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卢森堡副首相:助力经贸合作 做中企进军欧洲第一站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郎梦盼
  • 手机看新闻

  在欧洲大陆的西北部,有一个被法国、德国和比利时包围、国土面积仅有2586.4平方公里的“袖珍王国”——卢森堡。这个人口不到60万的国家,却是欧洲第一大RQFII基金注册地,同时也是欧洲最大的人民币基金中心。卢森堡目前已位列中国流向境外的外国直接投资金额接收地的第三位,长期在国际尤其在对欧经贸往来中拥有领先地位。

  如非亲眼所见,或许很难想象这位坐在搜狐财经记者面前,留着胡须渣子、外表粗犷的年轻政治家便是卢森堡副首相兼经济大臣埃蒂安•施耐德(étienne Schneider)。在接受搜狐财经财记者采访之前,埃蒂安•施耐德刚刚参加完卢森堡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在这个发布会上,卢森堡政府特意邀请了中国的大型民营投资集团中民投和卢森堡企业卢森堡通航集团。

  2013年7月,担任卢森堡首相长达18年的容克因情报部门丑闻宣布辞职,卢森堡提前举行大选。长相儒雅的泽维尔•贝特和外表粗犷的埃蒂安•施耐德被卢森堡国家元首大公亨利正式任命为正、副首相。从此,埃蒂安•施耐德开启了他杰出的副首相生涯,为推动卢森堡和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立下了赫赫战功。

 

  推动中卢经贸合作 促成中民投与卢森堡企业合作

  2015年4月,中民投与卢森堡国际通航集团在中国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进行全球公务机产业链收购,卢森堡通航也将借助中民投的产业资源全面进入亚洲市场。依托中民投强大的资本实力与业界背景,卢森堡通航正准备在欧洲、非洲、亚洲、美洲进行快速扩张。目前卢森堡通航已经拥有250架飞机和1500多名员工,成为全球第二大公务机运营公司。

  中民投与卢森堡通航两家企业的亲密携手,与施耐德副首相等卢森堡政府部门、官员的鼎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施耐德副首相本人为了促成此次合作做了大量的工作。施耐德副首相认为,中民投投资卢森堡通航的案例,是中国经济合作伙伴对投资卢森堡深感兴趣的最佳例证。

  事实上,不仅在通航领域,近年来,卢森堡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往来金额逐年攀升,在金融、汽车和物流等行业的合作不断加深。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卢森堡位列中国流向境外的外国直接投资金额接收地第三位。2014年中国共有100.84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向欧洲,其中42%流向了卢森堡。而卢森堡在中国直接投资的基金数额也在稳步上升。目前,中国已有六家银行将欧洲总部设在卢森堡,埃蒂安•施耐德坚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国银行来卢设立欧洲总部。

  而在汽车领域,2013年中国航天科工海鹰集团收购了总部设在卢森堡的汽车安全检测系统IEE公司。目前,中国航天科工海鹰集团正大力推进研发,以此拓展欧洲市场份额。民营通讯科技巨头华为长期以来在卢森堡的投资也非常活跃。

  此外,中卢两国在物流业的合作也发展迅猛。2014年,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了欧洲最大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35%的股权,使得每周从卢森堡飞往中国的航班数超过40个。第一条连接中国和卢森堡的直通铁路预计将于明年开通,这将给参与中卢贸易往来的企业提供更多物流选择并节省成本。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中资企业在国际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的投资逐渐增多。巴克莱银行分析报告称,中国企业在与欧洲国家合作的“新丝绸之路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的平均回报率预估高达15%。

  与欧洲其他国家不同的是,卢森堡的经济高度开放,卢森堡的政界领袖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在卢森堡投资,而非像欧洲部分国家对中企在欧投资设置诸多限制。埃蒂安•施耐德向搜狐财经表示:“卢森堡和中国之间的政治关系非常好,这是两国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基础。卢森堡欢迎那些希望进军欧洲市场的中国企业将卢森堡作为投资枢纽,以此来征服欧洲市场。”

  兼任卢森堡经济大臣一职,使得埃蒂安•施耐德和卢森堡财经大臣、交通大臣三人常年来华出差。上任以来,埃蒂安•施耐德每年都会带领卢森堡商界人士前往中国寻求商业合作。埃蒂安•施耐德认为卢森堡与周边大国的一个显著区别在于:周边国家一直在尝试保护本国的“冠军企业”,而卢森堡经济则长期以来对外国资本持开放态度。卢森堡能从政府层面切实支持那些来卢投资的中国企业。

