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德江:网络订餐存监管空白 基层监管能力薄弱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 手机看新闻
6月30日,张德江委员长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6月30日,张德江委员长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谈到了网络订餐的监管问题,“网络订餐等新兴食品业态,兴起,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暴露出第三方网络平台把关不力、无证照商家入网经营、卫生环境难保证、送餐过程随意等监管空白”。

  继昨日下午张德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之后,7月2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专题询问,届时,国务院和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将到场,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的问询。

  去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修订了食品安全法,新法于去年10月开始实施。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派出五个小组,分赴天津、内蒙古、黑龙江、福建、湖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甘肃等10个省区市开展执法检查。张德江昨日下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的就是这次执法检查的情况。

  这次执法检查阵容强大,五个执法检查小组分别由一名正国级和四名副国级领导带队:张德江和四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沈跃跃、艾力更依明巴海、陈竺。这也是张德江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以来,第二次率队开展执法检查。

  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重要的法律监督形式,执法检查已经进行了近30年。此前,执法检查一般由一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牵头。去年的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张德江首次“破例”,亲自牵头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此番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张德江再度“破例”。

  问题

  有地区食品检验检测“有偿服务”

  张德江列举了食品生产经营者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个别生产经营者唯利是图,守法经营意识较差,道德诚信缺失,规章制度流于形式,为追求经济利益,存在掺假使假、非法添加等违法犯罪行为,而且手段不断翻新;有的生产经营单位经营场所狭小,卫生条件差,人员流动性大,潜在风险突出。

  “网络订餐等新兴食品业态兴起,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暴露出第三方网络平台把关不力、无证照商家入网经营、卫生环境难保证、送餐过程随意等监管空白”,张德江指出。

  “但从检查的情况看,基层的监管能力仍比较薄弱,不能适应食品安全的需要,是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的一个薄弱环节”,张德江同时指出,近年来,各级财政对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方面投入较大,不过,多数市县级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还相对滞后。

  值得注意的是,执法小组在福建、四川发现,检验检测服务逐渐市场化,许多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运作经费来自购买服务(通过政府招投标等方式)和有偿接受企业的委托检测,有的甚至以有偿市场服务为主。执法小组提出:检测的工艺性、权威性受到影响。地方反映,检测报告质量参差不齐,有些地方出现恶性低价竞争和虚假报告等问题。

  就新食品安全法调整对大部分违法行为的罚款额度,起罚点由原来2000元提高到50000元,张德江指出,“新食品安全法对大部分食品违法行为的罚款额度起点较高,这对食品违法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但同时也面临着在执法管理中执行难、结案难等问题,这种情况还比较常见,给基层执法人员造成困扰”。新京报记者 王姝

  报告

  周强:人民陪审员缺乏相应救济保障措施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去年4月1日,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启动。在昨天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试点情况的中期报告时表示,人民陪审员履职保障机制有待完善,目前人民陪审员在参审过程中缺乏相应的救济保障措施。

  周强表示,在案件数量持续攀升、“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试点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试点法院在选任、参审、保障等方面仍有不小差距。如人民陪审员的选任方式,试点法院正从组织推荐向随机抽选转变,但全面实行随机抽选难度较大。

  周强称,候选人信息缺失、滞后情况严重,候选人信息来源不畅,试点法院需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采集人口信息、征求候选人意见、审核候选人资格条件,选任工作成本过高。另一方面,群众参审热情有待提升,候选人不愿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比例较高。

  此外,人民陪审员履职保障机制也有待完善。目前,仍有部分试点法院没有建立正常的经费调整机制,同时,人民陪审员在参审过程中遇到个人信息泄露以及人身、财产损害时,缺乏相应的救济保障措施。

  陈吉宁:加快制定自然保护区降级退出机制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昨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作《国务院关于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称一些地方在自然保护区内、甚至在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盲目开发建设,“十三五”期间,将加快制定自然保护区降级退出机制,并优先建立一批水生生物和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

  陈吉宁表示,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水生生物和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不足;保护与开发矛盾突出,有的地方为追求经济利益,多次不合理调整、甚至撤销自然保护区;一些地方在自然保护区内,甚至在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盲目开发建设。

  陈吉宁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加快制定自然保护区降级退出机制、促进水生生物和海洋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和制度;并推进三江源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优先建立一批水生生物和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

  据陈吉宁介绍,“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的监管。比如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对甘肃祁连山等6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地政府、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及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行了公开约谈。

  审议

  地方债务管理说的多 落实的少

  前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作“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时,通报了地方政府债务形势:至2015年底,浙江、四川、山东和河南等4个省违规举债153.5亿元。昨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时,如何避免违规举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的讨论焦点。

  “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在这种情况下要特别注意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不能只关注一面而忽略了另一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盛霖说,“我们到地方调研了解到,一些地方为了稳增长,在人大批准发行的债务之外,仍然以各种名义、方式举借债务。有的地方在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过程中,明面上邀请社会资本入股,但又对社会资本承诺每年有固定回报或在规定时限内全额回购。有的金融机构参与项目投资,要求地方政府和基层地方人大出具保函,或将相关补贴长期固定纳入预算。这些做法目前看不是政府债务,但未来就很可能变成政府债务,潜在风险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也认为,“现在地方稳增长、保民生的任务很重,但是又没有什么钱,所以一方面只能卖地,搞房地产;另一方面就是举债了”;“要解决地方债务问题,确实要加强管理,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解决地方政府的资金来源,地方事多钱少,这个问题不解决,肯定要举债。特别是现在有一些项目,像国开行、农发行的建设资金贷款,明确要求地方政府担保,甚至有的地方要求人大担保。财税体制改革讲了这么多年,但是在事权和财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这个问题上,还没有什么大的动作”。

  “我感到加强地方债务的管理工作现在是说的多了,但落实的还太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祖善说,前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2015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时称:“定期向社会公开债务限额、举借、使用、偿还等情况”,此前财政部门作报告时,也提到过相同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内容,可是,究竟哪些地方已向社会公布了,哪些地方还没公布、准备什么时候公布?财政部门从来没报告过。再如“加快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这也说了好多年了,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么什么时候能够建立?这一届政府任期里面能不能建起来,或者能不能先搞几个省试行,总得要有一个时间表”。新京报记者 王姝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01/content_642007.htm?div=-1 report 4044 6月30日,张德江委员长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新京报讯(记者王姝)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
(责任编辑:帅可聪)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