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能节外生枝,王石能否绝处逢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学家告诉你A 谢作诗
  • 手机看新闻

  摘要: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谁笑在前,谁又哭在后,或许真的未可知也!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网友后台留言说,万科这么大的事,谢老

师你也不打算写文章讲一讲啊?

  网友的要求,我无法拒绝,特献上几点粗浅的看法:

  (1)万科能成为亚洲最大的房地产企业,有天时地利的原因——中国人口多市场大,又赶上房地产黄金十年——但更有王石等管理团队的功劳,否则第一大房企未必是万科了。

  (2)万科被“野蛮人”敲门是迟早的事。当初王石说不欢迎宝能是为了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完全是矫情。谁能把股价弄高,谁才是在为中小股东。中国房地产黄金十年,你王石看看万科的股价,说说给股东分了多少红。当然不分红不是王石的责任,审批制下一堆烂柿子,知道你股民没有选择,我好柿子当然也会选择不分红。说什么恶意收购,但世间根本不存在恶意收购这回事。只要收购者花的是自己的钱,收购的原因就永远是便宜。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价值天然会被低估。万科股份相对分散,收购成本低,被人觊觎在情理之中。

  (3)“野蛮人”是资本市场极端重要的一种治理机制。如果经理层不尽心尽力为股东创造价值,把股价做上去,那么就会被“野蛮人”敲门。中国股市迫切需要“野蛮人”,否则管理层就总是可以少给股东分红,甚至不给股东分红,让一个本来有高价值的企业在市场上表现平平。万科被“野蛮人”敲门,其实是管理层让股价长期在低位趴着的应有报应。所以,真正能够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的恰恰是“野蛮人”。不管“野蛮人”是谁,我们都要感谢他们!

  (4)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不经股东大会,甚至独立董事都不清楚,严重违法公司法,应该也违反公司章程(除非公司章程很特别)。反映王石还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不清楚自己现在只是代理人。你王石是公司创始人、对公司有重大贡献不假,但是放弃股份是你自愿的选择,签了契约就得执行。现代企业制度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说法,完全是胡说八道。

  (5)姚员外指责王石团队内部人控制既有道理也没有道理。在宝能成为大股东之前,这种指责其实是没有道理的。国有或者国有控股的企业全部都是内部人控制。要知道,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的主人是十三亿人民,哪个企业的决策让十三亿人民参与了?国有或者国有控股的企业,处在高度竞争的行业,还能做得这么好,只能说明王石内部人控制得好啊。

  (6)姚员外指责王石老不在岗却从万科领薪水,而且是5000万。但是对于年销售额2600亿元、几百亿元利润的企业来说,作为执行董事,几年拿5000万元报酬真的不多。王石不在岗到处游学也无可指责。真正伟大的企业家,恰恰不是事事力亲为,而是把握方向,在价值观、制度、战略目标上引导企业。王石不干“正经事”,万科还能发展得这么好,正说明万科的文化、制度足够优秀,所以离开王石,万科一样行。再者,王石不在万科管理现场,不等于王石就不思考万科的问题,现在通讯这么发达,千里万里照样可以办公。

  (7)姚员外血洗万科,不仅王石要滚蛋,万科管理层基本鸡犬不留更是昏招。这一血洗,不仅让万科管理层同仇敌忾,更是把众多小散户逼到王石的怀里。你把万科管理层全换掉,或者逼得人家集体出走,万科还是万科吗?一个优质房地产企业如果从此沦陷,万科股票不是要跌成哈趴狗了?这下,中小散户干吗?王石发动中小股东们都参与投票怎么办?

  (8)本来高举资本说了算的规则就可以稳胜,然而姚员外偏要节外生枝、画蛇添足。

  (9)我要是华润,此时就支持宝能把王石团队赶走,让股价暴跌,反正国有股不能卖出,并且增值贬值跟我管理层关系不大,但是你宝能,使用的是保险资金,又加了杠杆,扛得住大跌吗?为什么不让股价暴跌,最好让宝能爆仓,然后低价增持重新夺回第一大股东?

  (10)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谁笑在前,谁又哭在后,或许真的未可知也!

  “宝万之争”时间轴

  事情还需要回溯到2015年7月,王石在宝能系数次举牌之后,在公开场合表达不欢迎态度,万科大战野蛮人的序幕被拉开。

  而发生这一切的背后,有一方面有对王石本人多年言行的争议,另一方面,更多的是对其在28年前股份制改造时,放弃股份感到可惜,导致了万科当下面临的困局。

  尽管万科已经称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并建立了现代公司管理体制,但作为万科的管理者,王石及管理团队并没有公司的所有权,整个团队的股份加起来不足5%。这是28年前万科股份制改造时奠定的剧本。万科特立独行,走了一条区别于联想等企业的道路,创始团队放弃了唾手可得的股份。

  ➤2015年7月至8月26日

  被称为“野蛮人”的深圳宝能系通过对万科连续举牌,将其持股比例从5%增加到了15%,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欲图控股万科。

  ➤8月31日

  当了十几年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华润集团开始增持,以微弱优势夺回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11月27日

  宝能系再度出手,重新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12月11日

  宝能系通过连续在二级市场举牌,持股比例增加到22.45%。

  ➤12月17日晚间

  万科董事长王石的内部讲话流出,抨击宝能系的野蛮行为,并明确表达不欢迎态度。

  ➤12月18日

  七次举牌之后,宝能系以占股24.29%坐稳万科第一大股东宝座。

  ➤12月18日中午

  万科紧急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抵御宝能控制万科。

  ➤2016年6月17日

  万科召开董事会,表决增发股份引入深圳地铁重组预案,企图引进外部力量对抗宝能系,但该重组预案遭到大股东华润的反对。

  ➤6月23日深夜

  一直沉默的宝能系也明确反对万科购买深铁资产预案,并直指万科“内部人控制问题”,称将在股东大会表决上据此行使股东权利。

  ➤6月26日

  王石在朋友圈发声:“当你曾经依靠、信任的央企华润毫无遮掩地公开和你阻击的恶意收购者联手,彻底否定万科管理层时,遮羞布全撕去了”。

  ➤6月26日下午

  剧情急转直下。万科发布公告,已收到宝能系提请万科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议罢免王石郁亮等10位董事的职务,罢免理由包括王石长时间游学脱岗领高薪。

  ➤6月27日

  万科召开2015年度股东大会。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8/n456667885.shtml report 3983 摘要: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谁笑在前,谁又哭在后,或许真的未可知也!(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