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聂日明:治理毒跑道需要重建信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 聂日明
  • 手机看新闻

  摘要:风险是无法避免的,但最不能让人接受的是风险是被人刻意制造的。毒跑道只是中国风险社会的一个缩影。要适应现代社会中居民的诉求,就需要政府调整现有的决策与风险管理机制,将居民的诉求纳入到政府决策的考量,并将决策程序尽可能地公开透明,这会大幅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文/聂日明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6月12日,北京市西城区教委通报了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跑道质量和教室室内空气质量的检测结果,该小学除一间教室甲醛超标外,其他教室及操场检测结果均合格。10天以后,家长们指定另一家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完全推翻了第一次的结论,已被拆除的塑胶跑道有两项指标被检测出有问题,被采样的16间教室的室内空气中,甲醛全部高于参考限值。

  据央视披露,毒跑道是因为塑胶跑道的生产不规范,大多是没有资质的黑作坊生产,原料为废轮胎、废电缆等废料打碎粘合制成,其中最危险的是胶水,胶水原本就是有毒挥发性气体的重灾区,塑胶跑道用的胶水更是三无产品。

  但废旧轮胎并不是天然有害的。全世界每年约有10亿条轮胎报废,这些橡胶很难降解,循环利用橡胶不仅环保,利用得当,还能节约资源,如用于建材、道路等。同样胶水虽然很难避免有毒,但毕竟是日常生活中大量使用的材料,如果遵循规范的标准生产、施工,是可以避免出现污染物超标的现象。

  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与相关监管部门的反应也很迅速。涉事小学在家长的强烈要求下,铲除了跑道,北京市教委要求各辖区内对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塑胶操场、跑道和地面铺设物进行全面细致排查。河北省沧州市政府在央视报道以后,第一时间组成调查组排查出县内相关生产企业9家,对相关企业人员进行控制。

  但这些能让家长们放心吗?恐怕很难。风险是无法避免的,但最不能让人接受的是风险是被人刻意制造的。乌尔里希·贝克在《风险社会》中指出,因为规则的缺陷,现代社会呈现出组织化不负责任的趋势,风险的制造者以风险牺牲品为代价来保护自己的利益,每一个受害人也是其他人的施害人,同时他们还致力于掩盖产生风险的真正原因。这也是我们需要监管者的原因。

  令人失望的是,北京小学的毒跑道事件最大的问题并不是毒跑道,而是监管部门面临毒跑道事件时的处置措施:首先,涉案学校的操场施工是经过公开招标程序,并且验收结果符合国家标准。其次,相关管理部门第一时间指定的检测机构与家长们随后指定的检测机构的检测结论截然相反。最后,自2015年8月塑胶操场铺设以来,学生的直接反映就是“操场有味”、“头疼”和“流鼻血”,这些居然都没有引起学校和相关监管部门的注意。这些导致家长们完全不信任教育管理部门的任何结论,信任危机才是这些风险的最大问题。

  周黎安等学者认为,近30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源于现存行政治理结构的设计,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GDP增长是理解政府激励与经济增长的关键线索。以GDP为标准,各地区之间的竞争,推动了整体的经济增长,竞争也降低了各个区域的制度、生产要素等方面的成本。这在经济不发达的改革开放早期,可能还符合大多数人的需求。

  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的偏好和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政府是一个多任务机构,不仅仅要完成人们收入提高的目标,还要保证居民有适宜舒服的生活环境,安全的饮食卫生、交通、生产环境,便利、可靠的社会保障系统、基础教育等公共品建设和公共服务的提供。但由于这些指标并不在政绩考核范围之内,长期被行政部门忽视,这些忽视也造成越来越多的信任危机。北京小学的毒跑道、常州中学的毒地只是其中的典型,中高收入群体也无法避免这些风险。

  毒跑道只是中国风险社会的一个缩影。要适应现代社会中居民的诉求,就需要政府调整现有的决策与风险管理机制,将居民的诉求纳入到政府决策的考量,并将决策程序尽可能地公开透明,这会大幅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其次,出现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风险处置过程的不确定性,在风险发生之时,政府也应该秉承透明和问责的原则,保证公民对政府风险管理的信任,这是风险处置方案能否获得认可的关键因素。

  (本文刊于《南方都市报》,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8/n456636721.shtml report 2264 摘要:风险是无法避免的,但最不能让人接受的是风险是被人刻意制造的。毒跑道只是中国风险社会的一个缩影。要适应现代社会中居民的诉求,就需要政府调整现有的决策与风险管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