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美石油进口量难分伯仲 交替当全球最大进口国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油价一度跌至每桶30美元。美国油企关闭的钻井平台数量达到现代史上的最高水平,进口出现回弹。中国油企也停产并使需求保持增长。对此最不会感到失望的就是石油输出国组织。

资料图片:巴什基尔石油公司一处油田中的钻油设备。(图片来源:路 透社网站)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美媒称,过去几十年,美国无可争议地居于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之位。去年,因中国需求上涨以及美国页岩油产量增加替代了海外进口,中国的石油进口首超美国。中国似乎将成为原油进口世界的中心。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17日报道,此后,油价一度跌至每桶30美元。美国油企关闭的钻井平台数量达到现代史上的最高水平,产油量因此开始下跌,进口出现回弹。中国油企也停产并使需求保持增长。现在,两国进口量不分伯仲。对此最不会感到失望的就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

  据美国能源信息局说,今年3月,美国石油进口量为日均804万桶,这是自2013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进口量同期比中国多出约33万桶。

  报道称,美国产油量自2015年4月达到峰值以来已下降5.9%,且自2014年10月以来,油企已让该国80%的钻井平台处于闲置状态。在页岩油产量增加导致进口多年下降后,美国石油进口终于出现了回升。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推动进口增至2005年初的4倍,使该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15年4月,中国月度石油进口量首超美国,今年2月再超美国。

  报道称,由于中石油和中海油等油企减少亏损油田钻井作业,中国产油量今年5月创下15年来最大跌幅。野村控股公司亚洲油气研究负责人戈登·管(音)通过电邮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国内产油量下降使该国更依赖从中东和俄罗斯进口。

  中国近日还允许小型独立炼油厂(被称为“茶壶”)开始直接进口石油,催生了新买家。位于英国伦敦的能源视线咨询公司首席石油经济学家阿姆里塔·森说:“我认为美国不会一直超过中国。尤其是在如今中国‘茶壶’炼油厂的原油需求持续走高的情况下。”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60623/1203592.shtml report 2482 核心提示:油价一度跌至每桶30美元。美国油企关闭的钻井平台数量达到现代史上的最高水平,进口出现回弹。中国油企也停产并使需求保持增长。对此最不会感到失望的就是石油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