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穆迪:中国经济主要风险来自国企负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穆迪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政府面临的主要风险来源是国有企业的大规模或有负债。与此同时,市场参与者对于未来几年中国是否会发生金融危机持不同观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的债务问题正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6月23日,穆迪投资者

服务公司发布《中国信用研究》报告称,亚洲市场的参与者认为,中国政府面临的主要风险来源是国有企业的大规模或有负债。与此同时,市场参与者对于未来几年中国是否会发生金融危机持不同态度。

  穆迪在这份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明确指出,与政府相关的中国债务负担沉重,提高了整体负债风险。

  “尽管中国国企的负债远高于任何其他受评主权国家和地区的国企,但是中国不大可能面临迫在眉睫的金融危机,当然,这会以牺牲信用质量为代价”报告还写道。

  以上结论是穆迪今年5月和6月在北京、上海、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对市场参与者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第一次对中国债务问题提出警告。

  5月10日,穆迪发布有关中国负债情况的报告称,中国整体债务已增至大约GDP的280%,国企负债占GDP的115%左右。如果某些国企在偿债时遇到困难,政府可能需要承担其部分负债。

  根据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在该机构展开调查的上述4地中,43%的受访者认为,债务问题是未来2-3年内中国政府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其次是经济增长的下滑和改革动力的不足。

  此外,市场参与者普遍认为国企是或有负债的最大源头,平均72%的受访者持此看法。受访者认为,注资和银行债务延期等综合措施是解决或有负债的途径。

  从已经公布的信息来看,中国政府试图通过债转股等方式“对冲”国企面临的庞大债务风险。

  不过穆迪指出,短期内中国国企杠杆率不大可能回稳,53%的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国企的债务比率会有所上升,接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预计该指标会大幅上升。

  受访者认为,中国的银行受国企去产能所造成损失的影响最大,其次是企业和地方政府。虽然市场普遍担心上升的杠杆率和或有负债成为真正债务的问题,但受访者对于中国是否会发生金融危机的看法分歧均衡。

  报告显示,4个城市中平均4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不会发生金融危机,另有15%的受访者预计未来1-2年会发生金融危机,27%认为未来3-5年会出现这一情况,15%则预计5年或更长时间之后才会发生金融危机,仅有3%的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会发生金融危机。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710764.html report 2646 穆迪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政府面临的主要风险来源是国有企业的大规模或有负债。与此同时,市场参与者对于未来几年中国是否会发生金融危机持不同观点。图片来源:视觉中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