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借力“渝新欧”班列,重庆重塑工业结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果 重庆报道

  在过去一个月里,共有600 台进口汽车通过“渝新欧”班列抵达重庆,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内陆口岸最大批次的整车进口,亦超过了内陆地区首个铁路整车进口口岸——郑州自2014年11月以来的进口总量。

  重庆西部物流园董事长罗书权称,重庆将利用“渝新欧”打造汽车展示展销中心、国际汽车贸易城等。此外,重庆还将打造金融中心、维修中心和结算中心,解决汽车的售后市场问题。

  重庆交通大学财经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谢水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渝新欧”用以点带面的方式,改变了重庆过去“内陆化”的工业结构。

  重塑工业结构

  据海关总署的统计,自2011年3月19日正式开通后,“渝新欧”5年内共发出624趟赴欧货运列车,其班次数量占目前全国中欧班列班次数量的45%左右,货值占所有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的中欧班列货值总量的85%。

  谢水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渝新欧”的出现,是用以点带面的方式改变重庆过去“内陆化”的工业结构。

  “重庆直辖后,延续了四川的传统工业体系,即偏重化工、机械、纺织等,2007年在沿海制造业转移的大背景下,重庆开始考虑发展新兴产业,如电子信息制造业等。”谢水清称, “但重庆即使给出优厚的土地、人力、政策红利,也难以吸引大型电子信息制造业落户。重庆的物流体系都是建立在重工业背景下的,而电子信息制造业对运输时效性要求高,因此需要构建更具时效性的物流体系。于是,重庆推出了"渝新欧"。”

  从重庆目前的工业结构观察,可以看出电子信息产业在其中的巨大支撑作用。2015年,重庆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产值达到GDP的10.2%,该产业和重庆汽车产业一起,合占重庆市工业增长贡献率的45%。

  “在6月完成600辆进口任务后,今年整车口岸的汽车进口量最低目标为1500台。”重庆铁路口岸物流开发公司总经理黄翔称。

  探索多式联运体系“渝新欧”的开通,也改变了重庆的区位劣势,成为西部地区唯一拥有铁路、港口、航空三种进出口的副省级城市。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的设想是:“铁路、港口和航空三方面可以组合出五种联结方式,即江海联运、铁铁中转、铁空中转、公路和铁路的中转、铁海联运。”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运分会秘书长李牧原认为,西部地区物流成本占GDP的16%,而沿海地区物流成本约占GDP的8%,要降低物流成本,关键在于发展铁水、铁公、铁空等多式联运,将交通优势转化成为多式联运的枢纽优势。

  就目前的进程来看,在铁空中转和铁铁连接方面,“渝新欧”在所有中欧班列中占明显优势。其中,铁空中转,主要是利用重庆江北机场的航线优势,与“渝新欧”相结合。重庆市外经委主任徐强说,“渝新欧”将升级为“亚新欧”,欧洲的货物都可以由此运到重庆,再通过空运中转到曼谷、香港、东京、首尔等位于重庆四小时航空半径的亚洲城市,形成“四小时航空经济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重庆正在联合“渝新欧”、重庆机场以及新加坡樟宜机场构建一个全新的物流运输体系,通过铁路和航空联运,解决新加坡国内奢侈品消费的运输时间问题。

  西部物流园董事长罗书权表示,如果将德国邮包直接发往新加坡,空运费用约是“渝新欧”铁路运输的5倍;而选择走海运,尽管成本降低,但抵达重庆的时间远比“渝新欧”长。若使用铁空中转的方式,总时间在十三四天左右,运费却只有空运的60%。

  重庆的最终的目的是,未来欧洲发往马来西亚、韩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品,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最快速的铁空中转,最终形成以重庆为中心的国际物流转运枢纽。

  而铁铁连接,则是指国际口岸和国内货物互联互通。“渝新欧是跨国的,也可以到广西、到云南、到上海、到深圳。”黄奇帆称。他尤其提到把云南、东南亚的咖啡豆运到重庆加工后再运出去。

  6月16日,随着重庆咖啡交易中心开业,上述设想变为现实,根据重庆和云南两地的协议,未来云南省产咖啡豆主要都将通过渝新欧运往欧洲消费区。上述协议签署后,不仅将给渝新欧班列在未来五年提供约50000个集装箱的货运量,同时也使得不产咖啡的重庆市成为国内最大的咖啡现货交易中心。(编辑 赵海建)

  作者:李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04/content_42904.htm report 1959 本报记者李果重庆报道在过去一个月里,共有600台进口汽车通过“渝新欧”班列抵达重庆,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内陆口岸最大批次的整车进口,亦超过了内陆地区首个铁路整车进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