  在最近一次访华期间,埃蒂安•施耐德一行代表团与中民投、中兴和复兴等企业代表进行会晤。埃蒂安•施耐希望中国投资者能广泛参与投资卢森堡的旅游基建。施耐德副首相还专门前往中民投在上海的总部办公室,了解并悉心指导中民投与卢森堡通航的合作。在此次采访前,埃蒂安•施耐德也刚刚接受了中民投的提议,将邀请一批中国企业家和投资者来到卢森堡举行首届中国-卢森堡企业家峰会,并将对此次峰会提供大力支持。

  当前,全球经济长期低迷,欧洲各国更是深陷债务危机。与欧盟其他国家相比,卢森堡的经济态势相对较为乐观。2015年卢森堡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再次高达5%,在经济领域可谓是名符其实的欧洲冠军。埃蒂安•施耐德称:这得益于卢森堡政府的积极应对,一方面卢森堡采取积极的招商引资政策,主动出击,寻求投资者前来卢森堡投资;另一方面得益于卢森堡常年来坚持的基础设施领域的密集投资政策。即使是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卢森堡政府仍然将占比国内生产总值4-5%的资金投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深入,人民币被国际认知接受的程度不断提高,欧洲主要金融中心围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竞争正日趋激烈,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卢森堡等欧洲国际金融中心都希望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以期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分得一杯羹。为了吸引更多国际金融机构来卢,卢森堡更是决定从2017年起将银行业所得税下降3%。

  坚信卢森堡独特优势 发展多元化经济

  作为副首相兼经济大臣,埃蒂安•施耐与大部分的卢森堡政府工作人员一样,喜欢亲力亲为,经常走访各国、与同坐在一张桌子上的投资者展开对话,争取合作。埃蒂安•施耐表示,国外投资如果希望开拓欧洲市场,可以以卢森堡为基地,使用各种欧洲语言,与所有的欧洲目标客户联系上。

  卢森堡在吸引外国投资者方面有着一些欧洲其他国家不具备的特质和优势。一方面,卢森堡地处欧盟的地理中心,在物流业配套建立的基础设施效能世界领先。另一方面,卢森堡国民国际化程度较高,卢森堡国内一半以上人口是外国人,每个卢森堡人通常都会说五种不同的语言,这极大地便利了外国投资者在卢森堡投资工作。此外,卢森堡大力支持研发和科创活动,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卢森堡能为每家来卢森堡投资的企业发展提供所需金融资本和金融模式,这些金融服务不仅仅限于卢森堡,而是面向整个欧洲市场。以信息通讯行业为例,背靠近十五年来建设的基础设施,卢森堡已经成为世界信息通讯行业的领导者之一。目前数据处理中心的最高安全等级是T4;欧盟40%的T4等级数据处理中心位于卢森堡。

  与此同时,卢森堡政府以公司治理模式治理国家,政府对国家经济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脉络和远大目标,能立足本国经济制定切实可行的经济发展计划。近年来卢森堡经济年增长达到5%便是有力的注脚。埃蒂安•施耐在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时表示:“正因为卢森堡是一个小国,我们的政府可以对经济活动中的需求作出即时反应。因此在问题产生之前,我们总是已经找到答案了。这也解释了卢森堡为什么没有罢工;如果您看一下法国和比利时,时时处处在每个行业总是有罢工,而我们这里没有。卢森堡享有的社会安定对企业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卢森堡人民和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待遇感到满意,他们都支持卢森堡的经济发展。”

  在稳固国际金融中心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卢森堡也在寻求经济多元化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起,卢森堡开始了对于外太空的探索,总部位于卢森堡的欧洲卫星公司目前是世界最大的商用卫星公司。

  埃蒂安•施耐称:“卢森堡对于外太空探索的最新进展是开展太空采矿,对此我们将设计出一套法律框架,比如使得企业对所开采到的矿产拥有所有权。此前国际层面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联合国在去年12月颁布了相关的法规,而我们将在今年通过相关的法律框架。”

  目前,已有四家公司对于开展太空采矿技术的研发感兴趣,两家美国公司已经将卢森堡作为总部来发展该业务。目前,一名前欧洲航天局局长、一名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已经成为了该项目专家小组的顾问。此外,埃蒂安•施耐还透露他正在与一名中国太空专家讨论聘其成为顾问一事。(文/郎梦盼)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3/n455988137.shtml report 4154 在欧洲大陆的西北部,有一个被法国、德国和比利时包围、国土面积仅有2586.4平方公里的“袖珍王国”——卢森堡。这个人口不到60万的国家,却是欧洲第一大RQFII
(责任编辑:刘宇翔 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