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码美国股票和欧洲高收益债券,减码澳元兑美元(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文/瑞銀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 Mark Haefele
文/瑞銀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 Mark Haefele

  五年来我们在每年4月都会举行瑞银达沃斯峰会。在今年的峰会上,管理资金总额逾10万亿美元的全球基金经理再度汇聚一堂。然而,我们从未见过他们对市场如此缺乏定论,对于哪些资产表现或优或劣的观点分歧如此之大。

  在可预见的未来,政治事件仍将是不确定性和波动性的源头。距今不到一个月,英国将就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全民公投,这可能影响欧洲资产表现。在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都将选择两极化候选人作为总统提名人。此外,西班牙和巴西的政治真空可能分别会让欧洲和新兴市场深感不安。

  此外,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企业盈利走软,加之新兴市场经济持续乏力,削弱了投资者的信心。政治风险和令人失望的企业盈利共同影响之下,我们认为保持全球战术资产配置处于温和的风险水平,是明智之举。

  然而,虽然投资者必须继续适应增长放缓的世界,但某些地区众多领域仍有稳健的盈利基础 ,为投资者带来投资机会。在美国,随着美元升值压力减退,油价跌势见缓,我们认为困扰企业盈利的不利因素正在转为有利因素。这为我们加码美国股票提供支持。在欧元区,近期欧元升值阻碍了盈利增长,使得欧元区股票的前景似乎不如年初时有吸引力。然而,我们认为恶化程度尚不足以导致投资者彻底逃离风险资产。我们仍维持对欧元区高收益债券的加码评级,因其受益于金融环境改善、低违约率以及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

  政治风险

  欧洲政治和经济一体化日益遭到挑战。相当高比例的英国民众似乎倾向于在即将举行的公投中投票脱离欧盟。在法国,玛丽·勒庞领导的国民阵线人气日渐高涨,该党力主法国退出欧元区。西班牙的中间派政党备受压力,去年12月的大选未能产生一个稳定的政府。奥地利和荷兰的民粹主义势力也在抬头。

  美国的总统选举往往是人气比拼,胜利者能帮助自己的政党在国会赢得更多席位。而在此次竞选中,两名最有希望的竞选人的净支持率(支持率减去不支持率)却双双告负。这是过去10次选举中最不受欢迎的两个提名人,从来没有支持率如此低的候选人曾入主白宫。这使得政策选择更加难以预料,增加了投资者的不确定性。

  新兴市场也存在问题。由于市场预期巴西总统罗塞夫被弹劾后将有亲市场的人士接替其位置,巴西资产因而反弹。但是,巴西仍须克服许多障碍以减少财政赤字,引领国家走出衰退。然而,我认为对政治风险的担忧可能有些过度,而公司前景 - 盈利和资产负债状况 - 最终将证明对于回报更为重要。公司前景也影响着我们对美国和欧元区资产的偏好。

  美国:更看好股票,而不是债券

  在破产案例增加、盈利预期下调以及利润率恶化疑虑之下,最近美国似乎已不是最受青睐的投资标的市场。

  然而,不利因素目前已转向有利:1月底以来,美元在贸易加权基础上下跌4%,油价也从每桶27美元的近期低点飙升近80%。经历第一季度下挫后,企业利润率预料也将回升,我们仍预测2016年美企盈利增长3%,明年将达到7%。

  美国企业的这种盈利势头反转通常会令股票受益。虽然按市盈率看美国股票已不再便宜,但仍比高评级债券更具吸引力。我们对美国投资级债券也持加码立场。

  欧元区:信用债优于股票

  欧元区盈利前景恶化。欧元在过去六个月中对美元升值6%,如果这一走势持续,盈利增长将会降低约2.4个百分点。盈利也在第一季度出现下滑。

  企业盈利的负面势头对股票形成利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应当完全放弃该地区的风险资产。许多欧洲公司依然为较高借贷成本做好准备,因此在如今低廉的融资成本下,其违约率极低(不到2%)。而且,欧洲央行在其量化宽松计划中增加投资级公司债券的购买力度,应会促使投资者着眼于风险更高的公司债券,从而利好高收益信用债。相比之下,我们对以欧元计价的投资级债券持中性立场。

  资产配置

  我们预计美联储在今年下半年至少会加息一次,并认为联储官员可能难以在不扰乱市场的情况下做到这点。

  我们维持对美国股票的加码立场,因其盈利增长有望复苏。与此同时,看好欧洲高收益债券,因其宽松的再融资条件和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快升息脚步做出调整,我们预期高评级债券在未来六个月将出现负回报,因此对其持减码立场。货币方面,我们结束了减码澳元/加元的头寸。加拿大经济可能受近期森林大火的拖累而放缓。我们仍减码澳元/美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4/content_42329.htm report 2309 文/瑞銀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Haefele五年来我们在每年4月都会举行瑞银达沃斯峰会。在今年的峰会上,管理资金总额逾10万亿美元的全球基金经理再度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