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主打全太阳能动力 李河君“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杨苗
  • 手机看新闻
 

  (图1:2日晚北京发布会现场图片)

  搜狐财经讯 7月2日晚,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全球太阳能领军企业汉能控股在这里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新能源汽车革命。当晚,汉能控股面向全球首次发布了四款可以“边跑边充电”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Solar O、Solar A、Solar R以及Solar L,颠覆了目前电动车单纯依赖充电桩的现状,“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汉能方面称。

  话不多说,先上照!

 

  (图2:Hanergy Solar A,造型独特,远观白色的线条贯彻整个车身,极具特色的扰流设计,犹如大海中快速行驶的游艇,动感十足)

 

  (图3:Hanergy Solar O,黑色蝶翼车门与白银车体勾勒出极具动感的视觉意象,其灵感来自于中国自古流传的“太极”生生不息的理念)

 

  (图4:Hanergy Solar R是一款太阳能新能源跑车,前盖、车顶和侧面集成了柔性超薄的太阳能芯片,并和流线型车身完美地结成一体)

 

  (图5:Hanergy Solar L,极富流体力学的整车造型,隐藏式的轮毂设计,纤细的摄像头式后视镜,使整车风阻大幅下降)

  汉能控股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去年经历了“过山车”般的一年,股价暴跌,公司被勒令停牌至今,而李河君本人也因身价大幅缩水而失去了“中国首富”的宝座。本次李河君在低调了一年多之后,再次“华丽丽”地回归公众视野。他对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寄予厚望:“作为全球薄膜太阳能发电领域的领军企业,汉能此次进军太阳能汽车领域,希望能给新能源车领域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图6:汉能控股董事局主席李河君)

  停牌一年多,市场都在高度关注“汉能在做什么”?此次李河君投入巨资押宝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是这位中国前首富在经历去年“5.20”之后的一个大动作。对于全球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能源车巨头来说,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一直都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高新技术领域,因此,这四款车的发布,对于李河君来说更是意义非凡,对于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是一个极具里程碑意义的发展节点。

  据汉能控股副总裁、汽车事业部CEO高卫民介绍,这四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和传统意义上的电动汽车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利用了砷化镓薄膜太阳能芯片技术,将薄膜太阳能组件完美集成在车顶或车身,以太阳能作为能源,并转化电能为车辆电池充电,同时新车还可以使用传统的充电桩进行补充电能。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设置太阳能充电模式,并与电脑、手机等实现互通互联”。

  对于汽车界人士而言,高卫民这个名字实在是不要太熟悉。他曾担任北京汽车集团总工程师、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汽车研究总院院长;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汽技术中心主任;泛亚技术中心执行副总经理。他还曾成功建设和管理大型整车企业的全球开发平台与区域技术中心,并快速高效推出多个自主品牌车型,对整车平台从市场战略到投产分销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管控。此外,高卫民还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高卫民介绍,此次发布的4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均由汉能控股自主研发,拥有120多项专利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制作方面,同样由汉能控股主导,在供应商及合作伙伴的协助下共同完成。“四款车有各自不同的用户群体,从普通老百姓到跑车爱好者,我们希望能够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高卫民介绍。

  薄膜电池技术是最重要基础

 

  (图7:汉能海南州光伏电站)

  什么是“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简单地说,就是以太阳能为驱动力来源的零污染车辆。太阳能汽车已经由来已久,但此前各国太阳能车多是实验室产品。长期以来,太阳能汽车一直受制于太阳能电池转化率低、晶硅太阳能芯片过于沉重且很难与车体外观设计融为一体等因素,所以始终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化和量产。

  这个貌似无解的技术难题,最终被一块小小的柔性可弯曲薄膜攻破。2016年1月,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汉能的柔性砷化镓太阳能电池技术效率最高达到31.6%,“第六次刷新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转化率世界纪录。”汉能控股副总裁、首席技术官丁建表示,正是因为有了这项核心技术,以及配套的光电转化及储能、智能控制等精确控制系统,才使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的研发、制造及推广成为可能。这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

  资料显示,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使用砷化镓薄膜太阳能芯片作为主驱动动力源,芯片轻、薄、柔的独特优势,使其能与车身完美融合一体。在一定的光照条件下,仅依靠阳光动力每年可行驶里程达2万公里,颠覆了传统电动车单纯依赖充电桩的充电方式。

 

  (图8:Hanergy Solar A整车外观)

  以汉能本次发布的“Hanergy Solar A”车型计算,整车质量为1.2吨,车身表面铺设面积伸展开后最大为 7.5平方米; 每天在充足阳光下光照5-6小时,大约可以发出8-10 度电,每天大约行驶80公里左右,年均行驶2万公里以上,完全可满足城市常规交通代步需要。

  另外,全太阳能动力汽车配备的常规锂电储能电池,在阴雨天气或者长途出行需求时,同样可以以充电设施充电,达到电动汽车的各项功能指标。

  很特别的一点是,在有光照条件下,连续行驶过程中,汽车也是能“边开边充”的,连续不间断行驶的里程比一般的电动车多10%-15%左右,颠覆了传统电动车“续航里程”的概念,让汽车中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

  何时实现量产?成本如何降低?

