。”

  这也道出了李嘉诚的真实想法。据说,这是他自2012年以来首度接受国际媒体访问。

  从李嘉诚的长和系,到丰田汽车;从通用电气,到美国各大银行,全球各大公司高管都纷纷警告称,如果英国选民选择离开欧盟,未来在英国的支出将会受到削弱。其中,最大的、眼前的巨大风险就是英国若脱欧后的英镑、欧元暴跌的汇率风险。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622/85642.shtml report 1574 余丰慧6月23日,对全球大部分人来说,无疑是个普通日子,但对于英国和欧盟,却非比寻常。毕竟,这天英国人将票决留欧还是退欧。此前多次民调显示,支持退出欧盟的英国民
(责任编辑:帅可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