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观点新闻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专家:

  以改革和创新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和中联控股集团共同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2016中国资本峰会”在京举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这是阶段性、结构性的深刻变化。应对新常态最重要的是怎样寻找到并释放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放到了首要地位,今后的发展要更多地依靠创新、更多地依靠整个经济效益的提升。

  作为一个追赶型的经济体,中国如何通过创新寻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隆国强提出了三点:首先,要用全球的视野来研究和推动中国经济的调整和转型。第二,所有中国企业搞创新都要牢牢把握新技术革命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第三,要有与之相配套的新的体制机制提供保障和支撑。我们要转变发展方式,首先要改革体制。我们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是通过创新、通过效率的提升来释放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而这需要有一套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来保障。主要体现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比如在宏观上要强调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微观上看,我们需要构造一套推动我们企业重视创新的体制机制。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表示,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从供给侧入手,围绕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推进改革。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以需求为导向,增加有效供给;路径是以市场为导向,增加资源配置活力;动力是指以改革为引擎,增加有效制度供给,最终形成供求结构高效对接、生产力得到解放发展,新旧动力得到有效接续的增长体系。

  马晓河认为,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必须要处理好四对重要关系:长期与短期的关系、供给与需求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及国际与国内的关系。在政府与市场关系方面,市场不是万能的,政府更不是万能的,要让政府与市场各归其位。深化供给侧改革,不是重新搞计划经济,不能再走政府用行政手段干预经济增长的老路,而要痛下决心破除行政垄断,全面放松管制,切实减少和消除经济体系中的扭曲。应将发展主导权交还给市场与社会,通过市场化价格引导资源向更富有效率的领域集中,有效、持续推进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

  智库建议:

  金融监管调整宜建“三层+双峰”模式

  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日前在“智库讲坛:分层制度下的新三板市场发展与监管”学术研讨会上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6)》。针对热议中的金融监管部门的机构调整问题,报告提出,当前金融监管框架调整不宜妄动,建议采取“三层+双峰”模式。

  在2015年年中股市出现大幅波动后,关于金融监管如何协调,金融监管架构如何调整等方面众说纷纭。同时,从世界其他主要国家金融监管改革及机构调整的经验和现实结果看,也并未形成一个最优模式或最佳方案。为此,报告强调,金融监管框架和机构调整不宜妄动,而应结合当前中国的经济金融形势及所处发展阶段,采取更加保守和循序渐进的方式推进。

  具体来看,报告建议中国金融监管框架调整实施“四步走”战略。第一步,在坚持分业监管体制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机构之间及与央行之间的协调,逐步将协调机制进行巩固与完善,并形成法律约束机制;第二步,依托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建立“国家金融稳定委员会”,形成实体性的主管部门,进一步明确监管协调的部门分工与责权利;第三步,授权“国家金融稳定委员会”统筹中国金融监管组织框架调整,理顺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之间的边界,由央行负责货币政策、宏观审慎管理、系统重要性机构及统计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以“三会”为班底组建一个或两个新的监管部门,负责微观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工作,并逐步明确地方政府部门的责任;第四步,最终形成“三层+双峰”的监管框架。

  “三层”是指顶层为金融稳定委员会(或由央行负责),中间层为具体的金融监管机构,底层为相应的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双峰”是指具体的监管职能分为审慎监管机构和行为监管机构。其中,审慎监管机构是由现有“三会”中的具体监管部门组成,而行为监管机构则为独立的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部门。(关欣)

  作者:金辉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6/28/content_20657.htm report 1928 专家:以改革和创新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记者金辉北京报道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和中联控股集团共同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2016中国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