 

  (图9: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Solar R)

  在发布会后的媒体沟通会上,李河君表示,汉能做汽车的战略非常明确,就是“以最核心的太阳能薄膜芯片为核心,实现全价值链开放合作”,要不拘形式,争取尽快落实技术落地和实现量产上市。下一步将加快与汽车价值链各合作伙伴的沟通洽谈,尽快达成各层面紧密型战略合作。

  对于很多人担忧的价格会不会过高的问题,高卫民表示,目前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定价方面还暂时没有规划,“到实现商业化量产时,需要根据用户需求和定位、技术、储能、产量、竞争以及汉能自身发展等多种综合因素确定。”另外,预计3年后每辆6平方米左右、太阳能汽车的太阳能组件成本也会大幅下降,达到1-2美元/瓦,每辆车仅增加了约1800美元。

  从制造成本来看,由于太阳能薄膜电池及发电系统的增加,使得太阳能汽车的整车成本比传统新能源汽车高,而汉能不断地进行技术优化和突破,太阳能薄膜发电的成本正在持续降低。汉能估算到量产阶段,薄膜太阳能电池及发电系统的成本将降低90%以上,完全可以达到市场可接受的范围,可以和传统新能源汽车进行性价比的竞争。根据光伏摩尔定律,转换率每提升一个百分点,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的成本将会下降8%左右。成本的降低必然会加快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的量产化进程。

  关于汉能是否是建立自己的汽车制造基地,高卫民回应,未来将采用三种生产方式并举,即“自主生产、合作生产、委托生产”。当前,汉能已经与陕西渭南签订了建设汽车制造基地的合作协议。

  巨头鏖战“新能源” 看汉能如何玩颠覆

  近几年,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美国“钢铁侠”马斯克、雷军、贾跃亭、郭台铭等科技、IT巨头也纷纷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都卯足了劲想在新能源车领域分得一杯羹,市场竞争尤为激烈。

  要谈新能源车,就必须要谈动力来源,而它也一直是各大生产商不断尝试突破的领域。2010年,全球进入汽车混合动力时代。通常所说的混合动力汽车,一般是指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即采用传统的内燃机(柴油机或汽油机)和电动机作为动力源。但是,混合动力汽车面临着车型少、车价高以及维修费高等因素的限制。从使用能源角度看,混合动力并非是一种替代能源,只是把被浪费掉的能源收集起来,再度使用,不能彻底摆脱对传统能源的依赖,仍然离不开对石油的依赖,污染环境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图10:充电桩与电池)

  纯电动汽车是完全由可充电电池(如铅酸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或锂离子电池)提供动力源的汽车。虽然纯电动汽车以电动机代替燃油机,具有噪音低、无污染等优点。但是在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过程中,充电问题一直都是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其次,限制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另一大因素在于售价居高不下,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电池成本过高。要想让纯电动汽车的售价平易近人,如何降低电池成本是关键。

 

  (图11:磷酸铁锂电池PK三元锂电池)

  传统汽车燃烧的化石能源破坏环境,纯电动车又极大地受限于充电桩的发展和电池价格,相比之下,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进军太阳能无疑是汽车巨头们的最高梦想。毫无疑问,太阳能是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李河君此次携这四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高调归来,非常坚定其将会对新能源汽车领域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他最大的底气在于,太阳能发电在使用过程中无排放、无噪音、无对传统化石燃料的能源消耗,因此,“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是真正意义上零污染的清洁能源汽车。”当天晚上的发布会上,他对着现场4000名观众这样说道。

  李河君向来被外界成为“疯子”,因为在他率领之下的汉能控股似乎总是在做“不可能的事情”,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金安桥水电站和薄膜发电两个项目——在实现之前,“几乎都没有人相信可以做成,但是我们最后都做到了。”李河君说。

  在发布会上,李河君反复提到一个被他称为“念力法则”的概念:“当你非常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就可以做成功。”对于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李河君这次很认真。放眼未来,这个曾经多次让外界无数次惊讶的“疯子”将带领全球新能源汽车走进怎样的未来,答案似乎已经渐行渐近。(文/杨苗)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3/n457489699.shtml report 8609  (图1:2日晚北京发布会现场图片)搜狐财经讯7月2日晚,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全球太阳能领军企业汉能控股在这里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新能源汽车革命。当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