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建行:大银行急需创新适合小微企业的产品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专电(记者吴雨)“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瓶颈。面对大型商业银行能否服务好小微企业的问题,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陈彩虹23日表示,银行做小微企业业务成本高、风险大,这急需银行创新一整套适应小微企业特点的发展机制、运行模式、 业务流程和技术手段。

  在23日举行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陈彩虹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难在“缺信息、缺信用”,很难提供银行认可的抵质押担保措施。陈彩虹认为,破解这一难题需要大型商业银行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挖掘小微企业交易、资信、行为信息等数据;并借助政府等第三方为小微企业增信,利用政府提供的资金组建风险补偿资金池,降低风险。

  建行自2005年开始探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在同业中首创“信贷工厂”流水线作业,创新“助保贷”“税易贷”等银政合作模式。截至2016年3月末,建设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万亿元,贷款客户25.5万户。

  “融资贵主要贵在担保公司和过桥成本。”陈彩虹认为,单纯从利率水平看,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基本不超过8%,2015年建行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87%。但企业如果借助担保公司获得银行贷款,或者为满足“先还后贷”要求使用过桥贷款,融资成本将大幅提升。

  在陈彩虹看来,减少小微企业融资负担应该借助政府增信等手段,免去小微企业寻求担保公司担保;与此同时,通过续贷、再融资业务,减少企业寻求搭桥贷款的资金压力;此外,创新随借随还、循环支用的信贷业务,帮助企业降低资金成本。

  “大型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应坚持依靠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逐步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陈彩虹建议,一方面,应当加快完善小微企业征信体系,整合共享小微企业分散在央行、工商、司法、海关等多部门的信用信息,缓解缺信息的问题。另一方面,完善全社会信用环境,如进一步加大对逃废银行债务的惩罚力度,帮助维护银行债权。

  作者:吴雨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6/23/c_1119101774.htm report 1490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专电(记者吴雨)“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瓶颈。面对大型商业银行能否服务好小微企业的问题,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陈彩虹23日表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