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途家并购蚂蚁短租 行业整合难燃战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途家并购蚂蚁短租 行业整合难燃战火

  继出行分享领域之后,住宿分享市场也迎来一次并购。

  6月22日,途家通过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内部邮件宣布并购蚂蚁短租100%股权,同时蚂蚁短租原控股股东58集团将成为途家的股东。未来蚂蚁短租与途家将继续保持各自品牌及运营的独立性,核心团队架构保持不变,蚂蚁短租的CEO申志强将直接向罗军汇报。

  尽管并购金额和途家目前的股权结构不方便透露,但罗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58集团除了用蚂蚁短租的资源入股途家之外,也增持了现金和其他资源。未来途家不排除会有更多并购,并会根据综合情况来决定是否向资本市场发展。

  “住宿分享市场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未来将成长为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但罗军也坦言,尽管市场需求显著增强,但“分享经济在住宿这个领域还未真正到来,所谓分享经济是边际成本趋于为零的商业模型,到真正实现还有很长时间。”

  并购拓展C2C

  2011年,途家和蚂蚁短租几乎同时看到分享经济的前景,先后创立并完成平台上线。途家定位于全球公寓民宿预订平台,以B2C模式为主,并在2015年8月宣布完成D及D+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蚂蚁短租则定位于在线短租,以C2C模式为主。

  在度假租赁及住宿分享领域里,C2C指个人房源或职业房东等第三方提供闲置房源,中间平台撮合交易的模式。而B2C模式的主要房源来自房屋开发商、职业出租人、商户等,这些房源统一由该平台专门的经理人带领团队来负责管理,租客在线进行实名预订并且支付租金;平台的收益来源除了租金房费,房地产商也会向其支付一定托管费用。

  罗军原为新浪乐居总经理,地产商资源丰富,也是途家由B2C模式发端的原因。尽管一直拥有C2C业务,直到2015年,途家才开始发力C2C业务。罗军表示,C2C难度比B2C大,且待成熟时间长,因为需要诚信保证、服务支撑、系统及消费者认可,所以途家采用逐步演进的方式来推进C2C模式。

  “途家并购蚂蚁短租也是为了加强C2C方面的投入。”易观智库分析师朱正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以B2C模式为主的途家介入线下服务和运营的程度高,容易实现标准化服务,房源集中在度假区,客单价较高,但局限在于承担的人工成本和日常运营维护成本也较高,对于利润和房源的拓展也都有诸多限制。

  对于途家与蚂蚁短租的合作,罗军表示为“分工不分家,协同一起走”,双方独立运营,互相呼应,数据打通。商户针对不同的平台来处理业务较为麻烦,双方联合之后会对商户的支持和帮助进行协调,也不会形成恶意的竞争。

  目前蚂蚁短租在中国300多个城市及旅游目的地拥有超过30万套房源,而途家的在线房源已突破41万套,储备房源超过80万套,覆盖国内329个目的地和海外1085个目的地。

  罗军还表示,未来一定阶段,途家的B2C体量仍占主要部分,因为社会的诚信度、体系、消费者的接受度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但C2C体系会越来越被接受,增长速度也会较快。

  住宿分享空间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及住宿分享领域的发展仍在早期阶段。在2013年曾有一定的消退,当年7月红极一时的爱日租宣布倒闭,在此前后十余家企业陆续退出在线度假租赁市场。而2014年途家、小猪短租分别获得C轮、B轮融资,该市场逐渐回温。2015年,途家、小猪短租、木鸟短租、住百家陆续分别获得新一轮融资,分享经济的模式也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

  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将这些业态定性为生活性服务业,为非标住宿经营模式提供了法律支撑。

  艾瑞咨询《2016年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交易额预计达到42.6亿元,较去年增长122.0%,2017年预计整个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的交易规模将达到103.0亿元。

  根据易观智库报告,在2015年中国在线独家租赁市场中,途家以37.5%的交易份额远远领先其他企业,排名二三的小猪短租和木鸟短租交易份额仅为3.9%和3.3%,而蚂蚁短租为2.7%,排名第四。

  报告认为,途家、小猪短租市场执行能力较强,用户数较大,在商业模式和产品研发上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大鱼自助游和住百家份额较小,但商业模式新颖;蚂蚁短租、木鸟短租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但在商业模式、产品研发等方面创新能力较弱;而去呼呼、游天下则市场份额较低。

  朱正煜表示,尽管途家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且在服务能力、房源分布上有优势,但很多竞争企业都陆续获得融资,发展速度较快,途家仍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一些企业针对海外等不同的细分市场,例如住百家、大鱼、一家民宿,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市场竞争,各自发展空间都很大。

  一些观点认为,途家并购蚂蚁短租拉开了行业整合的序幕。不过朱正煜则认为,今年不会有其他业内整合,因为还未到时间点,但业内企业将会有更多融资,与类似携程、京东这样的综合在线平台进行并购和合作也可能会出现。

  “标准住宿在旅游人群里的受欢迎程度下降,在线度假租赁市场的增速会很快。”朱正煜表示,尽管目前该市场还未出现以前出行领域的烧钱大战,但未来随着融资情况好转,需要扩大房源覆盖,拓展市场,则促销、烧钱必不可少。

  对此途家和蚂蚁短租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会避免恶性的价格战和补贴战等,一切以房东和用户体验为出发点。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烧钱大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短租市场产品服务的同质化程度没有出行那么高,而且短租市场的龙头企业资金体量相对较小。

  作者:徐维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3/content_42284.htm report 2672 继出行分享领域之后,住宿分享市场也迎来一次并购。6月22日,途家通过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内部邮件宣布并购蚂蚁短租100%股权,同时蚂蚁短租原控股股东58集团将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