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大学研究称收入与养老问题制约农民工进城买房(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6月29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逻辑及实施路径》等四本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新网 邱宇 摄
  6月29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逻辑及实施路径》等四本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新网 邱宇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  (邱宇) 29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研究成果指出,在城市常住人口中,农民工是住房的潜在购买力,但受收入与农村老人养老等问题制约,难以形成有效需求。

  6月29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逻辑及实施路径》等四本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四本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家执笔,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指出,城市常住人口中潜在购房需求最大的群体是农民工,以及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城市新增就业人群。目前农民工在务工地买房的比例仅有1%,而城镇人口平均住宅建筑面积已经达到33平方米。

  “如果要刺激需求,这部分人群为了婚恋和子女教育有动力、有较强的购房意愿,但现实中他们的有效需求却受到了收入和养老等问题的极大制约”,该书强调。

  在收入方面,该书指出,2015年第三季度,进城农民工月平均工资3052元,年收入只有3.6万元,在支付了日常支出后剩余有限。当前全国百城平均价格1.1万元/平方米,购买住房的压力可想而知。

  在养老方面,如果将农村老人带到城市,那么会大幅度增加农民工的生活成本,如果农村老人不进城,养老问题又不能得到妥善解决。

  该书建议,为了降低农村老人的养老成本,可以采用土地经营权入股的方式,由村集体集中土地,利用土地的收益统筹建立互助型养老机构。

  这样,一方面解决了养老机构和农民养老的资金来源问题;另一方面又可以将土地集中,化解现在老龄人口耕种零散土地问题,提高经济效益。

  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逻辑及实施路径》,另外三本新书为《中国新常态宏观经济:机制变异与理论创新》、《货币政策理论反思及中国政策框架转型》、《农民合作新路:构建“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体系》,均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智库丛书。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6-29/7921952.shtml report 1206 6月29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逻辑及实施路径》等四本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新网邱宇摄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邱宇)29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研究成果指出,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