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动真格” 重点核查VR等虚拟经济并购重组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2日报道,经多方求证,昨晚市场热传的“证监会将抽调近1000名会计师对当前在会的所有并购重组项目进行复核”的消息基本属实,不过抽查会计师的数量有点“离谱”。

  该媒体今日另一报道称,证监会已启动对并购重组的调查,对已完成的并购重组未实

现业绩承诺的上市公司进行抽查。一家上市券商投行人士称:“这次是针对重组后没有完成业绩对赌的上市公司进行抽查。今年监管的重点就是并购重组。”

  报道援引深圳某券商投行负责人的消息称,证监会此次核查的重点是查商誉过高的轻资产类公司,包括一些热门的虚拟经济,比如影视、VR、类金融、机器人、游戏等。这类资产估值高、承诺高,已经出现了很多问题。

  过去几年,并购重组已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实现市值神话和盈利增长的重要手段,也是牛市的重要催化剂。其中,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等行业成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宠儿”。但由于其估值往往高得离谱,业绩又不稳定,常常成为市场质疑的对象。

  新财富策略第一、国泰君安乔永远团队近日在研报中警告称,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许多并购重组标的在交易时画下的“饼”已经是“水中月、镜中花”,承诺业绩无法兑现的案例比比皆是。

多家上市公司高溢价开展并购重组也引发了监管关注。本月初,证监会否决暴风科技关于定向增发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稻草熊影业6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被市场解读为监管层对高溢价并购项目监管趋紧的标志性事件。
证监会“动真格” 重点核查影视、VR等热门虚拟经济并购重组

  多家上市公司高溢价开展并购重组也引发了监管关注。本月初,证监会否决暴风科技关于定向增发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稻草熊影业6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被市场解读为监管层对高溢价并购项目监管趋紧的标志性事件。

  6月17日,证监会就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重点是从认定标准、监管配套、中介机构责任等多方面进一步规范“借壳上市”,严格限制虚拟资产注入。

  对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学教授张锐形容称“史上最严的并购重组新规”即将落地,意味着监管层监管力度趋于强化。

  早在上个月,财新报道称,证监会已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证监会则很快表态称: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

  随后的5月底,券商中国报道称,证监会首次明确了并购重组监管政策的最新五大方向,其中,“优质并购重组申请豁免,直接上并购重组审核会;规定借壳上市与IPO‘等同’审查;引入优先股和定向可转债、支持财务顾问提供并购融资、支持并购基金发展;强化信息披露”等政策被包括在内。

  虽然监管层迄今并未明确收紧并购重组的方向,但市场传闻未必是空穴来风。

  近期,国内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定增等事项出现了集中叫停的现象。据《证券日报》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3日晚间,本月A股总计22家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资产收购、定增(因并购)事项告吹。

  从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并购重组监管政策的变化是众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流产的原因。

  根据证监会官网的公开信息,截至6月17日,正在排队的并购重组项目有145个,不少被标注了“审慎审核”。

  (全球资产配置?WEEX等你来一起交易!)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50876 report 2479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2日报道,经多方求证,昨晚市场热传的“证监会将抽调近1000名会计师对当前在会的所有并购重组项目进行复核”的消息基本属实,不过抽查会计师的数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