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门子收购歌美飒 全球风电市场并购潮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危昱萍 北京报道

  经过近半年的协商,德国工业集团西门子(Siemens)对西班牙风机制造商歌美飒(Gamesa)的并购案,终于有了结果。6月17日晚间,西门子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双方签订了约束性协议,合并双方的风电业务(包括西门子风电服务业务)。

   西门子称,新公司业绩将并入西门子财务报表。以2016年3月之前的12个月为基准,预计新公司全球已装机量为69GW,未交付订单约为200亿欧元,营收为93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39亿欧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西门子在海上风电市场占据绝对优势,但陆上风电是其短板。并购歌美飒后,西门子将补齐这一短板,并进一步提高其与“老对手”GE的竞争中的优势。

  不过,该并购交易对中国市场影响有限。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本土风机制造商牢牢把控着中国风电市场,外资风机企业占有的市场份额不足5%。但在中国风电市场发展的外资企业中,并购后的西门子将一跃成为领军者。

  全球风电市场格局再变

  1月29日,歌美飒发布声明称,接到西门子合并风电业务的请求。目前正在商谈中,具体框架并未透露。经过近半年的协商,双方签署了约束性协议,合并双方的风电业务,交易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完成。

  西门子将从合并后的公司获得新发股份,并拥有59%的股权。歌美飒现有股东将拥有41%股权和10亿欧元的现金补偿。因为根据并购协议安排,在并购完成后,西门子即向歌美飒股东(不包括西门子自身)支付每股3.75欧元的现金补偿。按2016年1月28日收市价格计算,这一补偿额为歌美飒股价的26%。据业内估计,新公司市值将达到100亿欧元。

  新公司业绩将并入西门子财务报表。以2016年3月之前的12个月为基准,预计新公司全球已装机量为69GW,未交付订单约为200亿欧元,营收为93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39亿欧元。西门子预计,在交易完成后的第四年,新公司的综合息税前利润总额将达到2.3亿欧元。

  新公司的法定注册地和全球总部将设在西班牙,并在西班牙保持上市地位。陆上风电业务总部将设在西班牙,海上风电业务总部将设在德国汉堡和丹麦瓦埃勒。

  另外,歌美飒的大股东西班牙电气公司Iberdrola和西门子签订了一份股东协议,将在交易完成后持有新公司约8%的股份。该交易需经歌美飒股东批准,并符合其他成交条件,例如获得西班牙国家证券市场委员会(CNMV)关于并购控制的许可,以及在合并完成后无需进行强制要约收购的批准。

  根据丹麦风电咨询机构MAKE发布的《2015年全球风机制造商市场份额分析》报告(下称“MAKE报告”),2015年,Vestas以7.6GW的全球新增装机容量成绩排名第一;西门子为4.6GW,位列全球第四;歌美飒为3.6GW,位列全球第五。这意味着,若以全球新增装机容量计算,西门子与歌美飒合并后的新公司将以8.2GW、13.4%的市场份额超过Vestas成为全球最大风机制造商。不过,若按累计总装机容量计算,新公司的69GW还是不敌Vestas的75GW。

  业内人士分析称,西门子与歌美飒在全球布局、现有产品组合和技术等方面高度互补。从全球布局来看,西门子风电业务在北美和北欧拥有坚实的基础,而歌美飒在印度、拉美和南欧等新兴市场表现优秀。2015年歌美飒在拉美的市场份额约23%,还以接近1GW新增吊装量位列印度市场榜首。

  从细分领域来看,在海上风电市场中,西门子占据半壁江山。2015年,西门子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1.78GW,市场份额高达50.9%。但在陆上风电市场,西门子仅位列全球第七。而被并购的歌美飒2015年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约为3.6GW,位列全球第四,排在Vestas、金风科技和GE之后。二者合并后的新公司,在陆上风电市场,将超越GE。

  西门子还表示,整合后的产品组合将覆盖所有风电等级,并能服务所有主要细分市场。MAKE于2月发布的研究报告分析称,收购歌美飒后,西门子将获得业内最完备的世界级风机产品线,单机容量覆盖850kW至7MW。除Enercon之外,歌美飒是唯一一家将分段式叶片技术市场化的风机制造商,可为西门子下一代大叶片研发提供技术支持。

  风电市场掀全球并购潮

  这一交易对中国风电市场影响有限,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本土风机制造商牢牢把控着中国风电市场。MAKE Consulting亚太区首席代表孙文轩介绍,外资风机企业占有的市场份额不足5%。但在中国风电市场发展的外资企业中,并购后的西门子将一跃成为领军者。

  2015年,是歌美飒正式进军中国市场的第十年。这一年,它以434MW的新增装机容量,超越了Vestas 287.5MW的规模,成为中国市场的第一大海外风机制造商。而西门子在中国海上风电市场的市场份额超过40%(包括上海电气在内)。

  未来,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广阔。6月22日,在宁波举行的2016海上风电领袖峰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处长李鹏透露,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对于2020年底国内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的目标初步确定为1000万千瓦。截至2015年底,国内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为482万千瓦,不过已建成的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仅为75万千瓦。

  除了对中国风电市场的影响,这一并购案背后是一年来全球风电市场出现的并购潮。

  风机制造商在全球风电市场的并购可分为横向和纵向并购。

  横向并购是一家风机制造商并购另一家风机制造商,例如西门子并购歌美飒,德国风机制造商Nordex斥资7.85亿欧元并购西班牙风机制造商Acciona。

  纵向并购则是风机制造商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并购,例如Vestas收购北美运维公司Upwind和德国运维公司Availon,GE并购阿尔斯通和专注于分段式叶片研发的Blade Dynamics。

  毫无疑问,并购交易将使得国际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中国风机制造商靠着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中国而成长起来,但随着国内风电资源的进一步开发,还有风电机组产能消纳能力的降低,再加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国内风电企业必须走向国际市场,更深入地展开国际化布局,在市场占有率和技术上,缩小与国际一流企业的差距。

  孙文轩分析称,从国外市场来看,陆上风电经过二三十年的开发,市场发展空间有限,未来五到十年,将以海上风电竞争为主。而国内风电市场,陆上风电虽然仍有发展空间,不过预计到2025年,国内海上风电的年新增量占比将接近总新增量的一半。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在峰会上称,国内海上风电仍然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与陆上风电相比,目前海上风电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主要在于行业技术的成熟度,包括机组、输电及运行维护是否能满足实际需求。

  对此,前述业内人士建议,不管是从发展规划还是技术层面考虑,中国企业可以着眼于国外风电企业,通过并购提高技术水平,提升在全球风电市场中的竞争力。

  不过,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与其花钱收购,不如专注于研发。他认为,西门子并购歌美飒,好处在于两家企业在业务上是互补的。而国内风电企业和国外企业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即便近一年国际风电市场并购案较多,也没有必要“盲目跟风”,而应当专注于自身的研发。

  作者:危昱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3/content_42285.htm report 4018 本报记者危昱萍北京报道经过近半年的协商,德国工业集团西门子(Siemens)对西班牙风机制造商歌美飒(Gamesa)的并购案,终于有了结果。6月17日晚间,西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