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6夏季达沃斯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稻葵谈“一带一路”愿景:相关地区形成经济共同体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6月26日——28日在天津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在“‘一带一路’,多方共赢?”分论坛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教授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可能二十年、三十年以后,相关地区能够与中国形成一个比较松散、比较有效的,比欧盟还要更加高效的一个经济的共同体。

  李稻葵指出,这些地区经常在一起协调政策、关税、货币政策、金融政策,经济上可以走到一起,避免争吵,这可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最高境界。

  以下是文字实录:

  提问:请教李稻葵教授,您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您认为其中的目的是什么?终极目标是什么?另外我们也看到很多的质疑,质疑方的说法,对此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李稻葵: 我们说“一带一路”这个倡议,短期来看有非常直接的经济上的背景、要素、原因,长期来看可能它的意义更为重大,短期来看两件经济上的事情可以讲,第一是中国经济过去七八年以来始终是全球最大的增长发动机,大概1/4到1/3的全球增长来自于中国,跟这个相关的是什么?不仅增长快,而且我们是储蓄过剩的国家,我国每年剩余的储蓄老百姓、企业花不了的钱,生产出来的产品卖不出去的大概还占到GDP的2.5%,就是经常贸易顺差。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一年曾经达到了8.8%,将近9块钱的产出,每100块钱产出9块钱就要投出去都是用不掉的,过去投到美国,买了美国的国债券,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美国不需要我们的投资了,它的国债券在全球抢手,美国经济恢复也不错,所以需要尽到国际责任,也需要为我们剩余的储蓄找一些出路,这就是我们的经济学的短期的两个原因,但是我相信我国的领导人提出这个倡议他的愿景远远超过短期的经济学的这两个因素。

  李稻葵: 愿景是什么?我理解,愿景是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希望通过中国的发展带动相关地区的基础建设的投资,能够达到互联互通。我们的产品、服务走出去,大家能够畅通无阻,这是一个比较直接的、明显的一个目标。第二个层次现在没有明确讲,但是我作为学者一直在研究、一直在琢磨这个事,可能二十年、三十年以后“一带一路”这个倡议如果成功的,未来“一带一路”相关地区能够与中国形成一个比较松散、比较有效的,比欧盟还要更加高效的一个经济的共同体,“共同体”这个词用的不好,都用烂掉了,但是这些地区经常在一起协调政策、关税、货币政策、金融政策大家协调,这一片经济上得到可以走到一起,而避免出现上个星期五出现的事情,避免争吵,这可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最高境界。

  姜声扬: 非常好,所以短期内对于中国经济找一个经济的出路,长远来说带动相关国家基础建设的设施,也许与欧亚国家成为经济共同体,这是李稻葵教授所提出的更加终极目标,我想再回到金先生,对于刚刚Ian Bremmer提出的。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8/n456645767.shtml report 1754 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6月26日——28日在天津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在“‘一带一路’,多方共赢?”分论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